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周小川称应防止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 昨首破7.39

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2007-11-29 09:40

中欧金融高官达成共识,防止汇率大幅波动

昨日下午,央行行长周小川会见了三位欧盟金融高官,交谈了包括汇率在内的经济问题。双方达成共识,认为应共同努力,采取综合性措施,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防止汇率大幅波动。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昨日中间价报于7.3872,首次冲破7.39关口,创下今年以来第75次新高。

提出应防止汇率大幅波动

据央行消息,昨日下午,央行行长周小川会见了应邀来访的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容克、欧洲银行行长特里谢和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一行。

欧元区“三驾马车”集体出访,交谈内容自然少不了汇率问题。据央行披露,昨日双方的交谈内容包括中欧经贸金融合作、货币和汇率政策以及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周小川介绍了中国为促进经济平衡增长所采取的综合措施以及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进展情况。双方认为应共同努力,采取综合性措施,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防止汇率大幅波动,为全球失衡有序调整做出应有贡献。同时,双方还表达了进一步加强沟通、增进合作的意愿。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行长助理易纲等参加了会见。

在美元持续贬值的情况下,欧元汇率不断走高对欧盟经济体产生较大影响。从今年1月至今,人民币对美元5.5%,但欧元对美元已超过 11%,这使得人民币相比其他主要非美元货币反而贬值。欧洲银行行长特里谢近日表示,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已贬值约8%,同期中国对欧元区的贸易顺差增长超过20%。

数字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对欧洲的贸易顺差达948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顺差几乎一半(1855.4亿美元);同时中国也是欧盟惟一的贸易逆差来源。因此,一些人把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归咎于人民币对欧元的贬值。

中欧峰会续谈汇率问题

这一问题将带到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中欧峰会。该会议除讨论中欧《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气候、能源、贸易不平衡等议题外,还将重点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不少方面认为,欧盟此次访华的目的就是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随着欧盟加入施压阵营,人民币汇率再度面临着外部压力。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人民币过快对中欧双方都不利。由于欧盟一些国家从中国进口产品的占比在上升,在自己面临较明显的通胀压力情况下,如果人民币大幅,势必会使其从中国进口产品的价格明显上升,加重其通胀压力。

中欧峰会召开在即,近几日人民币汇率涨幅较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昨日上涨了70个基点,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也是进入1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第9次创出新高,至此人民币自汇改以来已经累计达9.78%。

美元的萎靡不振也是近期人民币汇率一路高升的主要原因。因信贷忧虑阴霾难散,巩固了美国即将再度降息的预期,美元全面走软,美元对日元周一跌至两年半新低。上周人民币连涨5个交易日并一举突破7.40,昨天人民币冲劲未减。

标签:汇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