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纽盖特>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重磅!网传22城市实施土地供应两集中,天津、青岛、郑州已发布相关新规!

纽盖特2021-02-24 20:03:38

近期网传2月18日住建部发文直接监控22个热点城市,具体名单未公布,网传版为包括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南京、苏州、杭州、厦门、福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青岛、济南、合肥、长沙、沈阳、宁波、长春、天津、无锡18个二线城市。对上述22个重点城市实施两集中(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3次。

几乎所有土地出让的热点城市都被纳入其中。

这份消息不知真假,但天津、青岛、郑州已相继发表住宅用地供应新规。

2月24日,一份由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市规划资源局关于做好2021年住宅用地集中出让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天津市确定于今年3月、6月、9月中旬分三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出让公告,除上述三个日期外,不得再发布住宅用地的出让公告。

在土地新规中,要求2021年度住宅用地实行“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

一是集中发布出让公告,且原则上全年住宅用地出让不超过3次(分别为3月、6月、9月中旬份三批次集中发布住宅用地的出让公告);

二是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同批次公告出让的土地以挂牌方式交易的,应当确定共同的挂牌起止日期;以拍卖方式交易的,应当连续集中完成拍卖活动。

无独有偶,青岛资源规划局在今天召开全市住宅用地调控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的核心内容同样出现了“两集中”: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

与此同时,郑州资源规划局也以紧急通知的形式下发文件,要求航空港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上街区等禁止发布住宅用地出让公告。

天津、青岛、郑州相继发布住宅用地出让新规。很显然,一场住宅用地出让规则的大变革正席卷而来。

透过“两集中”的出让规则,不难推测核心目的还是围绕“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引导土拍市场的理性竞争。

两集中政策在同一时期大量组织土地集中出让,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城市的土地溢价率以及房价产生一定的影响:

1、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土地竞拍溢价率

同期大量集中供应土地,将会对竞拍的资金进行有效的分流,单一宗地的竞拍参与方将会减少,土地竞拍溢价率将会得到一定的控制,抑制城市地价走高。

2、同期供应土地同时入市,房企开盘后竞争激烈,对房价上涨形成一定程度的抑制

一年仅发布3次土地出让公告,同批次供应的土地将会达到30-40宗,同批次大量土地同期入市,同期入市项目激烈竞争,价格战将会更加激烈,将会对商品房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抑制城市房价上涨。

3、对城市住宅土地供应形成一定的抑制,降低城市对房地产的依存度

一个城市1年仅有3次土地供应机会,部分整理完毕的土地一旦错过这三次挂牌机会,将会延迟至下一年,对城市的住宅土地供应形成一定的抑制;降低城市对房地产的依存度。

业内专家对“两集中”供地政策做了如下分析:

、若是“两集中”供地政策确定,实际上就形成了长效机制三大利器,即三道红线、房贷集中度和供地集中度政策。

第二、此类城市供地和土地交易等会形成明显的变化,这要求房企积极主动研究此类政策和竞争策略。尤其是在集中供地前期,积极做好研究及潜在土地投资机会和竞争类企业,显得很关键。

第三、集中供地政策强调了22个城市的落实,也强调了住宅用地领域的改革,实际上有助于真正减少土地哄抢,促进各地土地交易市场平稳,本质上也是“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重要体现。

综合整理自乐居买房、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