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七嘴话房产>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一河一桥三闸”来了!助力大运河京冀通航!

七嘴话房产2021-09-24 06:01:15
近年来,北京市发改委先后支持了北运河综合治理、武窑桥改建、甘棠船闸建设、榆林庄船闸建设工程,2021年6月底,北运河通州段实现全线40公里游船通航。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批复了北运河杨洼船闸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这座船闸位于大运河京冀交界处,是实现北运河京冀通航的关键节点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京冀运河互联互通。

今天,让我们“乘船而下”

沿大运河游览一番

“一河一桥三闸”

基础设施助通航

北运河京冀段沿线,历史文化节点星罗棋布——有五河交汇燃灯塔区域、路县故城遗址、张家湾古镇、金门闸遗址、王家摆渡口……

为了实现北运河京冀段如期通航,串联京冀运河沿线文化、休闲和旅游资源,展现大运河景观和历史风貌,北京市近年来重点支持北运河“一河一桥三闸”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开辟”航道,共同为通航提供“硬件”支撑。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下这些“功臣”吧!

闸:杨洼船闸、甘棠船闸、榆林庄船闸

北运河杨洼闸位于京冀交界处,杨洼闸以下至市界3.6公里为北京市、河北省界河,左岸为北京、右岸为河北。原杨洼闸为2008年改建而成,主要作为“水闸”起到防洪和限泄作用,维持河道常水位,保障河道安全及景观水位需求。为实现游船贯通,此次北运河杨洼船闸建设工程项目将在现状杨洼水闸东侧开辟航道,新建杨洼船闸。

项目将新建船闸1座,新挖扩挖航道0.8公里。杨洼船闸是打通北运河通航断点、实现北运河京冀段通航的关键工程。作为京冀交界的一处船闸,TA也将成为展现大运河文化带风貌的重要节点。

▲杨洼船闸效果图

甘棠船闸建设工程新建船闸1座,新挖扩挖航道1.2公里;榆林庄船闸建设工程新建船闸1座,新挖航道0.8公里。甘棠、榆林庄两大船闸的完工确保了今年6月的北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

▲甘棠船闸效果图

▲榆林庄船闸效果图

河: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

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起点为北运河甘棠橡胶坝,终点为北京市市界,全长28.7公里。主要实施河道主槽扩挖、主河槽及堤防险工防护、小广场休息平台建设、沿河绿化等。项目将完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打造城市水安全格局,并同步满足通州城市副中心区对水环境的需要,打造贯穿京津冀区域的绿色生态河流廊道。

桥:武窑桥改建

武窑桥西起京塘路,上跨北运河,东至北运河左堤路,全长约605米,双向四车道。作为北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的重要节点,经过改建,武窑桥提高了主桥高程和跨度,游船可自桥下航过,项目同步建设连续贯通的慢行系统,营造水清岸绿、安全宜人的滨水空间,进一步推动形成韵味深厚、环境优美的大运河文化带。

下一站

聚焦“游”和“美”

2021年6月26日大运河(北京段)全线实现旅游通航后,已经开发出“一短一长一夜航”三条游船游览线路。不少市民乘坐航船,饱览了大运河北京段的风采。未来,在“通”的基础上,相关部门还将作出哪些努力?大运河北京段还将迎来哪些变化?

01
“游”

增设精品线路和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完善游船设施和管理,优化乘客乘船体验。同时持续挖掘北运河(通州段)全线旅游文化资源,研究推出文艺演出等特色定制服务。

02
“美”

推进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多措并举提升沿线生态景观。同时,鼓励对接沿线乡镇及精品民宿,研究推动游船体验向外围延伸。

河为线、城为珠、珠串线、线带面。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伟大工程,是中华民族活着的、流动的精神家园,是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北运河通州段沿岸,文化遗产重现着厚重温润的历史故事,凸显岁月凝结的文化印记。待到杨洼船闸完工通航之时,欢迎来乘船一观~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