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光宇吐楼市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上演“勇者胜”?哈尔滨开鼓励开发商降价先河,买房逻辑变了

光宇吐楼市 2020-11-20 16:07:21

现在房地产不再一盘棋,哪里都涨或者哪里都跌,这也让我们的调控更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城施策、分类调控变得更有必要。所以,你在这个时代,可以看到每天上演不同的好戏,不同城市可能操作也是大相径庭。

在楼市今天这样的局面下,无需再去找什么理由,说开发商应该降价,因为早就有大开发商降价并尝到了甜头,我也曾鼓励开发商们主动降价,谁先给购房者让利,谁就能占得市场先机,掌握主动权。

当然降价可不是你想降就能降,这是有技巧的,更是个技术活儿,其中有多方阻力,除了老业主不满意外,再就是很多地方也不允许降价。此前就发生过,广西桂林某区召开紧急会议,针对展开降价促销活动的开发商,声明中坚决抵制恶性扰乱市场、恶意降低抛售行为。

如果真是恶意竞争行为,需要去规范,但如果是地方为了保护房价,那就说不过去了,开发商降价一方面是市场行为,二是不降价就可能面临着很大的资金压力。从哪个角度来说,降价都不是那么不可逾越的红线。

央行参事盛松成就曾表示,目前我国房价平稳或小幅下降是好事。我们不希望房价大幅下降,事实上也不会大幅下降,但目前更需要扭转房价只涨不跌的预期。

就连人民日报也曾经发文谴责禁止降价行为,并质问,为什么不能降价?这种做法,违背经济规律,逆势而为,也只能缓解一时之急。去库存是要通过鼓励开发商降价,而不是鼓励开发商争当“地王”。

其实,无论谁鼓励降价,都是有层的授意的,2015年国家层面的会上就提出,去库存要降价,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

前不久,作为河南省房地产方阵房企胡葆森和张敬国集体抵制降价,不带头降价,并表示降价促销弊大于利。由此可见,房企降价的阻力有多大,先是自己想不想降,再就是即使想降当地允不允许。

然而,一切都有可能发生,有人抵制降价,就有人顶着压力主动降价。不过最难得的是,这次要求降价的不是开发商,而是哈尔滨。

11月18日,据东北网消息,哈尔滨市将印发《通知》共计十四条房地产扶持措施,其中明确鼓励房企采取打折促销等方式让利销售新建商品房。按照惯有的套路,一般不久后就会被当地叫停收回,没想到,当地住建局回应称“政策内容属实,现在在预热,过几天会正式对外发布”。

其实大家早就心照不宣,这层窗户纸被哈尔滨捅破了,也成为近些年个公开鼓励开发商“降价让利”的大城市,真是勇气可嘉。要知道,做出这样的决定那需要勇气,有多少城市都在期待着却无法行动起来。哈尔滨做到了。

东北城市房地产受各种因素影响,这些年来实际上都处在一个比较冷静的时期,库存压力巨大。我们从图表可以看出,哈尔滨的房价实际上涨跌互现,即使跌也没有那么明显。但是很可能只看价格是不一定能看到真相的。

如果从近一年哈尔滨商品房供求表就会发现,供应与需求的关系还是相当不平衡的,供大于求,这样房企的去库存压力就非常大了。哈尔滨能率先在鼓励开发商降价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实际上,今年沈阳、长春等东北城市都有稳定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政策,是因为房价涨幅过快,这跟沈阳新房供应量创新低有直接关系,但无论如何,其实都是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举措。相比之下,哈尔滨可能形势更加严峻,人才流出更加严重。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判断一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如何不能简单看房价趋势。

现在很多一线城市房价是降的,不代表没有希望,很多三四线城市房价是上涨的,也不代表未来很值得投资。

首先,现在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逻辑发生改变,更加倾向于住房的调控。其次,资金杠杆逻辑已改变,从加杠杆向降杠杆转变。再次,买房投资逻辑已改变,买涨不买跌早就过时了。最后,供求匹配逻辑已改变,很多城市严重分化,热点城市部分人多套房和很多人一房难有共同存在的矛盾需要解决。

那么我想跟大家说,1、买房重要的原则就是看城市,买房就是买城市未来。2、东北投资短期内难以起来,不是不可以,但是太难了。3、买房选择长期看城市人口,有人才有希望。4、今年国家重点提到了城市群,未来大城市周边城市群或有前途。

哈尔滨鼓励降价,开发商会不会响应呢?我想这应该是是早就做了调研的,应该问题不大。会不会“勇者胜”呢?我之前早就说过,可不是你降价就一定万事大吉。其他城市会不会效仿呢?估计有这个贼心的不少。

因为他们太需要购房者的成全了。但是你要不要买,就要做好心理准备了,可不是哪需要你就能买的。你需要买哪里的房子?到底该不该买?哈尔滨的房价会降吗?可以交流并互动留言。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