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房哥说房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2020未结束,房企格局已定?

房哥说房 2020-12-26 06:21:10

房企格局

距离2020年结束只剩5天

又到了各家房企年终冲刺的阶段

12月以来,标杆房企陆续发布了前11月未经审核经营数据。

在官方公布业绩情况的房企中,有4家房企已经提前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分别是越秀、恒大、建业以及时代中国。并且,从前11月的销售表现也能大致管窥出今年房企的排位情况,尤其是具有行业风向标意义的前十房企,格局基本已定。

对于10房企而言,规模增速放缓更加明显,前11月10房企规模增速多数在10%及以下。也有个别房企,如招商蛇口、恒大、世茂等,依然跑出了超15%的规模增速。

大房企在规模和利润之间平衡,比如近日,世茂发布公告,称2021年的目标增速将会调至10%左右。

规-模-增-速

格-局-已-定

十强格局基本已定

2020

一般而言,从前11月的销售排位大致就能确定房企全年格局。在综合官方数据和机构数据后,今年11月销售排行前十的房企分别是:

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保利、中海、绿地、世茂、华润置地以及招商蛇口。

从前11月的销售排名来看,“碧恒万融”依旧占据了前四的位置,10前半段位次变化基本不大,重点在于后半段的格局。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招商蛇口”这个新面孔没有?去年招商蛇口以2204.74亿元,排在销售榜单第12位。

彼时,关于招商蛇口“掉队”的传言在业界不绝于耳。在年初的业绩发布会上,招商蛇口董事长许永军还直言:在“规模、质量、效益”三者的平衡中,“规模”是排在第三位的,大有“不求规模但求不掉队”的意味。

但纵观今年前11月的销售数据,招商蛇口的表现并不像管理层口中的“不求规模”,尤其是排名上,不仅没掉队,反而有赶超之势。

比如,为完成今年2500亿的销售目标,招商蛇口拿出了可售货值4000多亿元,这意味着仅需完成62.5%的去化便可达成。从具体销售表现来看,今年前11月招商蛇口销售额已达到2454.67亿元,目标完成率为98.19%,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有升就有降

去年底,龙湖和世茂为挤进十强最后一席,斗得难舍难分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今年也不例外。

前十一月,龙湖以2428亿元的销售额位列11位,比位列第十的招商蛇口仅差了16个小目标的距离。出现明显下滑的是新城,以2199.08亿元的销售额排在第13位。

自从去年下半年拿地放缓之后,新城今年发展速度明显变慢。从年初其制定的2500亿元销售目标来看,新城控股是十强房企中一家目标增速为负数的企业。

超五成房企暂未完成目标

2020临近年终,房企们年初定下的目标完成得如何呢?

有媒体抽取38家房企进行数据统计,发现有6家房企未披露年度销售目标,剔除这部分企业,32家披露目标的房企中,前11月,已有4家房企达到年度销售目标。

这4家房企分别为越秀、恒大、建业以及时代中国,其前11月目标完成率分别为105.26%、104.41%、103.76%、101.57%。

此外,仍有18家房企目标完成率低于92%,占比超过五成。以新城控股为例,今年前11月新城完成销售额2199.08亿元,同比减少10.81%,按照年初制定的2500亿元销售目标来计算,前11月目标完成率仅为87.96%。

-房企目标-

新城方面对外表示,四季度尤其是12月是公司推货高峰期,充足的货值能够保证公司稳步实现今年的目标。

对于房企今年销售完成情况,不少业内人士的看法并不乐观。

一家小型房企的总裁直接表示,目前呈现的40房企的目标完成情况已算乐观,如果将房企范围扩大至百强,可能今年仅有10%-20%房企能够完成年度签约目标,有一半的房企只能完成目标签约的80%。不过即使完成指标,很多企业也是以价换量,利润率和都会大幅度下降。

何 去 何 从2021

今年,随着行业环境持续下行,“三道红线”融资监管也让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大房企和中小房企未来发展分化越来越明显。在“弯道超车、高杠杆快速发展对所有房企来说都已成为历史,不可再现”的情况下,不少大房企已经将“规模战”升级为“利润战”。

比如新城就表示,目前,公司将“增量”转向“提质”,由“冲规模,提排名”转为“以资本为核心,聚焦利润”。

世茂集团也开始有意向提升利润倾斜,12月4日,世茂发布公告:预期公司2021年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

今年年中,世茂集团管理层还表示将会保持20%-30%增速。可见,随着“三道红线”监管政策正式出台,世茂集团也将预期增速调低。

世茂方表示:这是集团在综合考虑了行业形势和环境变化之后作出的判断,也符合目前整个行业大势。不过10%以上的增速,虽然与自身相比有所下降,但仍比同行略高,规模增速下降,利润水平反而会得到提升。大房企在未雨绸缪,中小房企也在处心积虑谋求发展。

有业内人士表示,“三道红线”对中小房企也并不全是坏事,如大房企为降低杠杆势减少拿地之时,反而中小房企拿地的较好时机。

中小房企要发展,只能充分利用自身独特优势,如集中在优势区域布局,在产品打磨上有自身的侧重点,才能探索一条与主流房企差异化、适合中小型房生存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