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接力贷再现!北京三项目试点支持老年家庭购房

财联社  2022-08-06 08:32

[摘要] 8月5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22)》,为今年楼市政策定调。

8月5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22)》,为今年楼市政策定调。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2022年将继续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稳定。坚持因区施策,稳妥实施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继续做好市场监测、趋势研判和政策储备,分析研判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政策精准性、协调性,防止市场出现大起大落和房地产企业经营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同时,为支持老年家庭购房,北京展开了全新试点。

日前,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多措并举提升老年家庭居住品质营造全龄友好型社区》,对于部分老年人的购房政策采取了定向放松。

政策显示,今年北京在第二批次供地时,已选取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顺义区薛大人庄等三宗地进行试点。对中心城区老年家庭(60周岁及以上)购买上述试点项目,并把户口迁至试点项目所在地的,给予一定的支持政策。

支持内容包括,老年家庭名下无住房且无在途贷款的,购买试点项目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35%、非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40%,以及相应的贷款优惠利率;购买试点项目14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按首套房首付比例35%、二套房首付比例60%执行;其子女可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

“上述政策首先是针对老年人定向解除了认房又认贷政策,其次针对普通住宅标准也有了一定放松。”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郭毅告诉记者。

根据北京现行的“认房又认贷”政策,居民家庭名下在北京市已拥有1套房,以及在北京市无房但有贷款记录的,按二套房贷政策执行,购买普通自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

由此可见,名下无住房且贷款还清的老年家庭,购买普通住宅首付比例降幅达25%,购买非普通住宅首付比例降幅达40%。

对于老年家庭购房,子女可以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一位房地产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这种模式其实与接力贷一样,通过父母购买房子女帮还贷的帮衬形式,分担老年人的经济压力,从而促进购房需求入市。

“针对老年人群给予住房政策支持,是北京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要内容,当前只针对试点项目,范围还相对有限,但未来涉及的项目有望扩围。”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

虽然今年大部分城市都在出台楼市扶持政策,但北京作为全国房地产调控最严格的城市,政策几无松动,房贷利率也处于高位。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北京新房以及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回调明显,土地市场也一直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房企拿地并不是特别积极。”郭毅告诉记者,北京在既往的严格调控之下,“房住不炒”的调控目标已经得到很好的实现,房价不仅上涨动力不足,部分项目还出现低于指导价的现象,所以从需求端到市场端,都已经出现调控定向宽松的契机。

其进一步表示,北京对于调控放宽的尺度依然很谨慎,本次只是针对特定人群定向放松。这次定向放松是多赢举措,除了可以做调控上的试水,判断局部放松对销量的影响以及对整个市场复苏的效果,同时也利于中心城区人口的疏解,为整体城市规划方向提供了楼市政策支持。

“随着这三个项目的试水,如果市场的反应能够达到住建部门的预期,未来在第三批次的土地出让中,可能会有更多地块按照全民友好社区的方向去做要求,同时,中心城区老年家庭也有可能扩展为城六区的老年家庭。”郭毅称。

陈文静认为,未来多孩家庭、职住平衡购房等合理需求也是重点支持对象,相关住房政策有望继续优化,对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亦将产生积极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