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百余人预交订金买房泡汤 购房者质疑变相集资

新京报  作者:刘泽宁  2007-06-18 09:03

购房者不满提前排号,质疑变相集资;开发商称一号可购多套房。

昨日,某楼盘开盘,千余名购房者前去排号购房。400余名提前预交2万元订金的购房人中,前200余号买到了房子,余下100多位购房者无房可买。开发商表示,一号可购多套房,未料到房子卖得快,公司将尽快退还订金。

相关阅读:

·[价格未定先收订金 楼市火爆屡掀“霸王”销售]
·[订金难退延期交房 提醒勿轻信开发商承诺]
·[严查商品房预售违规 商品房没预售证禁收订金]
·[搜房博客:开发商只退订金购房人的利益难以有效得以保护]

15人买走43套房

昨日早8时许,在中国大饭店地下一层的一间大会议室,聚集了千余名购房者。

9时整,某楼盘正式开盘预售。开发商以5个房号为一组,安排购房者按顺序排队选房。

等待排号的徐先生说,排队领号时销售人员承诺,每个排号者只能领一个号,而且只能买一套房子,没想到,开盘时有人一下子购买3套甚至10套房子。

徐先生记录了每个房号以及其认购的信息。

在他的记录上显示:10时左右,30号至35号购房者认购了14套房子;10时41分36号至40号购房者认购了16套房子;10时52分,41号至45号购房者购买了13套房子。不到1个,15名购房者购买了43套房子,平均每人购买了近3套房。

上午12时左右,房子已销售过半,近千名正在等待购房的消费者有些按捺不住了。他们说,按照这样的速度,400多套住宅将很快被抢购一空,那他们不是白等了吗?

近千人未如愿购房

昨日下午18时左右,该楼盘售房接近尾声,400多套房子基本售罄。有近千名购房者没有如期买到房子,其中有100多名购房者交纳了2万元订金,依然没有买到房子。

购房者王先生说,他的购房号是300多号,一个月前他排队领号。当时,王先生从下午6点排到次日下午1点,排了近20个,才领到购房号码。

王先生说,前天,销售人员通知他房子将开盘。为此,王先生特意乘飞机从上海飞回北京购房。

昨日下午16时左右,轮到王先生选房。王先生被告知房子仅剩下20多套,楼层为19至25层之间,朝向也不好,最终王先生仍旧没有买到房子。

小贴士

买房莫把“订金”当“定金”

律师称两字代表意义不同

国浩律师集团北京律师事务所李艳新说,订金在法律中是没有明确规定的,如果出现问题或纠纷,很难受到法律的保障。一般来说,双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如果无约定,经营者违约时应无条件退款,消费者违约时可以要求经营者退款。

定金在合同法中是有法律约定的,是一种具法律效力的文件。依据《合同法》相关规定,双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如果无约定,经营者违约时“定金”双倍返还,消费者违约时“定金”不返还。

李艳新提醒消费者,购房时,要多方了解开发商的诚信情况,以防出现纠纷。

争论

“销售属机密不公开”

购房者质疑以排号为名变相集资

购房者们说,从两周前开始,他们陆续交纳订金,一个人交2万元,400人就是800多万,开发商收了订金却不与购房者兑现排号承诺,这不是变相集资又是什么?购房者们表示,他们当初太相信开发商了,交订金的时候没有与开发商签一份详尽的排号合同,导致现在有理说不出。

昨日现场,购房者要求开发商将房源销售情况以及销售的户型向购房者公示,对此开发商方表示,这是商业机密,他们有权利不公开。

开发商则称,排不上房子,是因为房子卖得快,与开发商无关,如果不满意可以退还订金。同时,开发商否认了一个号只能购买一套房子的说法,并称消费者买几套房子是自愿的。

据开发商一负责人介绍,本期共400多套房子,购房者排到1200多号,其中有400多人交订金。公司在收订金前已取得了预售许可证。

他说,有些顾客是因为户型等原因没买上房,如果公司再有新楼盘,则优先考虑本次已交订金而未购房者。

 

更多北京新闻详见>>>搜房网北京首页

标签:集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