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一季度北京楼市成交量走高 全国140次密集调控“降温”楼市

财联社   2021-04-07 05:02

[摘要] 北京一季度新房、二手房成交量继续回暖。机构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北京新房市场今年一季度成交21365套;成交面积260万平方米,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55.2%,较2020年同期增长166.5%。

北京一季度新房、二手房成交量继续回暖。

机构研究院数据显示,北京新房市场今年一季度成交21365套;成交面积260万平方米,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55.2%,较2020年同期增长166.5%。价格方面,据中原地产研究报告,今年一季度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平均成交单价为5.25万元/平方米,较2020年小幅上升2.1%。

新房成交量增长的同时,北京二手房市场的热度也在回温。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市场一季度成交约52585套,虽然与2020年四季度的52542套相比基本持平,却是近几年以来一季度中成交量的。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速在30%以上,但春节后成交量较节前有所下降,表明近期市场成交出现了调整。”某机构方面表示,预计二季度市场成交量会出现季节性调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认为,从调控政策角度看,2-3月北京持续有这样的预期:一旦市场过热就会面临调控。“这也抑制了市场的过热,因而当下北京楼市还远远未达到往年小阳春的水平。”

供应量方面,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新房市场库存可售住宅数量约6.7万套,是最近一年以来的点。不过新房市场整体供应量依然非常大,2021年预计有4万套限竞房待售。

此外,北京即将于五月开启轮集中供地,或对楼市产生较大影响。

3月31日晚间,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与市住建委联合发布了2021年度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本次共推出30宗地块,土地面积约169公顷,建筑规模约345万平方米,起拍价总额高达1035.81亿元。

中指研究院北京公司研究副总监李益峰认为,北京此次集中供地,综合运用了设定地价上限、竞共有产权份额、竞建高品质住宅、竞建人才公租房、竞企业自持房屋比例等一系列土地出让方式,标志着北京房地产行业调控向精细化管控发展,将对土地市场和商品房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另一个被认为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的举动,是监管部门对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进行整顿。

“从严查经营贷等政策看,见底企稳预计是北京市场的主流趋势。”中原地产分析师表示。

不只是北京,今年一季度以来,广州、深圳以及海口、杭州、西安、成都等城市均对经营贷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进行严格审查,对于违规使用者要求提前还贷。多位受访专家指出,信贷收紧叠加经营贷的整顿将使市场回归理性,整体市场热度预计迎来小幅回调。

范围来看,某机构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66城新房市场成交量数据同比增幅较大,增长近一倍,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亦达到40%;而在二手房市场,一季度18个重点城市二手房的成交量创出2017年以来同期新高,某机构重点35城价格指数也保持了环比上涨态势。

“今年一季度各地集中供应推盘,带动成交量快速回暖。但从月度数据来看,各地加码调控,特别是对经营贷违规进行全面排查、全面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过程中,成交套数和面积较2019年同期的增速,正在逐月放缓。”某机构研究院分析师许小乐表示。

另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今年年初至今,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总计已经超过140次,其中三月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48次,二月调控次数45次,一月为42次。

在调控之下一二线城市新房市场增速快速回调,调控效果显著。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市场将逐渐回归平稳状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