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和讯房产>  正文

手机看新闻

2020年沪深楼市独领风骚,“动力密码”有啥不同?

和讯房产2020-12-01 09:14:12

关将至,上海和深圳楼市显现“翘尾”行情,他们是2020年楼市回升的代言人,成交都突破近4年的高点。

不过,两个城市的楼市动力,大不同。2018年之前,沪深房价走势趋同,但2018年后,深圳撇开上海,房价突然爆发。原因是什么?

从成交结构看,深圳小户型房子涨价更快,这与深圳近年人口大规模导入,带动刚需,激活了从“刚需和改善”的循环,房价一举在2019年超过上海。而上海纾解人口,刚需乏力,小户型房价涨幅下降,存量房循环不足。不过,上海觉醒,放宽了人才入户,城市更新加速,进入到类似深圳的“刚需和改善”的循环。2021年,沪深两市“双龙驱动”,华东和华南两个都市圈楼市,依旧有戏。

1.沪深楼市,惊艳2020

年关将至,回顾2020年,疫情后的楼市走出了梦幻一般的行情,将上半年失去的统统收回来了。这其中,表现最突出的两个热点城市,就是深圳和上海。

深圳楼市弹性十足,屡屡霸占楼市头条,房价创下历史新高,近期网红盘打新,其火爆场面可谓路人皆知,10月份二手房房价同环比涨幅,时隔3个月之后再次双双排在“”,“7.15”的调控只保鲜了3个月。那么上海呢?貌似表现并没那么筋道。其实,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如果看看今年上海楼市与过去3年的比较,你就会发现,其实上海也并不逊色于深圳。

大家看上图,2020年4月,疫情刚刚稳定,上海二手房就开始活跃起来,月交易量突破2万套(冷热“分水岭”)。8-9月份,二手房月交易量突破3万套,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10月份尽管有所回落,但依旧高达2.8万套。整体来看,疫情后上海二手房市场已探至近5年的峰值。

2020年之前,上海楼市已经在“静淡期”蛰伏3年了,二手房月交易量基本在2万套这个“分水岭”以下。疫情后,不仅反弹了,而且以凌厉的攻势,突破前期高位,确实让人侧目。二手房代表着真实的市场,它不受价格管制,也不受预售管控,是真真切切的楼市基本面的画像。

2.沪深房价走势,有什么差别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们对比2015年,考察两个城市的房价走势。2015年,刚好是史上最猛的一轮房价上涨的起点。先看小户型(90平方米以下),2018年之前,两个城市小户型房价涨幅基本一致,但2018年以后分道扬镳,深圳小户型价格迅速拉升,上海小户型的动力转弱。

到2020年10月份,深圳小户型二手房价涨幅,相比2015年上涨了89.3%,而上海只上涨了46.6%,深圳的涨幅接近上海的1倍。中等户型(90-144平米)方面,沪深二手房价涨幅的差距就小多了。相比2015年,深圳中等户型二手房房价上涨了75.5%,上海则上涨了47.9%。

最后再看大户型,相比2015年,当然深圳的价格涨幅还是要比上海要高,而且走势也与小户型有点类似。不过,深圳大户型价格涨幅比小户型的涨幅要小,而上海大户型价格涨幅比小户型的涨幅要大。所以,在大户型方面,深圳和上海房价涨幅差距并没有小户型涨幅差距那么大。

我们把深圳和上海大中小户型房价涨幅,放在一张表里,就很清晰了。

结论是显而易见的:

2017年之前,上海和深圳房价涨幅基本差不多,上海房价高于深圳

2018年开始,深圳房价涨幅明显大于上海,深圳房价超过上海

深圳小户型房价涨幅,中等户型涨幅,上海刚好相反。

这背后,到底是什么逻辑……

3.沪深楼市,刚需的差异

如果看大中小户型,我们发现,深圳房价涨幅的是小户型。这说明什么?年轻人流入相对多,城镇化飞速推进。这是沪深“楼市动力”的差别,这几年,深圳人口迅速增加,上海则疏解人口。反映到房价上涨,自然就是刚需驱动下深圳小户型涨的最快,上海刚需动力不足。

刚需持续发力,这就是楼市的福音,它给楼市带来的,绝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源源不断的购买力导入和迭代;刚需“扎堆儿”,不仅小户型住宅热销、公寓热销,新房和二手房循环,还有结婚、生娃、“生二宝”后的换房和改善需求,一揽子都来了,是全生命周期的,带动整个楼市循环。

这就是深圳楼市的美妙故事。深圳人口导入多、年轻、学历高,从而实现了“人口流入-刚需上车-结婚换房-生娃换房”的顺循环,一套房交易带动多套房交易的“连环单”,刚需借助“低门槛”的小户型“上车”,若干年后换房时,既分享到了楼市的增值,同时也为居住升级积累了资本。

刚需上车、结婚买房、生娃换房等,每一步既鼓励年轻人勇于踮踮脚,努力探上“美好生活”,也增加了他们好好工作、努力赚钱的压力,当然也是动力,从而激活了整个楼市的交易量。但在上海,由于2015年以来,常住人口流入大幅减缓,上面讲的这个顺循环链条转的就慢了。

这个问题很要命。常住人口减缓甚至下降,必然就会导致生育率下降、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这就是2015年以来上海发生的事情。2009-2018年,由于人口流入减少,最近几年甚至负增长,导致上海自然增长人口为负数,久而久之,生育率也排在倒数,也不会出现生育驱动的换房。就像日本一样,上海早早地进入了低生育率、老龄化,年轻人欲望下降,换房动力不足。

过去10年,平均出生率为12.07‰,高于此水平的城市有14个,包括深圳、广州2个一线城市,佛山等5个新一线城市,深圳以19.07‰的平均出生率高居。2015年全面放开二孩后,深圳出生率更是迎来近10年峰,2016-2018年分别达到22.33‰、25.45‰和21.58‰。

年轻人为主的刚需强势导入,也带来杠杆率攀升。好理解,年轻人加杠杆、承担风险的倾向,比中年人、中老年人高。深圳年轻人积蓄少,但工资高,他们对未来有信心,加起杠杆来不含糊。所以,前几年上海贷款增速和深圳差不多,但这几年,深圳贷款增速明显超过了上海。这种趋势和沪深房价趋势完全吻合。贷款增速下降了,房价上涨也自然就缺乏动力了。

4.2021年,沪深两市“双龙驱动”

观察深圳房价走势,发现前几年主要是小户型涨得快。近几年,人口高增长,特别是出生率在2016-2018年连续3年暴增,直接导致深圳2019年下半年以来,大中小户型房价上涨都非常陡峭。可见,深圳楼市的动力,由之前的“刚需主导”为主,开始转向“刚需?改善”共同驱动。

我们再看上海,上海小户型房价涨幅在2017-2018年明显下降,这与那段时间上海控制人口密切相关。也说明,上海刚需在减少,这是个要命的问题。刚需少了,苦于没有“接盘侠”,想换房的人也换不了,楼市循环的链条就肠梗阻了。所以,换房意愿不足,房价涨幅就下来了。

那么,这几年上海楼市靠什么支撑?除了富人消费,然后就是拆迁带动循环,即“拆迁刚需-改善换房”。2016年,上海开启拆除低端产业,再造城市空间,城市从“扩增量”,真正过渡到“优存量”,外围启动新城建设(宝山、嘉定、松江等),同步规划60个新市镇(如闵行莘庄、松江九亭)。

同时,借助轨道交通、城轨等,一批枢纽新城或新市镇(松江大学城、莘庄、漕河)开始突起。根据上海“2035规划”,未来将有232万平米的旧式里弄等待更新。2020年,上海中心城区就将完成55万平方米二级旧里以下的房屋改造,粗略估计动迁居民将达到2.8万户。

照这样的速度,未来5年将有10万户居民受益新一轮城市更新。这是什么概念?市场上将多出一批又一批拆迁带来的“刚需”,多出了很多的购买力。一大波拿到安置动迁款的居民,将实现改善居住生活的梦想,短期内足以拉动整个房地产市场,甚至会影响今后的楼市格局。

这几年,上海楼市涨的最快的是中等户型的,大户型涨的。这说明,如果二手商品住房激活不了,大户型改善动力就没那么足。单靠旧式农弄里的拆迁补偿,对改善需求的支撑力度有点乏力。

于是乎,上海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了。2019年,上海允许北大、清华本科毕业生直接落户,2020年将直接落户放宽至上海四所“双一流”,即交大、复旦、同济、华师大。当然,能落多少还未知。不过,这足够了,市场看的就是预期,确定性的信号出现了,刚需开始发力了。

微信里上海的朋友说,这一轮回升期,过去甩在上海身后的深圳,房价已经涨到了6.5-7万元/每平米,而上海目前的均价只是在5.7万左右每平,妥妥的洼地。如果学历落户计划比较乐观的话,叠加此前3年“静淡期”非户籍默默攒社保,加上拆迁带来的循环,“刚需+改善”构成完整闭环。

一言以蔽之,上海楼市也有望走出深圳那样的行情。对深圳来讲,大湾区核心、都市圈建设、先行示范的使命,人口、资源集聚能力还在暴增,但供应少的困局,至少中短期内看不到希望。因此,前面讲的“刚需?改善”共同驱动,还是深圳楼市的主逻辑。2021年,贷款阶段性地回松,房价怎么控制呢?2021年,沪深两市“双龙驱动”,华东和华南两个都市圈楼市,依旧有戏。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