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住宅产业要走节能环保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道路

——专访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秘书长张雪舟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7-09-14 16:42

【主持人魏文伯】:张秘书长您好。

【张雪舟】:您好。

【主持人魏文伯】:我国住宅产业从什么时候发展的?

【张雪舟】:“住宅产业”这个词是从1995年左右出现的,当时科技部和建设部搞了一个《小康住宅科技产业工程》,住宅产品成为一个单独的产业,以前都是房地产行业,单独提出来是那个时候。是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2000年小康型城乡科技住宅产业工程,住宅产业这个词就是在那个时候出现的。

【主持人魏文伯】:住宅产业从建国初期到今天比较兴旺的这么一个时期,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张雪舟】: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的时候,不存在这个产业,那个时候都是各个单位所谓自建房或者是国家的统一建设,不是靠市场的力量。

【主持人魏文伯】:没有形成一个产业。

【张雪舟】:对,至于改革开放之后,才形成了一个市场化的力量推进这个事情,才形成一个产业。

【主持人魏文伯】:我们住宅产业的现状怎么样?

【张雪舟】:首先是解决了每年的开发量,解决了城市化进城居住的问题,包括对GDP的推动。现在已经成为了国家的支柱产业,这个各方面都已经认可了。

【主持人魏文伯】:我国的住宅产业同国外相比,有什么样的发展特征呢?

【张雪舟】:可能是我们国家的人口情况,在住宅领域或城市房地产开发来说,我们属于地少人多,这个决定了我们国家的住宅发展模式走集合高密的发展模式来发展。在国外尤其发达国家一般是低密度的小住宅发展模式。可以说我们国家的住宅前期是借鉴了前苏联的发展模式。目前已经成为独特的一个模式,就是我们以高密度集合生产为主,而不是以小住宅分散式为主。

【主持人魏文伯】:现在已经转为以需求为导向这么一个阶段了是吧。

【张雪舟】:对,也可以这么说,无论是市场需求也好,还是社会需求也好。

【主持人魏文伯】:而且我们的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法制化、规范化的阶段,和原来相比。

【张雪舟】:对,虽然形成一个制度性的产品,没有法制规范的话也不可能健康发展。

【主持人魏文伯】:住宅产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张雪舟】:无论在国民经济的比重还是GDP的增量的比重都有所增加,我记得去年还是前年GDP的增量占到8%还是9%,住宅产业已经占到了百分之一点几,这是很大的比例了,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魏文伯】:我国住宅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张雪舟】:我个人认为存在两个和谐,一个是人与人的和谐,原来的住宅产业,尤其房改以后完全推向市场化,以经济适用房为代表的保障房这块比较弱化。从去年到今年,尤其国家刚出台了,从经济适用房到廉租房这块都是,实际上目前国家重视,而且已经在着手解决,很多买不起房的要区别开,是买不起商品房,还是得不到国家支撑的非流通体系的保障性住房。这个要区别开。中低收入群体的应该由国家来解决,中低收入以上收入的应该由市场化来解决,市场化这块要由供需来解决或者是指定来解决。而下面的保障这块确实国家要控制面积、控制开发量等等。以前光说房价高买不起,但是什么房价,第二是什么人买不起,这方面以前比较模糊,笼统的买不起房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第二个是人与自然或者是人与社会的和谐。温家宝总理讲了,关于房地产行业条不是房价的问题,而且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问题。就是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资源消耗大,他对资源的使用,包括将来的资源消耗有很大的比例。这个方面以前做得还不是细,今年国家的节约能源法,国家对节能省地的一些标准,原来是引导性现在是强制性,或者我们目前主推的绿色生态的领域现在国家也放在重要的地位。

下一步房地产发展必须受到国家或者整个地球资源的制约,不盲目的发展。原来是中国人按美国人的生产方式,四个中国都不够。像中国住宅产业发展必须在这样一个制约条件下走节能省地、走环保、可持续发展这样一条路,才能使产业的发展,人与社会的和谐并存。

【主持人魏文伯】:住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具体是什么?

【张雪舟】:我觉得在节能环保、绿色生态这个领域。原来还是都是属于引导性或者是局部试点。我们商会从2001年开始在推进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截止到目前绿色工程有搞了不少,但是只有800万平方米这个概念,这个概念可能在整个住宅开发量里面占很小的比例,但是这个比例可能在各地形成了一些示范效应。我觉得只有这个比例在量大面广的普通商品住宅中得到大应用后,才能在整个行业中体现出效果。以我个人的理解来说,住宅产业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结合起来的话,必须在量大面广的普通商品住宅上去实现。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今年提出了城乡统筹,开始实现怎么把城乡的生活、基础条件,包括农村的住宅和城市的住宅怎么相结合,农民的新生活方式怎么实现。这个新领域从一开始,我们觉得应该定位在节能省地,定位在生态。农村的住宅量包括整个的资源消耗,实际上比城市人口也是一个很大的量,这个可以实现的话,从一开始定位为生态,我想对后期整个国家房地产行业资源节约型的趋势来说有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魏文伯】:我国住宅产业的住宅性能认定制度,它的执行力度怎么样?

【张雪舟】:这个我知道,这个是从日本学来的,是一个住宅性能认定,包括耐久性、适用性、经济性、环保型、还有一个安全性。这个我觉得目前是发达国家成功的经验,住宅的各个方面都要去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成果。这个目前在中国我知道做了不少示范或者认证,后来因为我后期没有在建设部工作,这个目前的进展情况不是很好评价,但是这件事情是一个好事情。

【主持人魏文伯】:感谢张秘书长能够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相信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我国住宅产业也一定会有长足的进步,感谢!

 

标签:张雪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