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官宣!京津冀将建1000公里城际铁路!平谷线副中心5站明年开建

北京城市副中心  2020-12-17 18:58

[摘要] 在昨天国家发改委举行的12月例行发布会上,针对各方关注的城际铁路建设,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区域“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开工城际和市域(郊)铁路共1万公里左右。

在昨天国家发改委举行的12月例行发布会上,针对各方关注的城际铁路建设,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区域“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开工城际和市域(郊)铁路共1万公里左右。

到202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1—2出行圈和都市圈1通勤圈,轨道上的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要基本建成。

近三年京津冀将建1000公里城际市域铁路

今年,国家发改委结合“十四五”规划研究,提出拟将三大区域城际和市域(郊)铁路作为重大工程,纳入“十四五”规划,整体推进建设。

综合规划支撑、发展需求、前期工作深度、资金落实、运营效益等因素,也会同国铁集团、相关地方,梳理形成了近三年滚动项目清单,拟新开工项目70余个、总里程超过6000公里。

其中,在京津冀地区,新开工项目约1000公里!

加快构建“四纵四横一环”通道格局,形成北京、天津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1通勤圈”,京雄津保唐“1交通圈”。

城际铁路区别于高铁和地↓↓

高铁主要服务于区际出行,新建高铁时速一般在250公里及以上。

地铁主要服务于中心城区的通勤出行,时速一般在80至100公里。

截至2019年底,三大区域干线铁路营业里程约2.4万公里,路网密度达平均水平2.6倍。

城市轨道交通营业里程近3400公里,占的61.2%。

但相比较而言,市域(郊)等铁路发展还比较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效率。

孟玮介绍,

市域(郊)铁路主要布局在经济发达、人口聚集都市圈内的中心城市,连通城区与郊区及周边卫星城、微中心等城镇组团,重点满足1通勤圈快速通达出行需求,平均站间距原则上不小于3公里。

线路尽可能串联5万人及以上的城镇组团和重要工业园区、旅游景点等。

“一方面,避免把城际铁路建成高铁,城际铁路设计速度宜为160至200公里/,如果按时速350公里标准建设,将使城际铁路承担干线通道功能,难以满足对沿线重要节点的更好覆盖。

另一方面,避免把城际铁路建成地铁,城际铁路穿越城区路段如果大量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和较小站间距,既大幅增加工程造价,又降低运行效率,难以满足城际快速出行需求。”她解释。

M101、M102、平谷线

加快组织实施

“十四五”时期,城市副中心将重点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副中心站交通枢纽工程及轨道交通M101、M102、平谷线,同步加快组织实施。

M101线

为城市副中心轨道交通的骨干线路,起点是商务园,终点是小甘棠。长度23公里,共设16个车站,其中换乘站9座。

未来可以实现城市副中心与东坝、北三县等地区的联通,支持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地区协同发展。

M102线

全长29.1公里,23座站点。

北京城市副中心内部的重要线路,串联4个城市级中心和7个组团中心的统筹联动,实现副中心组团式布局的形成,保障非首都功能向城市副中心顺利疏解。

平谷线

西起CBD区域东大桥站,东至平谷新城,经过朝阳、通州、三河、平谷,线路全长约81.2公里,地下段53.8公里,共设21座车站,在燕郊设置车辆基地一座,在朝阳设置停车场一座。

河北段线路全长30公里,其中地下段18.3公里,设站5座,其中地下站4座,副中心范围内5座车站明年将实现开工。

6号线高峰期行车间隔缩短

近期,市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地铁6号线车辆增购、地铁15号线车辆增购、地铁亦庄线车辆增购、地铁7号线和9号线道整治改造等4个项目。

拟增购车辆34列。其中,6号线增购8列,亦庄线购置4列。

增购车辆后,6号线高峰时段行车间隔计划由2分30秒减小至2。

亦庄线高峰时段行车间隔计划由4减小至3。

结合客流预测情况,线路早高峰满载率可降低至100%以下,并可有效应对2025年客流增长需求。

地铁运力提升了,间隔时间更短了,咱们乘坐地铁也更方便舒适了!

此外,地铁道长期运行中可能产生裂缝、渗漏水等病害,日常运营维护难以根治。

本次批复的,还有7号线道整治项目。具体说来,就是根据道病害情况区别“诊治”,其中,破坏较轻微段,以修理为主;相对较重段,整体更换。整治改造完成后,可有效消除隐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