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媒体评论:仅靠整治商业贿赂难保证“居者有屋”

新京报  2007-04-08 09:20

4月6日,建设部等八部门联合召开“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从4月起,将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与治理商业贿赂相结合,以项目预售为切入点,抓好查处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权钱交易问题。(4月7日《人民日报》)本次整治活动,包含了两个性质实际上完全不同的任务。项整顿对象是与房地产业有关系的政府部门。从历年来曝光的房地产行业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看,在规划审批、房屋拆迁、开发建设、房屋销售、产权办理等各个环节上,均可能存在政府管理、部门放松规则、为违法违规行为开绿灯的现象。

第二项整治的对象则是房地产开发商,政府旨在打击哄抬房价、偷税漏税、违规强制拆迁等行为,中介服务机构任意抬高或压低被拆迁房屋评估价格、行贿等也成为整治的重点。

应当说,上述官员及开发商的不法或不合乎市场伦理的行为,确实需要整治。不过,这样的整治活动,似乎一直在进行。比如,去年下半年,建设部就曾进行房地产交易秩序专项整治。至于打击政府官员腐败,那更是一项日常工作。

当然,在当下房价成为公众关心重点时,部门采取这一执法措施,恐怕不光是进行日常管理,更可能带有宏观调控的性质。事实上,两年多来,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所进行的宏观调控,主要就是调控。政府通过命令的手段直接干预产品市场,也利用权力,打击腐败、整顿开发商不法及违规活动,试图借此收到宏观调控的效果。

另一方面,公众也可能对政府的本次整治行动产生联想。不少人可能会因此相信,房价之所以一个劲地上涨,就是因为涉及房地产业的政府官员腐败,就是因为开发商黑心肠。因此,人们可能对政府的调控措施寄予厚望,以为揪一些贪官、抓几个开发商,就可以让房地产市场恢复常态。

假如有这样的想法,那一定会失望。开发商的某些不合理销售行为,可能会临时抬高本项目销售价格。但总体而言,房价整体上涨的中长期趋势不可能由这种行为造成。归根到底,房屋价格是由土地、房屋的供需,尤其是市场参与各方对土地、房屋供需的主观认知和预期所决定的。决定房价的不是房地产商支出的成本,更与腐败支出关系不大。

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权钱交易本身必须予以整治。这些行为通常以牺牲消费者利益为代价,增进开发商利益。

但必须认识到一点:仅靠整治,不仅不可能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的趋势,也难以从根本上改变相关政府部门及房地产开发商的行为模式。

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之所以比较混乱,是因为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放肆地对消费者采取霸道行为,不少开发商通过金钱购买到了某些地方官员的支持,但是,政府在城市建设用地的供应模式上,更存在着需要改进之处。比如,政府需要在廉租房、限价房的土地资源供应等方面下工夫,以此改变供需关系,缓解供需矛盾。

在这方面,北京市已经开始试点,首批“两限房”均价6800元,项目限价较周边两三千元。

不管是打击腐败官员,还是打击房地产开发商,都很有必要。但如果仅仅止步于此,只能一时治官员腐败、开发商违规之表,而难以治房价不合理之本。要想根治房价不合理之本,还需要在实施整治手段的同时,本着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的理念,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地分配有限的土地资源,努力做到无论贫富,都能“居者有屋”。

标签: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