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轻松懂楼市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北京楼市,住房按揭贷款额度突然收紧

轻松懂楼市 2021-07-31 19:11:36

北京按揭贷款额度,出乎所有人预料,突然开始紧张了。

进入七月份,一开始先是个别买房人签的银行放款变慢,比如一粉丝按揭签约hx银行,三天按揭批贷,可是到了约定放款时间,却没发放。银行反馈,放款比预定时间延后不少。不过,万幸,今天赶到尾巴上,刚刚放款。不仅如此,有些国有大行也开始流传按揭贷款额度紧张的消息。

但不管怎么说,小道消息,证明影响范围小,影响人数少。否则,就是铺天盖地了。但,今天下午绿中介发出的一则通知,证明了小道消息遥遥领先的,依然是预言

绿中介的通知,简明扼要:

限时放款超期赔偿

调控政策影响,自2021年7月31日(含)起,经北京链家居间成交的买卖双方,对于以商业贷款方式成交的交易单,暂停限时放款的服务承诺

此前,北京按揭贷款批贷、放款速度极快。去年下半年开始,个别银行的按揭贷款,从审批到发放,甚至可以在五个工作日左右。这种效率,一直持续到今年上半年。

其实,从去年10月份,上海的按揭贷款额度就开始收紧了。去年进入四季度后,上海的二手房放款基本处在停贷或者缓慢放款的基本情况。从国有大行到城商行,基本都是如此。比如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等,基本处于停止放贷状态。可以稳定批贷放款,额度充足的,只有少数银行。

今年元旦前后,广州按揭贷款额度也开始紧张。当时,招行、光大、广发在广州的部分支行,按揭贷款都需要“排队”。

北京的按揭贷款额度,一直比较充足,直到七月份,戛然而止。

北京按揭贷款为什么收紧呢?无非几种可能。

其一,北京房价上涨,调控压力增大。上海、广州,按揭贷款额度收紧,基本是类似的原因。收紧额度、提高利率,是常见的手段。就在上周,上海上调了按揭贷款的利率。北京的房产调控政策,非常给力,北京房价上涨的幅度,也被深圳、上海、广州等远远甩在身后。从这个角度看,北京似乎没有收紧按揭贷款额度的必要。

就在今天刚刚开过的ZZ局会议上,对房地产行业的定调依然是: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租赁住房,落实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

政策字里行间,释放的调控力度,没有太大改变。所以,坊间流传的,北京接下来会收紧调控政策,是否依然会遥遥领先呢?

其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央行和银保监两大机构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含境外分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占该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以下简称房地产贷款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该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以下简称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应满足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管理要求,即不得高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开发性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参照执行。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指标是百分比。如果一家银行的企业贷款占比越高,其房地产贷款额度就可以同比增加;反之,如果一家银行的企业贷款占比降低,房地产贷款额度就会减少。我们判断,这一点是北京不少银行收紧按揭贷款额度的根本原因

下半年,面临按揭贷款收紧的情况,该如何应对呢?

答案就在集中度管理的百分比上按揭贷款额度有限,企业贷款却不受限制。现在依然是大众创业的时代,自然可以把房产抵押贷款,用于创业。

全款再抵押

素材来源:长鲸瞰房;侵删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