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企业动态 > 正文

港股市场再迎头部企业,金科服务今日敲钟上市

3房网  2020-11-17 18:19

[摘要] 2020年11月17日,港股物业板块再迎区域龙头,金科智慧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科服务,证券代码:09666.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正式登陆港股市场。本次金科服务全球发售共1.33亿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0.18亿股(占比13.5%),国际发售1.15亿股(占比86.5%)。

2020年11月17日,港股物业板块再迎区域龙头,金科智慧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科服务,证券代码:09666.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正式登陆港股市场。本次金科服务全球发售共1.33亿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0.18亿股(占比13.5%),国际发售1.15亿股(占比86.5%),另有15%超额配股权,发行价格为每股44.7港元,以发行价计金科服务总市值为282.9亿港元。上市首日金科服务开盘价为46.05港元/股,较定价上涨3.02%。

图:金科服务港股上市敲钟仪式现场
港股市场再迎头部企业,金科服务今日敲钟上市

凭借高成长性及智慧科技优势,金科服务的上市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此前香港公开发售获超额认购11.17倍,国际公开发售获超额认购4.9倍。本次金科服务引入了泰康人寿、高瓴资本、雪湖资本、中金启融基金、UBSAM、MWAL等10名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金额为26.7亿港元,约占总募资金额的45%,整体来看有利于后续股价的稳定。

按发行价计算,并扣除全球发售的包销费、及其他开支,金科服务共募集资金净额约57.4亿港元,其中所得款项约60%将用于寻求选择性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以扩大业务规模和地理覆盖范围深度及广度;约10%将用于升级金科服务的数字化及智能管理系统;约20%将用于进一步发展增值服务;约10%将用作一般业务运营及营运资金。

经过20年的积累和发展,金科服务已成为领先的综合智慧物业服务商,金科服务连续十三年蝉联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自2008年首次进入百强榜单以来,金科服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由2009年第38名上升到2016年第9名,并于2016年至2020年连续五年进入物业百强企业综合实力10之列。在总部位于西南区域的物业服务百强企业中,金科服务2015年至2020年连续六年排名。

规模大、外拓强

在管面积1.29亿方,外拓面积占比53.4%

截至2020年6月30日,金科服务在管面积为129.7百万平方米,合约面积255.5百万平方米,覆盖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019年,金科服务在管面积约120.5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3%,2017-2019年的复合增长率为39.0%。与在港上市物业服务企业相比,2019年金科服务在管面积位居第七,规模优势显著。

港股市场再迎头部企业,金科服务今日敲钟上市

金科服务母公司金科集团为其规模增长提供了稳定的保障,2015-2019年,金科集团的合同销售额及销售面积复合增长率分别为70.3%和54.8%。按合同销售面积计,金科集团于2019年在房地企业中排名第8。

此外,金科服务凭借领先的行业地位和卓越的品牌优势,形成了强大的市场化拓展能力,外拓面积逐年提升。截至2020年6月30日,金科服务在管面积中,外拓面积占比达53.4%。强大的市场拓展能力促进管理规模高效扩张,进一步巩固其在物业行业的领先地位。

港股市场再迎头部企业,金科服务今日敲钟上市

成长快、价值高

净利润复合增速超80%,高成长高价值优势突出

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展,以及多元化的服务组合,为金科服务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2019年,金科服务营业收入23.28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49.1%;毛利润6.36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50.5%;净利润3.74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81.5%。与在港上市企业对比,金科服务2017-2019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位居第六,盈利能力优势显著。

港股市场再迎头部企业,金科服务今日敲钟上市

即使在疫情雾霾之下,2020年上半年金科服务仍保持了相对稳健的经营情况,截至2020年6月30日,金科服务营业收入达13.70亿元,毛利率与净利率分别为31.6%和22.1%,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港股市场再迎头部企业,金科服务今日敲钟上市

通过构建专业化、多牌照的增值服务体系,金科服务在为业主提供优质生活体验的同时,拓宽企业多元化收入来源,驱动企业业绩增长。近三年来,金科服务的社区增值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以及智慧科技服务毛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高成长性和高价值优势明显。

港股市场再迎头部企业,金科服务今日敲钟上市

业态多、布局广

住宅物业加速拓展,向城市纵深空间进发

相较于传统的住宅物业管理板块,非住宅物业管理领域为典型的“蓝海”市场,市场集中度较低,且由于非住宅客户的需求普遍较高,其服务质量标准比住宅物业更为复杂,因此平均物业服务费更高,发展空间更大。
金科服务成立了专门的政企事业群,下辖政企发展中心、政企服务中心两大部门,形成了以“1+3+N”服务体系为特征的机构运营服务、以“一体双翼、共建共享”为特征的园区综合运营服务、以“全链式赋能”为特征的商业空间服务,专业化赋能非住宅物业发展,其非住宅业态涵盖商写楼宇、产业园区、政府公建、高校医院、轨道交通、旅游景区等多种类型。2017-2019年,金科服务非住宅物业在管面积快速增长,复合增长率达98.6%。截至2020年6月30日金科服务非住宅物业在管面积中,产业园、商业物业写字楼、公共及其他物业建筑面积分别为630万平方米、570万平方米、900万平方米。

港股市场再迎头部企业,金科服务今日敲钟上市

截至2020年4月30日,金科服务的城市空间服务已布局了40余座城市,拥有200余个项目,服务超20万企业。2020年,凭借在城市服务领域的突出表现,金科服务荣获中指研究院颁发的“中国特色物业服务领先企业——城市服务”。随着金科服务不断加速向城市纵深空间发展的步伐,非住宅物业将有效优化企业营收结构,并为进一步的服务范畴延展和资源整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口碑好、满意度高

业主满意度行业领先,住宅物业连续八年超过90%

高品质的服务质量、丰富的邻里文化和公益活动,推动金科服务形成了高满意度、高忠诚度的美好生活共同体,其业主满意度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根据中指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2012-2019年金科服务住宅物业的业主满意度连续八年超过90%,2019年金科服务住宅物业业主满意度为91.05%,远超同期行业均值。

港股市场再迎头部企业,金科服务今日敲钟上市

随着入住年限的增长,业主对高品质物业服务的感知越深、满意度越高,金科服务管理10年以上小区的业主满意度,达95.74%。2020年金科服务被中指研究院评为“中国物业服务百强满意度领先企业”,位列第二,领先优势明显。

服务+科技、服务+生态

从智慧社区到智慧城市,科技引领创新变革

在招股书,金科服务提出了“服务+科技、服务+生态”的发展战略。事实上,作为智慧物业领域的先行者,金科服务是行业内少数具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物业企业之一。金科服务联手微软打造的“天启大数据系统”扮演了重要角色,成为“物业决策AI大脑”,满足商业楼宇、产业园区、政府公建等多种场景的服务需求。

住宅社区智慧解决方案方面,金科服务基于天启大数据管理系统、各类自研系统及软件,结合住宅社区物业特点及社区生活高频需求,实现了智慧生活、智慧健康在内的8大核心功能模块。截至2020年10月26日,“金科大社区”平台注册用户达66.8万。2020年年初疫情更是彰显金科服务智慧物业的优势。金科服务通过云测管和云监控,自动抓取、自动预警、自动提醒社区跟进所有进入社区和商业的车辆,并对重点人群进行六层的接触跟踪,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管项目未有一起交叉感染。

港股市场再迎头部企业,金科服务今日敲钟上市

在非住宅智慧解决方案方面,金科服务陆续进入产业园区、中高端楼宇等多种城市场景,以“一云、三脑、四智慧”为核心,通过智能门禁、智能道闸、智能云监控系统,实现全方位智慧安防、立体监控和智能联动,全面掌握人员、车辆、设施、能耗、空间等关键运营指标,帮助园区提升管理运营效率。

据招股书显示,金科服务此次上市募资所得款的约10%将用于数字化管理系统及自动化运营,以进一步优化智能系统平台,提高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可以看出,金科服务已不是一个传统意义层面上的物业公司了,而是一个为城市生活提供智慧服务综合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成功上市之后,金科服务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未来,金科服务将继续践行美好生活理念,深化高质量发展,为城市生活持续传递美好能量。在资本市场的借助之下,金科服务将进一步加速规模拓展,提升服务质量,以更高的服务品质回馈消费者,以更亮眼的业绩回馈投资者。

中指研究院积极推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中指研究院一直为物业服务企业赴港上市提供有效论证和支持。目前,香港主板成功上市企业达到32家,其中22家企业是由中指研究院提供的行业顾问服务,上市后表现亮眼。未来中指研究院将积极助力更多企业登陆港股,为资本市场扩容不断努力。

中指研究院提供上市认证的企业一览
港股市场再迎头部企业,金科服务今日敲钟上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