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宋春华:以鲜明的政治取向 实施有效调控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7-03-30 12:06


视频实录: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宋春华演讲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宋春华 

3月30日,在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不动产联盟共同举办的“国际房地产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宋春华作了题为“以鲜明的政治取向 实施有效调控”的主题演讲。 

【宋春华】很高兴跟大家有一个机会进行交流,我今天讲的题目叫做以鲜明的政策取向,实施有效的调控,我讲三个问题。就是我们的政策还需要完善和配套,调控还需要加强和改善。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房地产调控,从200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这个通知,就是2003年国务院18号文件发布以来,我们已经经历了5个年头,这中间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和措施,尤其是2005和2006这两年,政策的密度加大,内容细化,着力点更加清晰,经过各地各个部门的贯彻执行,应该讲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没有这些政策的引导和规范,肯定地讲房地产市场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总体态势是稳定的,并且正朝着我们调控所预期的方向在转变着这样一个局面。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与调控的预期和社会的期望值来比,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  

相关阅读:

·[70年土地使用权70年交 土地年租制有效调控房价]
·[:加强地产有效调控 明年经济先求好再求快 ]
·[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加强房地产市场有效调控 ]
·[发改委制定钢价调控方案 依据形势有效调控钢价 ]

【宋春华】房地产业关乎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的关联度高,住房又是消费的必需品,涉及到千家万户,自然受到各个方面密切的关注。一方面是我们有一些问题还没有解决得更好,有一些政策不到位。另外我们的信息披露制度不完善,缺乏准确、、及时的信息供给和明示,正确的舆论导向没有及时的跟进,也包括某些媒体的任性的引导和某些所谓的名角、大角他们的忽悠,结果使得坊间对房地产的认同在很多方面是缺乏共识的。中国社会调查所对6个大的城市,就是北京、上海、广州、大连、杭州、重庆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很能说明这样一个问题,结果登在2006年12月6日的《北京日报》上,我是从这看到的。

【宋春华】我把这个调查的结果做了一个图示,比如说对房价高低的问题,这倒是比较统一,86.2%的人都认为是严重虚高,7%的人认为不是虚高,6.8%的人认为说不清,这是对房价的看法。对的原因,有36%的人认为是开发商在追逐暴利,有31.6%的人认为政府调控失败,有23%的人认为是因为房源供应不足,所以房价才高,还有9.4%的人说不清楚。关于发展的趋势,有46.3%的人认为房价必然下跌,有42%的人认为不可能跌,只涨不跌,有11.7%的人说不清楚。关于买不买房,购房的意向,有56%的人他们认为如果你房价还继续上涨我就不买,有31%的人认为如果工资的增长速度低于房价增长速度我也不买,工资涨得太慢,房价涨得太快我也不买,有8.3%的人坚持购房,就是你涨我也买,另外还有4.7%的人在观望,等一等再说。这就是六个大城市调查的结果,当然我认为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市场主体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对同一个市场会有不同的看法,而且关心的重点和部位是不一样的,不想买房的人他并不关心房价,就像你只能买自行车的人不会关心汽车的价格是一样的。

【宋春华】我们调查可能是有一定范围的局限,包括对象的随机性,结果可能和实际情况有一些差别,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反馈的这些意见还是能够印证,就是我们调控的这几项主要任务和预期的目标还是有相当的差距,我们调控还没有得到社会上的普遍认可。实际情况也是这样,我们商品房的价格虽然总体涨幅在趋缓,少数城市有所回落,但是部分大城市的价格上涨仍然是过快,甚至仍然是以两位数或者是接近两位数这样一个涨幅在上升。我们的供应结构虽然有所改善,但是适应中低收入者购房需求的中小户型仍然供应不足,是的中小户型更是紧缺。我们的市场行为虽然进一步的规范了,某些不法和违章行为有所收敛,当然包括投机性、性的行为得到一定的抑制,但是我们还缺乏制度性的约束和法律规范,所以问题并没有解决。

【宋春华】另外我们开发总量的高位运行和高空置这样一个状态并存,一方面是开发量很高,同时高空置,没有明显的改变,这说明我们调控的任务十分繁重,急需破解一些深层次的难题,所以我认为有必要总结近年来调控的经验和不足,还有不足的地方。就是要继续完善我们的政策体系,搞好配套措施,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以期尽快取得明显的效果,促进我们大的产业能够健康持续的发展。这是我讲的个问题,就是政策还要完善、配套,调控要加强,要改善。

【宋春华】第二个问题,要把握好政策原则,部署好宏观调控的措施。大家知道两会上房地产和住宅仍然是各位代表、委员讨论的问题,也是政府关注的问题,今年政府报告明确提出四方面的调控措施意见,涉及到房地产和住宅建设的多方面的政策,报告的内容和去年相比,我把两个报告对照了一下,我觉得有一些新的变化,政府对房地产住宅建设,作为政府工作报告来讲有一些变化,我归纳一下大概有六点。

【宋春华】就是谈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矛盾问题以及政府工作的缺点和不足的时候,去年的报告只谈到了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方面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去年就点了这么一个问题。而今年,除了仍然谈到上面争论土地和房屋拆迁这个问题以外,在群众不满意的问题里面增加了居民住房。居民住房在报告里面是列在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和收费之后,就是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住房。而且一个细节,就是在报告的时候没有讲,是在代表和委员审议这个报告以后,修改加上去的住房。

【宋春华】第二就是在部署2007年工作的时候,专门讲了一段房地产业的内容,显然工作报告是加重了房地产的分量。而去年的报告没有单独列段,只是作为固定资产中的一部分内容,分量完全不一样。所以刚才成思危先生也讲到,在历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没有很系统的去讲。

【宋春华】第三就是今年的报告强调了房地产业对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有着重大的作用,并且国务院要求必须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去年的报告没有这一方面的论述,今年强调房地产的重要性,一定要促进它持续健康的发展。

【宋春华】第四就是关于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措施,今年的报告明确的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意见,和去年的提法相比是更加完善和具体,而且强调了、突出了两方面的内容。就是突出了要“合理规划、科学建设、适度消费,发展节能省地环保型建筑,形成具有中国特点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这是次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讲到建设和消费模式的问题。第二就是强调我们重点发展的是面向广大群众的普通住房,“政府要关心和帮助去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加大财税等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显然这是强调了住房保障的问题。

【宋春华】第五就是关于经济适用房的提法,去年是把经济适用房与普通商品房并列,要求要重点发展。今年是提出来要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房,并且把经济适用房是放在解决低收入家庭住宅,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之后。讲到要解决好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讲到要建立廉租房,然后再讲要改进和完善经济适用房。而去年是把经济适用房和普通住房并列提的需要重点发展,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对廉租房的提法有大的变化。

【宋春华】第六就是强化了地方政府的责任,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切实负起责任。强调了是地方政府的责任,去年没有这方面的内容。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新的部署,是为了统一各个方面的认识,整合政策资源以更鲜明的政策取向,以求有效的调控。我认为这说明了我们国家对现阶段房地产运行规律的把握和驾驭房地产市场的能力,又有了新的提高和发展,必将引导和规范我们国家的房地产业实现转型,要减少缩短转型期的那种躁动、粗放和失衡,尽快地走上稳定、健康的可持续发展这样一条道路。

【宋春华】另外我想要说的就是工作报告里面所提到四条调控意见,是完全符合国务院所确立的当前我们国家在经济和社会工作中的五项政策原则,这也是这一次工作报告里面谈到的五项政策原则,我认为这四完全符合这五条政策原则。

【宋春华】就是这四条既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根据近三、四年来调控的效果和新的形势,抓住了关键部位和环节,进一步完善了调控的措施,有针对性的解决当前一些突出问题和矛盾,并且要落实政策到位的责任,提高政府执行力。所以条政策原则就是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要完善政策,要落实政策,这是一条政策原则。

【宋春华】第二就是为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强调要运用好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两种手段。有一些是可以依靠市场调节来解决的,有一些就必须由政府来解决,明确了我们房地产重点要发展普通商品房,来解决广大群众的住房问题,就是大部分群众需要靠普通商品房来解决。对低收入家庭则是有政府的关心和帮助来解决,要学会用更多的经济和法律手段去引导市场行为和经济秩序,要有保有压,不高一刀切,这是两种手段,也就是市场和政府的。

【宋春华】第三就是要注重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报告提出要从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和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水平,我们只有发展节能省地环保型的建筑,形成有中国特点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才能够有效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集约用地,我们的房地产业才有可能可持续的发展。

【宋春华】第四就是解决好群众的住房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居民住房已经成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房地产和住宅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在社会居住条件逐步改善的同时,要着力解决好中低收入者,是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问题。报告里面就讲到政府要加大财税等政策的支持力度,把保障制度要普遍建立起来,维护社会的公平,让的人们都能够共同享受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宋春华】第五就是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要加快制度和体制的创新。所以这一次国务院明确提出来对社会普遍关注,也是问题比较多的经济适用房,要改进和规范,我想举一反三,不仅仅是经济适用房,还有涉及到我们国家基本住房制度,我们的公积金制度以及住房、金融、土地、税费等等相关的制度和政策,都有一个不断改进和完善的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适应新的形势,破解一个一个难题。当前这些难题从根本上来讲,还是要靠体制和制度的创新改革,这是我讲的第二个问题。

【宋春华】第三个问题,坚持鲜明的政策取向,实施有效的宏观调控。也就是调控往哪导向,调控什么,必须有鲜明的取向,调控才能是有效的。什么叫调控?我认为调控就是调整关系,控制平衡,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就是要在诸多的市场要素和市场主体之间进行全面协调,在矛盾着的双方中,两难中去寻找一个和谐的平衡点。调控就是找这个平衡点,这个平衡点是两难之中的一个选择,所以我觉得调控的过程也就是政策选择的过程。大家知道,刚才成副委员长也讲到市场是在变化着,形势改变了,你的平衡点就要移动,政策就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和修正,我们要避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这样一种状态,所以我们一定要从整体和长远出发,研究一定时期内的基本制度和关键环节,这样我们调控既有针对性又有一定的前瞻性。这样就可以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并且在政策的稳定情况下上升到法律的层面上,实现以法置业,房地产最后还是要依靠法律。法律从哪来?从稳定的政策上来,所以政策要稳定,怎么政策才能稳定?就是要从大局和整体出发研究基本制度,研究关键环节。

【宋春华】根据国家有关的规定,针对当前我们国家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我们要遵循房地产的一定规律,要遵循市场的准则,我们是搞市场经济,不能动不动又回到计划经济那一套东西,一个行业规律、一个市场准则,是我们必须要遵循的,然后我们有明确的调控取向,这样去实施而有效的调控,我下面讲五点内容。

【宋春华】就是要坚持保障优先,全面建立住房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住房及商品与公共品于一物,这个物就是商品和公共品两种属性集于一位,在住房市场上它就是商品,在保障体系里面它就是公共品。商品是由开发商提供,受众没有特定性,体现的是效率和效益,这就是商品,谁有钱谁去买,由开发商提供。那么在保障体系里面,它作为公共品,由政府提供,受众是特定的弱势群体,它体现的是公平和公正。我们要实现“居者有其屋,人人享有适当住房”这样一个目标,现在主要的矛盾是什么?主要的矛盾是低收入者的住房困难问题,他们住房消费意愿很强烈,因为他没有房子住,但是他们的支付能力又是的,无力购房,这种无力就算你价格回归到合理的房价收入比,3—6倍,他照样买不起。所以政府必须把满足和解决低收入的保障型的,就是生存型的这种基本住房必须要满足,要放在公共财政和资源配置优先支持和确保的位置,做到应保尽保,这是我的一个基本观点。你要人人享有住房,要居者有其屋,当前调控的鲜明的取向就是保证必须解决。

【宋春华】怎么解决?首先城市政府必须全面尽快建立起廉租房制度,在此之前287个地级市里面还有4个没有建立廉租房制度,370个县级市里面还有141个没有建立起廉租房制度。光建立还不行,还要健全,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撑,这个应该作为一个约束型的责任目标。这是点廉租房要尽快建立起来,还要有钱,如果没有钱那就是空头支票。

【宋春华】第二就是经济适用房的问题,刚才成委员长他没有讲,他说他没有研究,我也很缺乏研究,但是我讲一点。我觉得经济适用房虽然有一定的保障性,但是同时它也有改善性的一面。在公共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只能优先保证廉租房的供应,也就是政府在经济适用房里面也要投进去一块,你又没有那么大的财力怎么办?首先是雪里送炭,你这一点钱首先保证廉租房。鉴于经济适用房它有特殊的地位,就是刚才讲到它有双重属性,所以在它供应的对象,它的准入,它的标准到底搞多大,它的交易买了以后怎么进行交易,交易以后的怎么分配,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存在着实际操作上的问题,有一些政策也不是很清楚。所以必须加强经济适用房的制度创新和改革的调查研究,本着解决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的原则,我觉得可以考虑将经济适用房里面的保障这一部分向廉租房靠拢。他有保障这一块你现在不好操作,干脆把保障这一块拿到廉租房这一块,钱多了可以扩大廉租房的范围,建立起“双困”的门槛。“双困”就是住房困难,经济也困难。我们现在经济适用房怎么分配?由于经济适用房太少了就摇号,我觉得摇号不公道,看起来很公道,但是实际上是对低收入,对困难住房这一部分群体是不公道。为什么?他最需要解决,但是没有摇到他。所以我觉得首先是一个门槛的问题,你到底解决什么人?是80%的人都来参与摇号,还是最需要解决的是我们“双困”户。所以我觉得要建立收入和住房双困门槛,然后执行低租金的,你可能解决6平方米,他可能解决8平方米,你可能解决4万元,他可能解决6万元,这由地方决定。至于改善这一部分职能,我觉得可以归靠于中小套型的经济适用房,享受的购房政策,国家也有优惠,但是没有想廉租房这一块政府的支持力度这么大,普通商品房我们也有优惠政策。

【宋春华】关于公积金,我觉得公积金在定位、收缴机制上也要进行改革,现在国家对公积金补助这一块,是工资越多补助得越多,按照工资一定的比例,所以改革的方向,在定位,在收缴的机制,包括谁来用,都要更多向弱势群体倾斜,这应该成为公积金制度设计的一个主要渠道,而不是搞成一个富人俱乐部。媒体向来有这个说法,所以公积金不能搞成富人俱乐部,我觉得首先就是一个保障问题。保障问题廉租房看政府怎么引导,关键就是经济适用房怎么走,我觉得我们房协在这方面大家可以做一些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一些参考性的意见,再就是公积金的问题。

【宋春华】第二就是支持自住消费,抑制,遏制投机。住房具有消费品和品双重属性,刚才是一个双重属性,商品和公共产品,这是消费品和品这样一个双重属性。在当前开发规模偏大,增长速度过高,空置率比较大,房价上扬,市场总体偏热的状态下,如果性的需求过旺,是出现了投机性的行为,那么就会加剧上述的状况,并且拉动房价的攀升,很容易形成泡沫。偏热的情况下,如果过于活跃,是出现了投机,就容易形成泡沫。房价从根本上来讲,是供需关系决定的,包括昨天的报告都谈到这样的观点。为了平抑房价就得增加供给,抑制需求,多供买的人少,房价就下来了,从规则上是这样。

【宋春华】但是这和我们目前的政策又是相悖的,为什么相悖?因为我们提出要严把两道闸门,要严格控制资金和土地的注入,显然不是扩大供给。紧紧收紧土地和银根,显然不是要扩大供给的取向,而我们说要降低房价就要扩大供给。另外我们讲扩大内需,主要要增加消费的比重,这是国家既定的消费方针,那么又如何抑制需求,这不也是和消费方针相悖吗?国家也是要加大消费,但是我们是抑制需求。我觉得这里面的矛盾就是没有讲清楚抑制什么样的需求,加大什么样的供给,刚才成思危先生讲了这个问题。我们要增加的是用于消费型的供给,就是适应大众承受能力的普通商品房,我们要抑制房价就要增加供给,增加什么样的供给?是增加这个东西,是大众可以接受的普通商品房。我们要抑制的需求是性的需求,那种自住性的,尤其是首次购房的这种需求不能抑制,他还没有房子住,你怎么抑制他,所以我们说实际上就是增加有效供给,抑制盈利性的需求。要做到这一点,政府就要在建设、交易、保有各个环节,利用规划审批,土地供应,住房金融首付比例、利率、还款期以及税费,包括物业税、税、契税以及产权交易等多种手段去支持自住性的消费,一直,遏制投机,这样我们既能满足广大群众自住性住房消费,又能抑制需求。

【宋春华】第三就是提倡中小户型,控制大户型及豪华住宅。住房商品化可以满足多元化的商品需求,这是人人享有适当住房之意,搞住房商品化就是要满足多元化的需求,我们对大户型没有完全禁止,我们国家政策现在90平方米以下也是70%,还留了一个口子。我们讲人人享有适当的住房,关键就是什么是适当的住房?这涉及到户型的选择。户型不仅代表居住水平,还能反映社会消费理念和消费整体行为方式的状态,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这个地区它的消费理念和消费行为的整体状态可以从户型上得到反映。

【宋春华】另外户型的大小虽然总体上是由市场需求来决定的,但是这种需求是受制于资源条件,没有那么多的地,我们和美国没有办法比,说到经济发展阶段,美国的GDP是我们20多倍,日本也是我们的21倍,你和人家比。也涉及到收入的水平,所以讲房价不能不讲收入,广州、深圳的房价我们认为太高了,香港人过来说这个房价很,所以他实际上是一个房价收入比的问题,房价实际上是房价收入比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户型涉及到资源,涉及到经济的发展阶段,也涉及到你的收入水平,在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禀赋现在比价差,我们刚刚步入小康社会,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面临资源、能源的瓶颈和自然环境的压力下,我们必须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就左右我们住房消费。所以住房消费和住房建设必须建设节能省地环保型建筑,并倡导建立起合理适度,梯度渐进,健康文明,节约资源的消费模式。

【宋春华】我们在户型的选择上,必须坚持以中小户型为主体,国家应该积极鼓励建设中小户型的普通住宅,以优惠的政策加以引导和扶持,同时对大户型和豪华型住宅要加以限制,并建立资源补偿机制,你占用和消耗的资源越多就要多补偿,多交税。中小户型的面积控制应该考虑到既要满足当前的需要,又要有一定的适应性,我们不是为小而小,今天建好明天就觉得不好用那不行。另外为了便于和相应的政策对接,应该在住宅的类型上要化繁为简,今天这个房,明天那个房,看来好像设计得很周到,实际上很难操作,那种繁杂的住宅类型和供应体系看来是科学合理,但是实际上很难操作和实施。而且环节越多,漏洞就越多,所以建议我们盖就是这三类住房。

【宋春华】就是保障型的,我想面积可以控制在50平方米左右,就是保障型的廉租住房,可以在40—60平方米之间波动,平均50平方米,40—60平方米的区间,这种波动因为地区不一样,因为人口不一样,住几口人。因为住宅的类型不一样,是高层的还是多层的,可以在50平方米上下波动。第二类就是政策型的商品房,应该以平均70平方米为宜,可以在61—80平方米之间波动,平均70平方米,也是根据地区、人口和住房类型来移动。而普通商品房,平均为90平方米,可以在81—100平方米之间波动,也就是你可以做到120,可以上浮20%,我们普通的商品住宅平均90平方米,80—100之间可以波动,考虑地区差异可以上浮20%。这是我个人的建议,就这样三大类,廉租那一块不能搞太大。现在有的说法就是国家政策目前不高于平均水平的60%,将来我们的住房越来越高,保障这一块是不是也跟着越来越高,我建议既然是保障,就是解决生存最基本的东西,政策这一块那个也就是租不用买,政策性的商品房你可以买,但是我给你一点政策,普通的商品房大量的人都是买普通商品房,这是一个建议。

【宋春华】第四建立激励机制,提高住宅品质。重点发展中小户型的住宅,又要提高国人的居住质量和水平,怎么办?房子有小,居住水平还要提高,关键是要通过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住宅科技,尽快提升住宅的品质和综合性能。我们的目标或者说我们的理念应该是中小户型、高舒适度。建立起占用资源少,环境负荷小,可循环性大的住宅建设模式。我刚才讲的是消费模式,建设模式总体来讲就是节约资源这样一个建设模式。具体来讲,怎么叫节约资源?就是占用资源越少越好,四节,不管是几节占用资源少,环境负荷小,也就是要环保,还要考虑资源重复利用,比如说钢结构可以重复利用,而混凝土和砖式结构很难重复利用,所以大力发展轻钢结构是我们的方向,因此我们要依据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引导,建立我们国家产业化住宅基地,要全面推行住宅性能认定,要建立起严格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使我们住宅建设在房地产市场的转型的历史进程中,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

【宋春华】我们房地产市场在转型,我们的住房在更新换代。为做到这一点,政府就要出台经济政策,包括建立住宅产业现代化和住宅科技创新基金,激励企业要加大住宅科技的研发投入,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扩大先进成果的推广,这样我们的住宅节能减排和材料消耗指标才能尽快接近或者是达到国外的先进水平,这样我们既有先进的住房又能够有利于降低能耗和降低污染排放这样一个指标,实属利国利民。现在我觉得对住宅产业化力度不够,这样我们才能有高舒适度。

【宋春华】最后一条就是鼓励利用老旧存量建筑,遏制大拆大建。眼下大拆大建之风愈演愈烈,不管是公共建筑还是住宅建筑,正在使用之期就被拆除,随即还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结果造成材料资源的锐减、材料的浪费以及污染环境,这种既有商业开发也有政府的公益工程。此前推算我们国家大量拆除的建筑其寿命可能不足30年,后来又的媒体误传说谁谁讲我们中国住房的寿命是30年,我觉得这是一个报道方面的小小失误,我们的住房寿命整体肯定不是30年,我是讲被拆除的这些建筑他们的平均寿命可能不到30年。而现在使用了10几年,甚至于刚刚封顶,还没有使用的建筑就被拆除了,最近媒体报道了一大批这样的建筑,我觉得这是可喜的,这些造价不菲的建筑材料,可能由于种种的原因,难道就没有可补救的可能,据说某一个大的体育场因为房子不够,车位不够,我想这不能改造吗?那么大体育场没有改造的余地吗,非要拆掉吗?如果说必须要拆除,那么你去追究谁的责任,由谁买单,不少记在了公共财政的菜单上,因此大量拆除出现在不富裕的国家只能是建设等,为了改变这样的状况,我觉得首先要政府带头,政府工程,公益性的工程,政府要做出表率。

【宋春华】另外国家应该在经济技术支持上给予帮助、鼓励,国家还要出台必要的制度,要制止随意拆除老建筑,如果你要拆除,它是有质量安全问题,要有专门的机构进行鉴定,如果功能有问题,要提出不可行性研究报告,就是没有改造的余地了,这个房子只有拆了,而且这个报告应该进行论证和审批。涉及到规划和景观方面的问题,应该广泛的征求意见,甚至于包括听证,总之要深虑慎行,不可轻举妄动。另外就是国家要有政策引导。对利用老建筑的国家应该在经济技术上给予支持、帮助和奖励。欧洲很多国家都是利用老建筑国家有奖励,反之造成浪费和损失的,国家应该追究惩治责任。

【宋春华】一个健康稳定的房地产市场,牵扯着社会发展和各方市场主体的利益,实施宏观调控,维护市场的稳定运行,政府的主导作用是自不待言,同时也需要多方面的协同共同努力,这对我们经营经济管理和社会管理的能力是一个考验,我认为对政府,对各个方面都是一种考验。对于政府来讲,关键是要做好规划,制定政策,协调平衡和加强,在房地产市场政府担负着管理和经营双重责任,政府首先是管理者,应该代表公众利益行使好公众利益调配权,在国家调控政策日趋完善的情况下,加强调控的关键是要提高地方政府的执行力,管理必须要到位。现在有一种说法,现在发展商左右政府,左右规划,我认为主要是政府管理不到位。对于开发商而言,在恪守依法经营,照章纳税这个从业底线的前提下,对于发展商来讲关键就是要树立社会责任感。那么企业在获得合法利润的同时,也要下工夫做好项目,别整天去忽悠,为社会提供群众欢迎的的商品房。另外我们在企业发展同时,也要为解决群众住房问题作出贡献,绝不能严必盗利,包括中介机构必须加强行业自律和信用建设,提高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诚信度与职业道德水准。对广大消费者关键是文明消费,理性购房,文明消费。在置业购房不贪大适度适用,不超前要适时前进,不炫耀要本色要品位,豪华不一定好,所以要本色,要品位。

【宋春华】所以我相信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引导下,我国的房地产业一定会尽快步入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轨道上来,谢谢大家!

标签:宋春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