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地产锐观察>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监管划定银行涉房贷款上限,影响几何?

地产锐观察2021-01-05 13:53:42

2021新年前一天,央行、银保监会祭出新规,给境内的中资银行涉房贷款占比划了“两道红线”。

 新规名为《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两道红线”一是指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一是指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 

央行、银保监会还体贴地同时发布了《答记者问》,表明此新规出台前已经用时两年开展了广泛调研及充分的意见沟通。 

红姐梳理了券商研报以及业内专家就此新规的评价,大体有以下共识。

对银行的影响

其一,大型银行基本未超限,不需净压降。

虽然建行和邮储略有超标,但2020年以来涉房贷款增速已明显下降,未来调整压力也相对有限。 但需要注意的是,按照《通知》第八条保持涉房贷款占比“基本稳定”的意见,符合上限要求的银行今后涉房贷款的额度也将依然紧张。 

其二,部分中型银行和城商行有两项指标或其中一项指标超限,面临着涉房贷款总规模收缩的压力。

但监管设置了2年、4年的差异化调整过渡期,因此不会引发震动性影响。

 其三,个别城商行面临的净压降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包括郑州银行、青岛银行、成都银行、江西银行,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都需要压降较大规模。 

但《通知》也同时明确,如果业务调整过渡期结束后,银行因客观原因未能满足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的,还可以申请适度再延期。 

根据国金证券的统计,涉房贷款超限较严重的银行包括:

郑州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32.9%超上限(22.5%),需4年内至少压降10.4%。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18.4超上限(17.5%),需2年内至少压降0.9%。

青岛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31.6%超上限,需4年内至少压降9.1%。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19.9%超上限,需4年内至少压降2.4%。

成都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35.8%超上限,需4年内至少压降13.3%。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26.0%超上限,需4年内至少压降8.5%。

青农商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30.0%超上限,需4年内至少压降7.5%。

江西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32.0%超上限,需4年内至少压降9.5%。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27.4%超上限,需4年内至少压降9.9%。 

对房企的影响

 其一,新规利好头部房企,扩张较为激进的房企将进一步受挫。

国金证券分析,在融资额度有限情况下,银行会优选财务健康、规模更大、增长节奏平稳的头部房企合作。 兴业研究同时认为,“三道红线”是从需求侧限制房企加杠杆,房贷集中管理新规是从供给侧限制房企加杠杆,需求侧与供给侧双向限制,高杠杆尾部房企的流动性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其二,银行将优先把资源配置于客户资质更好的一二线房地产市场,会导致部分三四线城市楼盘按揭额度投放受到影响,进而影响楼盘的销售回款进度,拖累周转速度。 

其三,成都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江西银行、青农商行逐步压降房地产贷款规模的压力大,与这些城商行融资合作较为紧密的区域性房企,将面临开发贷收紧压力。 

其四,房企为抢银行开发贷额度,可能会提前抢地。因此,2021年的土地市场可能会热的比较早。 

对于购房来说,贷款供给减少,房贷利率面临抬升可能。

LPR已连续8个月保持不变,存在上涨可能,按揭买房还是尽量趁早

 ·  END  ·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