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央行降准,会对购房人产生何种影响?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 2021-12-08 02:36:26

央行2021年第二次降准: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本文作者丨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戴金花

近日,官方媒体发布的一则央行降准的新闻,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这是否预示着房产新时代步入快车道?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际上,在今年的7月9日下午5点,央行宣布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什么是降准

 

降准的全称是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即降低央行规定的商业银行和存款金融机构必须缴存央行的法定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率。

为什么央行规定金融机构必须缴存法定准备金?

因为央行是中国人民银行,是金融机构(以下简称”银行“)的监管机构,为了保障我们存到银行的钱能够安全提存并结算,央行要求银行交给央行一部分我们的存款来保障交易的安全,而这笔钱就叫存款准备金,这笔钱占总的存款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交给央行的钱少了,银行自己能够使用的钱就多了,银行能够流动的资金也就多了

房贷利率是否会降低?

 

央行降准后,利好是银行,因为商业银行资金成本降低了,能够释放的资金也更多了,有助于银行采取更加宽松的贷款政策,有助于降低贷款利率

但是该部分资金能否进入楼市,还需要看各个商业银行的具体的政策。

未来房价是否上涨?

 

之前各地银行出台了房贷收紧,房贷加息,甚至房地产调控加码等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影响了部分购房人,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购房人的购房成本,从而导致购房人购房欲望降低,楼市低迷。

降准后,可能会对未来的楼市带来一定的升温,但是长期来看,影响可能不大。目前国家的楼市总体调控政策依旧是朝着“稳”的方向发展,国家“房住不炒”的决心不会改变

因此,对于购房人来说,此次降准对未来楼市房价影响不大,但是房贷政策可能有所缓解,购房时务必先了解当地银行的贷款政策,贷款利率、放贷时间等,规避因房贷问题带来的购房风险。

排版编辑丨黄忠帅

图片如无特殊说明,均来自互联网。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小编。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