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观点:加息是把双刃剑 开拓渠道才是最好方法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7-07-21 09:34

在7月19号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之后仅一天的时间,央行决定于2007年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06%提高到3.3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57%提高到6.84%;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

相对于上次的央行加息来看,本次央行利率调整主要是为了引导货币信贷和的合理增长;为了调节和稳定目前的通货膨胀预期,维护现在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针对本次加息,我爱我家市场研究认为:本次加息对于楼市的影响是积极和多方面的,但解决不了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根本问题。

首先,连续加息会抑制房产的型购买需求,减少在新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的性购买。但由于在加息前,新房市场的型购买需求已经明显衰减,而二手房市场的型购买本来就不足10%,所以此次加息对于房产的抑制作用是有限。但对于已经购房的业主,由于房价上涨已经到达高位,加之房屋租金整体水平的稳定和高档物业租金价格的持续走低,物业持有税增收在即,而加息后其持有成本会进一步增加, 所以一部分已经购房的业主会因为本次加息而选择出售手里持有的型房产,从而增加二手房的房源供给,缓解二手房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其次,本次加息对自住型需求几乎起不到抑制作用。自2005年宏观调控以来,房地产自住需求仍然呈现出刚性状态。2007年(所谓金猪年)和2008年(奥运年)进入新一轮婚育高峰期,自住型需求会更加强烈。此次加息后,15年期20万元房产按揭贷款的月供负担才增加8.29元,可见加息对自住购房群体的影响不大。当然,连续加息会影响到自住型购房的倾向。许多自住型购房者会倾向选择购买紧凑型户型和低总价房产,从而尽量少贷款或不贷款,以减轻或避免贷款的利息负担,中小户型房产会进一步受到购房人青睐。

再次,本次加息会进一步加剧银行间房产贷款的竞争格局。在经历了连续加息的心理洗礼后,此次加息应该不会引发大规模的提前还款。但连续加息后,购房人会倾向于选择固定利率贷款,能够减轻还款压力的房贷产品——如双周供,以及与提前还款对接的房贷产品——如气球贷等等。所以,能够推出更多适应加息周期的房贷产品的银行将占得市场先机。本次加息中,虽然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但住房公积金贷款相比商业贷款的低利率仍然明显,所以还会有相当一批购房人倾向于使用公积金贷款。

另外就本次政府加息的初衷,我爱我家认为:从引导货币和合理性的角度来看,加息作为常规的调控利率手段和货币政策,在中国目前的汇率政策和产业调整的大背景下不宜过于频繁的使用。

宏观调控是国家对自身经济总量的一种控制,通过这种对经济总量的控制来抚平市场中的经济增长波动。加息虽然对宏观经济降温和稳定物价有直接作用,但也是一把双刃剑,由于目前人民币的压力巨大,连续加息会进一步增加人民币的压力和预期,加剧热钱的涌入,从而进一步推高房产、股票等资产的价格,加速泡沫化进程,所以加息不能过于频繁。目前,开拓渠道才是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的方法。加快垄断行业向民营资本开放,加速股票市场扩容和企业上市,大力发展企业债券市场,开发和创新更多的金融衍生产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适度引导国内资金海外等都是目前而言可以采用的方式。

从调节稳定通货膨胀预期、维护物价水平的角度来看,本次加息未必能够达到政府部门的预期效应。今年上半年我国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3.2%,而且六月份的当月CPI已经达到了4.4%,远远高于了央行拟定的3%的警戒线。一般说来当CPI>3%的增幅时我们称为INFLATION,就是通货膨胀;而当CPI>5%的增幅时,我们把他称为SERIES INFLATION,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就维护物价、抑制通货膨胀而言,加息是十分必要的政府调控通胀手段。根据政府的数据表明,在3.2%的CPI涨幅中,食品的涨幅大约在2.5%。食品价格的上涨主要是与去年国际市场的粮价上涨有关,粮价的上涨直接带动了饲料价格以及肉蛋禽价格的上涨。但是由于目前市场中最突出的问题是流动性过剩,在房价上涨、渠道等问题不能得到很好解决的前提下,我们依旧面临着随时存在的价格上涨风险。

标签:加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