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西部城市房价展望:增长能否从回归平稳?

新华网  2006-12-29 15:31

[摘要] 点击今年房价“涨幅榜”,呼和浩特等一些西部城市都曾占据醒目位置。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成都和贵阳分别以同比增长8.9%、8.4%的涨幅,位于全国新建商品住房涨幅

点击今年房价“涨幅榜”,呼和浩特等一些西部城市都曾占据醒目位置。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成都和贵阳分别以同比增长8.9%、8.4%的涨幅,位于新建商品住房涨幅较大的城市之列,而兰州市11月份新建商品房的销售价格较10月份上涨2.8%,环比涨幅居70个大中城市之首。

西部地区城市的房价大涨,成为今年较受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楼市调控两年间,房价上涨一千元

在国家对房地产进行调控的两年间,西安市的房价受到的影响似乎有限,房价一路上涨成为多数市民的共同感受。

当地一位房地产商告诉记者,两年间西安房价整体上涨近每平方米1000元,在一些热点地区涨幅更大。在西安高新区从事房地产销售工作的刘莹介绍,两年前这儿卖每平方米3000元的房子,当时应该算是高档房,现在差不多的房子都在每平方米4000元左右,是西安南北两大开发区的楼盘,每平方米4000元左右的房子占据主体。

2004年底,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的商品住宅均价约为每平方米1600元。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份,当地的商品住宅平均售价已超过每平方米2700元。

从2005年开始,出台一系列政策从多方面、多角度入手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使其朝着理性、稳定、和谐的方向推进。在这种背景下,呼和浩特市的房地产价格却持续上涨:2005年的10月,呼和浩特市新建商品住宅均价每平方米2053元,比2004年同期上涨了16.2%,涨幅位居之首。

今年以来,“草原钢城”包头市的房价也大有赶超之势,两年间房价增幅也在每平方米千元以上。包头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前两年他们开发的房子每平方米单价不到1000元,现在新开发的楼盘也奔向每平方米3000元了。他感慨地说,只要拿到一块地,开发一片10万平方米的楼盘,就可能有一个亿万富翁诞生了。

“豪华大户”拉高西部房价

除去房价上涨的共性因素,西部房价涨幅较大的城市也具有一个共性因素:以提高住房品质、提升城市形象为主题的房地产开发,使精品住宅、高档住宅大量涌入市场,住房市场原来相对较低的价位被大幅拉高。

兰州区域今年以来就不断出现起价在每平方米4500元以上的楼盘,这带动了周边区域房价的上涨。据了解,目前该市小区配套齐全、交通相对便利地带的房价一般都在每平方米3800元左右。而在2004年以前这个城市的房子每平方米才1000多元,城区地段每平方米2500元就算是高房价了。

当地业内人士说,由于政府对经济适用房的开发力度和相关政策不到位,兰州市的开发商多数不愿意去开发经济适用房,而是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利润更丰厚的高档房屋、精品房屋和大户型房屋。

近年来东部一些有实力的大开发商不断涌入西部购地开发,就是看中了西部城市低价土地和较大的上涨空间,而地方政府看中的是增长的规模、GDP不断提升和城市形象。因此,西部房价的陡升脱离不了政府的影子。

尽管外埠实力品牌有着更加丰富的房地产开发经验,会提升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品质,给购房者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产品选择,但许多本地房地产企业和购房者却认为他们的快速发展也可能会产生“消化不良”反应,并且拉动房价,给当地的普通购房者带来的并不都是利好。

消费者翘首以待经济适用房

在东部城市居民眼里,西部这些城市即使精品房的价格似乎也并不值得一提。但他们疏忽的是,西部地区城市居民的收入与他们相比差距较大。

据了解,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对于普通的兰州市民来说,即使不吃不喝,每年收入也只够买两平方米的住房。对一家3口来说,一套90平方米的商品住房需要10年的全部收入。并且这样的房价收入比,是建立在低标准的基础上的。因为这样买回来的只是一个毛坯房,装修还需要另外投入。如今,兰州市民收入与房价的不对称,已经让许多普通购房者的负担增加,也引起潜在购房者的恐慌。

据有关部门的调查,呼和浩特市处于中低收入的家庭人口为70255户,平均年收入为3231元,而当地市区每平方米2000元以下的房子已难寻。

西部城市房价何去何从?尽管当前宏观调控趋紧,持币观望氛围渐浓,但谁都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2006年,呼和浩特市挂牌出让土地成交均价每亩达到65万元,与2005年相比,出让土地面积下降了27.6%,然而成交额却增长了24%。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房地产市场的一位认为,在国家的宏观调控措施持续作用下,加上地方政府执行力的提高和消费者理性的增强,原来较快的涨幅会逐渐回落,今后的房价将更加趋于平稳。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许多和业内人士给西部房价涨幅过大开出的“药方”中,政府主导的经济适用房总是“主药”。近年来房价增长过快的呼和浩特市,今年就投入了15亿元资金进行经济适用房建设,建设规模为115万余平方米,这是近期当地房价趋于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1月至11月,呼和浩特市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2709元,同比增长了6.1%,环比指数保持不变,而前几个季度,呼和浩特市商品住宅的价格涨幅多在10%以上。

房地产人士宋石认为,随着国家调控措施的宣传和落实,经济适用房的逐步大量建设和投放的消息广为传播,使大部分消费者的心思得以安定,促进了房价的平稳运行。

按照西安市经济适用房项目建设计划,全市共有78个经济适用房项目,总规模达1760万平方米,总将达到291亿元,其中有28个是新增的经济适用房项目,新增建设规模为218.15万平方米。今年就计划施工面积394.68万平方米。今年西安将有上万户中低收入者通过购买经济适用房来解决居住问题。当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经济适用房越来越多地投入市场,将成为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一大力量。

 

标签: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