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重走京杭大运河”途经聊城--濛濛雨中品聊城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熊敏  2007-08-26 12:25

活动的第二天队伍行至聊城,聊城位于山东省西部,京杭大运河河畔,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有“水城”的美誉。从聊城城市规划蓝图中,依旧可以清晰地看到聊城古城座落在湖,形成了“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城湖一体”的独特的古城格局和风貌,是著名的中国北方水城,被誉为“东方威尼斯”。


清晨的聊城沉浸在阴雨菲菲的晨雾中,队员们参观了市运河文化博物馆,(目前未开通,免票参观),在大体地浏览之后,队员们热情邀请博物馆管理员在他们队旗上签下了姓名和对运河申报“遗产”的祝愿。


聊城运河博物馆

雨更大了,但行程不能停留,便匆匆赶往光岳楼(乾隆南巡行宫)以及山陕会馆,其门前的运河码头是我们即将采集水样的目的地之一。

随后队伍来到了位于聊城古城,外观为四重檐歇山十字脊过街式楼阁的光岳楼。被称为中国三大名楼之一的光岳楼,它与黄鹤楼、岳阳楼齐名。其通高和底边长者是33米,是古代的九丈九尺,阳数之极,寓意它的高度不可超越。作为鲁西名胜,众多帝王将相,文人墨客路过聊城都要登楼抒怀。也是乾隆皇帝南巡三十六行宫之一,乾隆行宫就设在光岳楼的二楼,乾隆皇帝是历少有的风流才子,一生作诗一万多首,仅在光岳楼上题诗达十三首。碑文字迹圆润流畅,有较高的书法造诣。清朝康熙皇帝曾四次登楼并题匾《神光钟暎》,意为东岳之神光与光岳楼之神光交相辉映。而乾隆皇帝更是九过东昌,六次登楼,并为光岳楼题写了匾额。据《南巡盛典》记载,光岳楼为乾隆皇帝南巡三十六行宫之一,曾在光岳楼上题诗达十三首。底下的三层楼是整体木结构,无金属登高望远,风光这边独好,凭栏远眺,鲁西平原尽收眼底。


在这座水上威尼斯的运河文化之都,我们有机会在此次活动过程中首次乘船,游览于城市周边,近距离的倾听着运河水传递给我们的沧桑巨变。蒋老师接取了京杭运河之旅的第5瓶运河水。在武夷山九曲溪乘竹伐漂流时,听艄公说:有钱难买雨中游。果真,这次我再次体验了“水城雨中游”。游船环聊城市区一周,大约50,其中印象较深刻的是,的地标建筑——水城明珠剧场,其外观仿悉尼歌剧院建造。北运河聊城段的水样是由胖哥姜举采集,水质较之前又干净一些,这让我很是欣慰。


船靠岸之后,我们在建于清初的山陕会馆门口合影留念(没有进入参观,实在有点惋惜)。单从门外远距离的观看,就足以为其雕刻精细,布局严谨的建筑风格所震撼,这当之无愧的是我国会馆建筑中不可多得的艺术杰作。


山陕会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