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广州房中房“禁”声中继续繁荣 街坊称赢得侥幸

金羊网  作者:方舒阳 杨晓红 王卫国  2007-07-04 13:24

6月27日,区庄村的违建房屋遭邻居贴标语抵制,最终拆除后地上还留下个“利”字——利益的驱动,的确是房中房改造的动因。

何谓“房中房”?通常指的是将一套住房分隔成多间相互独立、互不连通的房间。尽管相关部门从来都不认可这一行为,并常用“严禁”等词汇否认其合法性,然而目前的现实是,“房中房”已经成为出租屋市场中一股庞大的力量,它公开存在,从不避讳,几乎的部门也都在有意无意地默认这一事实;相应地,因“房中房”改造引发的各种矛盾,也成了一场场“冤无头,债无主”的糊涂官司。

逼停“五个厕所” 街坊大呼“赢得侥幸”

越秀区区庄村55号201的业主当初可能无法想象,他改建房中房的举动会引起整栋楼内几乎大部分街坊的激烈反对,并最终演变成一场集体抗议,事件所引发的连锁反应超出了相关部门的想象,迫使他们不得不强力介入,使得一场本来几乎无望解决的口水官司,很快以自己的被迫退让而收场。但事件暴露出政府相关部门在“房中房”管理上的制度缺陷,让取得胜利的街坊们也不免大呼“赢得侥幸”!

半个月前,越秀区区庄村55号101的业主陈女士开始对楼上整日“乒乒乓乓”的装修工程起了疑心,因为家里的水泥房顶开始莫名其妙地开裂、掉灰,偶尔还会渗水。于是,陈女士强行敲开了201整日紧闭的铁门。“我一看,吓死了,他们竟然修了五个厕所!”两周之后,面对众多媒体的采访,陈女士还是反复提及这“五个厕所”,来表示她的震惊。

一套建筑面积79平米的两室一厅,经过一番开膛破肚,被业主隔成了两间一室一厅(实为大单间)和三个单间,且每间都有独立的厨卫。为此,工人们拆除了几面承重墙,以便重新分隔空间,地面用水泥垫高了约15厘米,用以安放新铺设的排水管道,为了砌一面新的水泥墙,工人们甚至切断了楼内门禁系统的电线。

和其他地方房中房改造的投诉不同,201业主的举动几乎激怒了55号楼内全部街坊。55号楼内住着不少市政园林局的老职工,出于职业敏感,他们意识到201动的这番大手术很有可能危及整栋楼的安全。
陈女士说,他们在6月18日上午找到其所属街道的“综治办”,对方接纳了投诉,但事后毫无音信,当天下午,其又前往法院咨询,对方称,除非现阶段改造工程给她造成了“实质伤害”,否则法院无法立案。
6月19日,陈女士来到城管执法大队投诉,得到的答复是,他们无权进屋执法。

6月20日,他们又去区国土房管局,对方称自己“没有执法权”。当天下午,感觉投诉无望的街坊们与201业主的妹妹发生激烈冲突,导致警方的介入。

6月21日,街坊们冲进201,强行阻止施工,并张贴标语抗议,最终由街道办和司法所出面才将事态平息。

6月25日,陈女士等人又去区政府信访办,区规划局和区城建执法大队继续投诉,仍没有得到任何明确的答复,然而此时201的业主已经先软了下来,通过街道工作人员传话,表示愿意停止改造,将房间恢复原状。

采访中,多名55号楼居民表示,如果201的业主足够强硬,事情可能真的会走进死胡同,因为“实际上没有哪个部门管得了这个事!”

标签:房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