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GDP年均增长5.0%左右、新增370万个义务教育学位……10张图速读广东“十四五”小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4-26 08:51

[摘要] 4月25日,广东省对外印发《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广东GDP年均增速预计达5%左右,2025年GDP达到14万亿元。作为全国经济“领头羊”,广东在“十三五”期间,GDP实现年均增长6%,到2020年全省GDP总量更是突破

4月25日,广东省对外印发《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广东GDP年均增速预计达5%左右,2025年GDP达到14万亿元。

作为经济“领头羊”,广东在“十三五”期间,GDP实现年均增长6%,到2020年全省GDP总量更是突破11万亿元规模,实现同比增长2.3%,连续32年位居,成为的11万亿级经济大省。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并未设定具体的量化增速目标,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各地“十四五”规划纲要发现,包括广东、江苏、湖北、海南、四川等多个省份均设定了具体的年均增速目标。

为何地方要设定具体的GDP增速目标?广东5%的年均增速目标又是如何考量的?年均5%左右增速背后又反映了哪些趋势?

图片

设定5%左右:为应对风险创造宽松环境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分析称,具体的经济增速目标定的太高、太低都不合适,之所以设定具体的可量化的增速目标,主要还是为了对地市起到一个宏观指导的作用。

“没有具体增速目标的话,各地方往往在五年规划前期过度追求高速增长,后期便没有动力了。有了量化的增速目标,可以让地方的经济发展保持一个平稳健康的状态。”陈鸿宇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按照各地“十四五”规划纲要看,江苏提出保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5%左右,到202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万元;山东将年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目标值设为5.5%,工作中力争达到6%;四川、河南、广西、吉林、贵州与海南等省份,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目标值设定在6%以上。

图片

广东为何将年均GDP增速设定为5%左右?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恕明直言,5%的年均目标增速是综合测算了“十三五”期间广东消费、投资、出口等要素和一、二、三产业的变化趋势后得出的综合研判,当然也考虑了未来“十四五”期间广东面临的国内外不确定风险。

广东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双双突破4万亿元,五年分别年均增长10.5%和5.8%,而在进出口贸易总额方面则跨越了7万亿元大关,2020年达7.1万亿元,连续35年居首位。

“广东经济总量大、产业配套齐、消费空间广、市场机制活、开放水平高,转型升级、领先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十四五’时期广东GDP增速具备了超过5%的条件。”但黄恕明说,考虑广东经济增长处在恢复阶段,且未来五年外部环境变化仍有不确定性,需要为不确定性留存空间,因此广东决定将“十四五”期间全省GDP年均增速设定为5.0%左右,预计到2025年GDP约为14万亿元,到2035年GDP总量可实现较2020年翻一番。

“这样也有利于广东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为转方式、调结构、增后劲创造宽松的环境。”黄恕明说。

图片

把更多精力放在质量和效益上

在陈鸿宇看来,广东之所以将GDP年均目标增速设定在5%左右,根本原因是为了给下一阶段实现更具战略性、总体性、长远性发展目标留有余力。

“下一步,广东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深化改革、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多个方面都进入到了一个关键期,必须保证在‘十四五’期间有比较充分的资源供给。”陈鸿宇说,因此广东“十四五”规划纲要在具体表述这一量化增速时有一个前提,即“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全省GDP年均增长5%左右”。

在他看来,广东主要考虑的是,宁可留有余力也不能把发展的目标定的太高,要有足够的资源保障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区域协调等一系列战略目标的实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则认为,广东把GDP增长率定到5%,实际上是一个比较有战略定力的经济增长目标,背后体现的是广东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10—15万亿规模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大的体量,能保持5%的增长非常不容易。把增长目标预期值定得低一点,无论是广东省还是地方,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质量和效益上,以保障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张燕生说。

在他看来,当前经济发展核心的问题不在速度,而应该看质量和效益,广东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在新动能、新结构和新模式下实现长期的增长潜力。

例如,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而广东提出到203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更高水平。

陈鸿宇认为,中等国家水平这个概念是动态变化的,广东要走在行列,必须要承担起率先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责任,甚至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更好一点。实际上,“十三五”期间,广东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已经实现约9.4万元。“十四五”规划期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还是有可能的。

“但实际上,经济发展或者经济运行有周期性的变化,从中长期来看人均GDP的比照才有意义,短期内人均GDP受各种内外因素影响造成的波动性比较大,这种评估不一定能准确反映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陈鸿宇说。

10张图速读:未来你我生活将发生什么变化

GDP年均增长5.0%左右、新增370万个义务教育学位……10张图速读广东“十四五”小目标GDP年均增长5.0%左右、新增370万个义务教育学位……10张图速读广东“十四五”小目标GDP年均增长5.0%左右、新增370万个义务教育学位……10张图速读广东“十四五”小目标GDP年均增长5.0%左右、新增370万个义务教育学位……10张图速读广东“十四五”小目标GDP年均增长5.0%左右、新增370万个义务教育学位……10张图速读广东“十四五”小目标GDP年均增长5.0%左右、新增370万个义务教育学位……10张图速读广东“十四五”小目标GDP年均增长5.0%左右、新增370万个义务教育学位……10张图速读广东“十四五”小目标GDP年均增长5.0%左右、新增370万个义务教育学位……10张图速读广东“十四五”小目标GDP年均增长5.0%左右、新增370万个义务教育学位……10张图速读广东“十四五”小目标GDP年均增长5.0%左右、新增370万个义务教育学位……10张图速读广东“十四五”小目标

标签: 广东 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