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沿海集团:以社会责任感为己任的健康住宅领跑者

——专访沿海地产副总裁成实先生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张丹丹  2007-09-27 09:33

"2007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获奖作品赛洛城之行
"2007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获奖作品赛洛城之行

9月22日,"2007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获奖作品赛洛城之行在沿海赛洛城售楼处举行。会上,使用了太阳能光敷照明等十余项健康节能科技的北京沿海赛洛城健康住宅模型首次公开亮相。沿海地产副总裁成实先生,中国健康住宅、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专业委员会主任仲继寿博士出席本次活动,并就沿海集团在健康节能住宅领域的创新和实践以及太阳能在国内、外建筑领域的现状和趋势进行了精彩讲解。

作为中国健康住宅领跑者,沿海绿色家园集团,一直重视节能、健康科技在房地产开发领域的应用,为了让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集团的健康理念以及发展现状,我们在活动现场采访了沿海地产副总裁成实先生。

沿海地产副总裁 成实
沿海地产副总裁 成实

记者:健康住宅是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过程。您也曾说过,健康住宅的普及其实就是开发商、业主以及设计师理念的转变过程,那您觉得当前健康住宅的市场情况怎么样,而沿海集团又会在以后的健康住宅领域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成总:当前做健康住宅很艰难,因为现在只要有房子就会卖出去,现在的市场环境对健康住宅是不利的,正是因为这种不利我们要忍耐住寂寞,因为我们看到未来的住宅发展方向,一定是健康住宅,一定是关注人的居住健康,包括心理、社会、身体的健康。

成总:要想长远发展的企业,就必须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我们沿海已经意识到这点,所以我们在做。但这其中有一个先驱和先烈的问题,要根据社会的经济水平、消费者的认知水平、产业化的发展水平来慢慢摸索。所以消费者也不能苛求我们房地产企业一下子做到位。我们在北京沿海赛洛城做这个健康住宅示范楼,就是希望进行小面积的试点,试完之后还要根据市场的情况做一些完善、补充,然后才能推广。

但是,至少有一点,我们沿海是坚定不移做这个事情的。我们在内部也有争议,觉得现在没有必要去冒险。但最后我们还是坚定这样一个企业的基本战略。虽然成本大一点,可能对我们来说投入风险大一点,但是还在做。包括我们的研发人员的费用,我们有专门健康住宅研发小组,专门有几个人员,都在研究,还有几个搞产品。关键我们整个企业的团队,对这个很感兴趣,觉得是好事情。

记者:在很多消费者心目中,健康住宅的成本高,是这样的吗?

成总:不是。完整的健康住宅理念,是基于居住者的健康需求的。在做设计的时候,这个理念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我在做设计的时候关注的是居住者的居住健康。然后在设计的时候,要有一套设计的手段来实现理念,跟别的设计会有区别,会关注健康的方面。包括小区的房子怎么摆,怎么形成组团,怎么样交往,怎么样能够让人留下来,应该是怎么样的空间,尺度的大小,怎么样的空间形态。

如果是高档的盘,那么我们会采用更多的高新技术,就会贵一些;如果一个比较低档的盘,同样可以做健康住宅,只是在硬技术方面会少使用一些,但同样会以业主的健康需求为根本。而且在每一个项目中,关键的解决一到两个健康的需求。像赛洛城,关注年轻人的交往需求。这是我们在设计时的核心理念。所以在规划的时候会有开放的社区,会做更多适合年轻人的运动场所,或者其他的咖啡屋的这些东西。

所以说健康住宅不一定增加成本,只是根据顾客的需求来做。最核心的就是,在做设计的时候就是以人为本,就是从人的健康出发,这是健康住宅的核心。

记者:17年来,沿海集团健康成长。从90年发展到今天,沿海已经在中国6大区域,包括东北区域、华北区域、华中区域、华东区域、华南区域、西南区域建立了自己的子公司,请问重点布局是哪几个区域?

成总:在中国没有重点区域,中国太大了,每个区域都必须站住脚,一、二、三线城市都得站住脚,因为你不知道哪里行,哪里不行,所以要保持一个均匀的区域布局。房地产不像制造业,消费者在都可以买,房地产是一个地域性很强的行业,所以我们必须保持六大区域的布局,保持现在稳健的一、二、三线的结构。

记者:近年来,沿海集团迅速进入多个二、三线城市,请问沿海在现阶段有没有倾注更多的心血在二、三线城市的品牌建设上?二、三线城市的健康住宅推广起来相对于一线城市会不会比较困难一些?

成总:肯定是的,企业一定是品牌先导。只是说我们是只要各大区域符合我们要求,符合我们未来要求的,我们都会去拿。品牌企业的特点就是一个比较稳定的管理。二、三线城市我们也做健康住宅,但是也根据市场情况。

成总:二、三线城市的健康住宅推广相对于一线城市也不一定困难,这跟区域及认可度有关。有的区域认可度高,比如说南方的认可度会高一些,北方的消费者可能会差一些。比如说北京和上海,上海的认知度肯定比北京高。

记者:我们很关心沿海集团在北京下一步的动作?

成总:我们意向性的东西很多,还在进行当中,没有确定的东西我没有办法讲。但是我们一定要在北京站稳脚跟,一定要拿地,这是基本战略。而且北京的概念很广,像通州、方庄这样的地方都是在我们的考虑之内的。

记者:沿海集团以后会不会考虑住宅市场,比如说别墅市场?会不会一直在健康住宅这一块发展?

成总:目前我们的项目在远郊、近郊、区域都有,一直在做、酒店、写字楼的综合体,我们现在在大连、沈阳、苏州等的城市都在做,对各种类型的市场都会有所涉及。

成总:企业的发展应该是可持续的,这样基础才能够夯实。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才能够得到加强。虽然目前的健康住宅市场仍存在困难,但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沿海在这样的情况下,将继续坚定不移的去做健康住宅。

记者手记

这次的采访中,我充分感受到了成总作为沿海人所体现出来的那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意识到现在的房地产行业正在摸索一条新路,居住健康越来越被关注。作为中国健康住宅领跑者,沿海绿色家园集团,一直重视节能、健康科技在房地产开发领域的应用,更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坚持去完成"做中国健康住宅事业的推动者"这个艰巨而伟大的社会使命。在致力将能源消耗化的同时,沿海集团也希望普及健康节能住宅的理念,使中国的购房者真正体会到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