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重磅!房地产税又传来大消息!或将在深圳杭州海南试点!何时推进,如何落地?专家这样说…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21-10-18 19:43

[摘要] 10月15日,《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文章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10月15日,《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文章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而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六大要点工作中,其中之一是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

文章中提到,“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要加大消费环节税收调节力度,研究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

重磅!房地产税又传来大消息!或将在深圳杭州海南试点!何时推进,如何落地?专家这样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原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中国家庭70%的财富是房子,户均资产达317.9万。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通过房地产税的调节,是一个必要的手段。

当前税制改革一大方向,正是对个人住房开征房地产税,取代当前的房产税等税种。行业人士看来,该文章给房地产税趋势和目的作了明确定论。

易宪容表示,“年内卖地收入划归税务部门的改革,土地财政房地产税转型铺平了道路。

同时,开展房地产税试点也是在对外传递信号:在控制房地产投机炒作方面,将有更多财政工具和法律手段

此外,文章重申“房住不炒,意味着即使未来楼市调控的着力点有调整,市场迎来暖意,也不会出现货币大水漫灌的情况。房价、稳地价、稳预期仍将是调控的基本原则。

01

大势所趋:房地产税改革信号逐渐明确

房地产税的开征有益于推动其回归住房属性,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中央多次在重要会议上提及“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有关房地产税的吹风不断增加,信号释放逐渐明显。

2021年3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召开财税工作座谈会,提出财税政策研究的三大重点,其中之一就是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

4月,财政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积级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5月6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经济日报撰文《建立健全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财税体制》,透露财税体制改革在未来五年内的重点工作。其中“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再次被提及。

重磅!房地产税又传来大消息!或将在深圳杭州海南试点!何时推进,如何落地?专家这样说…

5月11日,财政部、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负责人主持召开座谈会,更是将“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推至公众视野,同时听取了部分城市政府对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6月,财政部发文,2022年起,在范围内将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等非税收入全部划转给税务部门征收。而此举也被视为房地产税正式出台前的重要准备。

8月18日,财政部在介绍下一步财政重点工作时指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房地产税改革信号逐渐明确。

02

一字之隔:与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有何不同?

据了解,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指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包括房地产业增值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等。但作为新税种,房地产税具体的征税范围、征税对象、税率、推出时间等细节还是未知。此前的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效果如何?据了解,2011年1月,上海出台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规定。规定家庭套房免征房产税;二套及以上新购住房,人均60平方米以上部分将征收房产税。适用税率为0.6%,市场交易单价低于全市上年度新房均价2倍(含2倍)的,税率减为0.4%。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上海市房产税收入160.3亿元,相比2011全年73.7亿元实现。重庆则主要以豪宅群体作为征收对象。2011年1月,重庆对于独栋别墅房价达到当地均价两倍以上的高档公寓开征房产税。在重庆无户口、无工作、无投资的“三无”人员,购买两套以上住房的,从第二套开始征收房产税。随着市场变化,2021年初,重庆市对房产税住房价格标准进行上调。对此,专家评价,两地试点的覆盖范围较窄,税率极低,影响极小,既无助于补充地方财政,也不足以遏制房价上涨势头。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重庆版的房产税仅涉及房产本身,重点都在对个人住宅征税。尽管作为试点,但与“房地产税试点”尚有一字之隔,内涵也有所变化。

03

箭在弦上:哪些城市将出现在“改革试点”名单?

房产税征收与房产的所在地密切相关,而不同地区间的经济结构、特点及规模并不相同,因此,试点的方式可以更为结合中国地方经济的现实情况,并发挥更好的调节效应。市场普遍认为,房地产市场有比较大的炒作迹象的城市,可能会进入试点范围。其中,深圳、浙江、海南呼声较大。“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可向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申请房地产税试点授权,有这样的政策空间。”“海南自贸法出台之后,海南也具备先行先试的可能性。”“浙江则是中国共同富裕示范区,理应加入积极试点行列,进行房地产税方面改革。”机构研究员表示。此外,“网红”城市杭州房价连涨60多个月的西安,成都也都被看作首批试点的热门候选城市。而从统计局数据来看,8月,70城新房房价上涨城市数量降至46城,20个城市出现房价下跌;二手房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增至34家,并主要集中于二三线,上涨的城市减少至27家。整体市场下行中,深圳新房却环比上涨1%,青岛、重庆上涨0.8%;海口二手房环比上涨0.8%,广州、成都上涨0.5%。

04

房产税将如何征收?合理范围是多少?

从长远看,每套房子都要交税是基本趋势。既然如此,关乎到每个人的房地产税如何征收就格外受到关注。相关数据显示,房地产税支出大约占美国家庭年收入的3%,而在其他发达国家的占比大致在2%-3%。考虑中国房地产税的计税基础,分析人士认为,不应是房屋的“评估值”,而应为房屋出租的租金或折算为房屋评估值的比重。放眼世界,无论美国、欧洲、日本,还是中国香港,房地产税对于老百姓来说负担都不重。按照国际惯例,税率一般在0.5%-3%之间。由此看来,对于税负过重的担心似乎并无必要。专家预测,从征税范围税率来说,一开始实行高端征收的轻税原则,会有比较大的免税面积,普通老百姓不用交税。即使对要交税的持有高档房和多套房的人而言,税负也不会很重,税率会在总价的1%以下房价较高城市还可能对计税价格打折。而对于那些拥有多套房,且不断进行买进卖出的,会增加其税收负担。也就是说,通过增加炒房者持有成本房地产税也将起到防止过度炒作的调控作用。

那么,房地产税将如何计算和征收?以套计算还是以面积计算?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给出了观点。他认为,在征收思路上,不能用套数来征收,因为“套”与“套”之间差别太大,住大别墅是一套,住小房子也是一套,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差别?因此不是用“套”的概念,最终还是要从“人”出发。而对不同地域、不同人口规模和经济规模的城市间是否应该以统一税率征收,相关人士也做出了预测。据悉,目前住宅市场的使用效率约为88.12%,持有多套而闲置的住房的比例约为11.88%。各地房地产税率却有可能存在较大差异。原因比较好理解,如部分人口流失严重的三四五线城市,若房地产税这个时候出台,恐将引发二手房集中“抛售”,加重城市住房空置和人口流失,因此这些地区更有可能给予相应的减免政策。而人口涌入、住房矛盾尖锐的大城市,则有可能采取累进制、惩罚性的房地产税,让拥有多套房的家庭“吐出来”。易宪容建议,房地产税应该统一税率,但地方政府可以给出一定空间。中指研究院表示,目前来看,房地产税全面开征在税制设计、体系调整、评估方法、试点经验等方面仍存在难点。为促进共同富裕,中指研究院建议房地产税在设计时应多方考虑设置合理的免税条件、税基和税率避免误伤低收入群体。在持有环节增加税收亦将对交易环节税收有所调整,应避免重复征税。我国目前对房产价值评估方面仍有所欠缺,试点较少且整体效果不明显,缺乏推广经验。由此可见,房地产税的征收和改革仍是一个十分繁复庞杂的工程,房地产税的立法也仍会经历较长的过程。不过,试点范围的“动真格”改革落地似乎已在路上,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