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解读北京第二批集中供地 首次试点竞现房销售

京房字  2021-08-31 10:46

[摘要] 昨夜,北京发布了今年第二批集中供地公告。此次北京集中推出了43个住宅地块,而且“房地联动、一地一策”的机制更加成熟,不但继续使用了限地价、控房价、提品质等政策工具,还首次试点竞现房销售。

昨夜,北京发布了今年第二批集中供地公告。

此次北京集中推出了43个住宅地块,而且“房地联动、一地一策”的机制更加成熟,不但继续使用了限地价、控房价、提品质等政策工具,还首次试点竞现房销售

今天我们就来给给大家详细解读第二批供地的特点和亮点。

1

首先,从这次供地的数量和分布来看,第二批北京集中供应了43个住宅地块,比批增加了13个。

大家都知道,影响房价的主要市场因素是供求关系,增加供应也一直是稳房价的基本举措之一,从今年北京集中供地的情况看,批供应量就比较大,第二批则更大,这将对缓解供需矛盾、稳定房价起到了基础性的作用。

从分布来看,朝阳、海淀购房需求比较旺盛的区这次供应的比较多朝阳区有11宗地块入市,海淀区也有4个地块入市。此外,丰台、石景山、通州、大兴、亦庄、顺义、昌平、房山、门头沟等中心城区和近郊区也有供地。远郊区中平谷和怀柔也有供地。

可以说,第二批集中供地中,除了延庆和密云,以及因自身条件受限的东、西城,北京的其他12个区和亦庄开发区都有住宅用地新供应。

解读北京第二批集中供地 首次试点竞现房销售

解读北京第二批集中供地 首次试点竞现房销售

解读北京第二批集中供地 首次试点竞现房销售

解读北京第二批集中供地 首次试点竞现房销售

解读北京第二批集中供地 首次试点竞现房销售

2

在今年首批供地中,北京首次实施“房地联动、一地一策”,结合区域位置、周边市场、土地成本等因素,从前期储备的政策中,给每一块入市的地块“量身定制”了不同的土地竞买或房屋销售条件。

这些储备的“调控工具箱”中包括:各区严控地价成本、控制地块溢价空间锁定地价上限、竞政府持有产权份额、合理配置户型结构(套内70/90)、配建保障性住房、建设高品质住宅、优化销售门槛、设定优先购买顺序、加强预期管控等十余个政策工具,相关部门会根据地块具体情况单独或叠加组合使用。

上月,北京限地价、控房价、提品质的供地方式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肯定,并作为经验向其他城市推广。

而此次第二批集中供地,北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房地联动、一地一策”的机制更加成熟。

比如,作为“提品质”的重要措施,竞高品质住宅建设方案这一方式,由批的8个地块采用,大幅增加到36个地块均采用

再比如,竞政府持有产权份额的地块,也从批集中供地的6块,这次增加到7块。

3

这次北京“房地联动、一地一策”的机制更加成熟的一个标志,就是“调控工具箱”中的一些上次没用的政策储备这次“拿出来”用了。

关注的就是现房销售

目前不止是北京,我国基本上都是期房销售,但社会上对于实行现房销售的建议呼声很大。当然,现房销售可以有房屋品质、质量清楚明白,减轻购房者资金压力尤其是租房支出、避免烂尾风险等。

大家的呼声政府也一直在积极研究。此次北京就在第二批供地中试点采用“竞现房销售”,试点地块是大兴区黄村海户新村31818元/平方米[大兴]海户新村1套在售地块

在竞拍时,该地块首先会竞地价,如果达到预先设置的地价上限,就会转而竞报现房销售的面积,如果竞到了该地块全部住宅面积都现房销售的话,那就继续竞高品质建设方案,谁的方案好谁拿地。现房销售的面积按照地上住宅部分计算,所在的楼栋必须整栋都现房销售(即使面积未达到整栋)。

当然,现房销售确实有更能确保质量和品质、购房人所见即所得等好处,不过推进现房销售需要循序渐进的推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当前在国家对于房企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的“三线四档”制度、以及银行房地产贷款额度管理等大背景下,北京在第二批供地中拿出一个地块试点“竞现房销售”,是走出了一步探索。

注意,这次试点的是“竞现房销售”,而不是要求必须现房销售,最终是否能现房销售,还要看最终该地块开发商的竞拍结果

很多人会问,如果该项目最终现房销售了,会在什么时点和环节正式开盘销售?

这次的“竞现房销售”,会按照住建部的相关规定,要求在项目取得竣工备案方可开盘销售

其实,北京对于建筑质量、交付品质方面加强管理的力度很大,北京一直都在加强监管,前些天正式实施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销售行为的通知》中,就从各个环节“逼着”开发商确保房屋交付的品质,比如设定了交付样板间、工艺样板区的新规,并且要求必须与实际交房一直,严禁“货不对版”。

4

另外,共有产权房、租赁房等保障房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是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主要途径。

上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定位是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而这次北京在第二批供地中就落实了国务院的要求,加大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的供应。

此次在14个地块中配建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总规模27万多平米,可提供房源约4千多套。而且注意,并不是开发商竞租赁住房面积,而是直接将配建的规模写进土地出让文件中,要求拿地开发商必须按此规模建设。

北京的这些保障性租赁住房,也将提供给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配租

同时,相比批供地仅有一个地块,第二批集中供地中共有产权住房供应力度明显加大,一共3个地块分别位于丰台、昌平、平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