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赵秀池>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赵秀池:公摊面积无可厚非 需要更加透明公开公正

赵秀池2021-10-22 18:33:14

近日,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贸贸易大学赵秀池教授,接受了《法治日报》记者的采访,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青岛某楼盘公摊面积高达46%一事引发网友热议。《法治日报》拟对此进行相关报道,有以下问题想向您咨询请教:

1、公摊面积主要包括哪些部分,为何我国会有公摊面积,并且计算房价、物业费等都要包括公摊面积?

赵秀池:公摊面积包括:大堂、公共门厅、走廊、过道、公用厕所、电(楼)梯前厅、楼梯间、电梯井、电梯机房、垃圾道、管道井、消防控制室、水泵房、水箱间、冷冻机房、消防通道、变(配)电室、煤气调压室、卫星电视接收机房、空调机房、热水锅炉房、电梯工休息室、值班警卫室、物业管理用房等以及其他功能上为该建筑服务的专用设备用房。

住房面积有不同的计量口径,有建筑面积、使用面积、居住面积三个统计口径,建筑面积,建筑面积中包含公摊面积。房改后我国的住房计量单位都是建筑面积。因此,住房面积中都含公摊面积。

房价、物业费税费等目前也都以包含公摊面积在内的建筑面积为依据。

房价高低与以什么单位计量没有太大关系,表面上以建筑面积计量房价会低一些,以使用面积计量房价会高一些;物业费收取也是一样。

但对整套住房来看,总价或收取的物业费不会因为计量单位不一样而少收。因为,开发商是按整套住房来收取购房款的,购房人是以整套住房为单位来缴纳物业费的。

2、公摊面积如何计算,有无统一标准?公摊面积占比过高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赵秀池:公摊面积的计算范围有规定,具体公摊面积之比多少算高没有规定。公摊面积占比是用全部小区公摊面积除以全部建筑面积计算出来的。

一般来说,不同的楼房根据其楼层高低、设置的公共空间不同,公摊面积会不一样,高层楼房、高档住房公摊面积要多一些。

3、在实际中公摊面积存在哪些乱象,给购房者带来了哪些影响?

赵秀池:实际中,购房者很难对公摊面积的计量了如指掌,总觉得被蒙蔽了。个别开发商存在把一些不属于公摊面积的面积计入公摊面积,把公摊面积做大的做法。

4、对公摊面积乱象,可以从哪些方面解决?如果取消公摊面积,按套内面积计算房价,对房地产市场、房价等可能会带来哪些影响?对购房者而言会产生哪些影响?20026月,重庆人大常委会通过了《重庆市城镇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要求:商品房现售预售,以套内建筑面积作为计价依据,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商品房权证应当载明共用部位及设施。际效果来看,您如何评价此项规定?

赵秀池:对于公摊面积问题,一方面要对购房人做一些科普宣传,了解哪些是公摊面积,公摊面积也是为了大家生活方便,必须具备的;另一方面,开发商要在购房合同中列明公摊面积及其分摊比例,以消除购房人的疑虑。

取消公摊面积,会给物业费税费收取标准、房价等带来较大的影响,没有什么实质意义。因为羊毛出在羊身上,一套房的总价多少是固定的,取消公摊面积,以套内建筑面积计量,只会让住房单价上涨,物业费收费标准等上涨,对购房人而言,又有房价上涨和物业费上涨的质疑,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

重庆市以套内建筑面积计量,也未尝不可。但相应的住房单价、物业费等与其他城市含公摊面积的住房单价、物业费等标准肯定会有所不同,不能同日而语。

鉴于房改以来,一直沿用含公摊面积的建筑面积作为住房的计量单位,本着政策稳定性原则,建议还是沿用之前的做法,以含公摊面积的建筑面积为住房计量单位,否则,相应的物业费税费等的标准都需要重新制定。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赵秀池教授

2021年10月18日

(点击上面蓝字“赵秀池”添加关注,浏览更多城市经济与房地产政策资讯。有业务联系,请发邮箱:zhaoxiuchi@163.com或同名新浪微博@赵秀池私信)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