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最严学区房政策冲击波发酵:有房源直降百万 热门片区接近零成交

财联社   2021-07-23 15:42

[摘要] 北京市西城区严格执行多校划片政策迄今已有20余天,热门学区房遭遇的冲击仍在持续发酵。

北京市西城区严格执行多校划片政策迄今已有20余天,热门遭遇的冲击仍在持续发酵。

财联社记者日前实地走访位于本次“风暴眼”的西城德胜片区、月坛片区发现,在西城区落实多校划片政策后,上述两个热门学区部分房源挂牌价快速下调,大多数房源下调了30万-40万元,有业主急于成交甚至降价百万元。此外,有本已签订合约的部分买家宁愿损失几十万也不惜违约。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西城区二手房7月上半月成交量占全市的比例为5.6%,环比6月份的6.5%下降了0.9个百分点,同比则下降1.4个百分点,呈现萎缩态势。

“整体看,西城入学问题对于德胜、月坛片区冲击巨大,市场进入接近零成交阶段,也进入无法定价阶段,目前网签的几乎都是之前已经在途的交易。”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指出。

合硕地产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对记者表示,“德胜和月坛片区的二手房整体来说房龄都比较旧,支撑其房价的核心动力,就在于其优质的教育资源。随着多校划片政策的执行,其片区教育资源与房产之间解绑脱钩,相当于对房价中的学区价值进行了剥离,因此房价出现回调是正常现象。”

热门价应声下跌

“大概有150个学生被调剂出区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其中有约120个家庭是在2020年买的房,大家都没想到政策会执行得这么严格。”德胜片区的一位中介人员告诉记者。

7月2日,西城区组织小学入学意向填报工作,按照相关政策,2020年7月31日后新购房户籍从北京市其他区迁入西城区的,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派位入学。

其中,拥有多家优质小学资源的德胜、月坛片区,在“731政策”后购买两个片区的家庭,在本片区内已经无学校可选,并全部调剂志愿填报相邻片区。

多校划片政策严格执行后,德胜以及月坛片区的房价应声下跌。

“降价的房源黄寺大街24号院146510元/平方米[西城]黄寺大街24号院63套在售的一套94.4平米的三居室,政策执行后的成交价为1256万,较此前同户型1400万的成交价便宜了100多万,但该房源本身户型也不占优势,窗户前有遮挡,因此降价比较多。”上述德胜片区中介人员透露。

其进一步表示,同样在德胜片区,新外大街6号院134669元/平方米[西城]新外大街6号院14套在售一套两居室也下调了挂牌价。“这套两居室同户型的房子之前卖到了915万,小区以前对口育翔小学,现在执行多校划片,挂牌价便宜了近40万,而且业主着急出售,850万-860万左右就可以卖。”

不过,即使部分房源挂牌价下调幅度较大,成交量也很少。德胜片区另一家中介机构二手房经纪人对记者表示,“7月之前是成交的一个小高峰,政策执行后,现在大家观望的情绪比较浓,目前两个片区挂牌的房源都不多,对于成交确实有影响。”

“现在选择卖房的业主都是比较着急卖的,大部分是为了换房,所以挂牌价相对较低,也有一定的议价空间。”上述经纪人补充道。

在记者实地调查过程中,月坛片区的一位中介人员告诉记者,“西便门外大街的一套40平米的一居室,之前同户型卖760万很快就能成交,现在挂牌价降了30万,卖730万,而且业主还能议价,至今还没成交。”

部分买家临时毁约

多位中介人员告诉记者,西城区严格落实多校划片政策,对购房者的心理产生了较大冲击,尤其是对政策严格执行前刚签约的客户,其中有部分买家出现违约行为。

多校划片政策执行后,有一些刚签约的客户,接受不了就去跟业主谈,有的业主能理解,在原合同基础上又降了20万-30万不等,我接触到的有降40万的。”上述月坛片区的中介人员说。

“有的业主愿意降价,也有业主不愿意降价,客户考虑风险宁愿违约也不买了,业主就继续挂牌。”上述中介人员表示,“目前德胜和月坛片区均出现了违约案例,其中德胜片区违约的情况比较多,因为违约成本比较高,我们尽量从中协调。”

郭毅认为,德胜和月坛片区房价回调之后,应该会逐渐进入到企稳的状态。其表示,“从整体上来看,整个西城区的教育水平整体比较高,德胜和月坛片区的新购房家庭,虽然不能在本片区内去入学,但会调剂到西城区的其他学区就学。”

值得关注的是,在德胜、月坛片区价格松动的同时,西城其它片区价格却有所抬头。

多位中介人员表示,目前西城区广内、广外的价格以及成交量均有所上升,此外新街口片区比较好的小区价格接近14万/平方米,与德胜、月坛片区的价位差距有所减少。

多地迎监管风暴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等名义炒作房价。

某机构在相关报告中指出,上述会议首提“防止以等名义炒作房价”,标志着打击炒作上升至新的高度。

在被“点名”前后,今年多个城市发布政策并开展整治以及管控,包括在多校划片入学、生源均衡化、限制学区时限、排序入学、防范学区炒作等方面都有动作,以抑制热度。

其中西安、北京、无锡、厦门、南京等地,对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名义宣传推广房源、以名义炒作房价等问题。

深圳、广州,成都、石家庄、重庆、海南等地则开展了“”等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等虚假违法广告。

此外,今年部分城市还进行了政策方面的改革。例如,合肥实行市区学区内成套住房入学年限政策;南昌的公办小学招生,房产年限从3年逐步过渡到6年,学区生源认定中突出“房产户籍一致”的原则。

“之所以成为政策的关注点,主要是因为学区与房产挂钩程度较高,有学区加持和没有学区的房产在价格上有明显的差异,一些开发商中介常常在宣传上以学区为噱头,存在虚假宣传的问题。而在行情升温时,价格上涨也是表现最为明显的,这就给了投机行为一定的空间。”亿翰智库一位分析师指出。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近年来,多地出现过热,社会对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部分城市逐步出台了一些改革政策,削弱与房产挂钩程度,预计未来学区改革将成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着力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