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四五”房地产将向普通行业回归

中国房地产网  2020-11-08 09:05

[摘要] 短一周之内,房地产未来五年的政策走向日渐明晰。建议中第一处提及房地产在“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考虑到房地产区域、土地供应、住房需求、市场结构性、市场发展等的不平衡、不均衡,透露出后续会有松紧的调整空间,但明显刺激需求端的政策依然不被允许。

短一周之内,房地产未来五年的政策走向日渐明晰。

建议中处提及房地产在“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

很明显这是在纠偏,之前经济发展对房地产依赖度较大,金融存在脱实向虚问题,此次旨在限制过度膨胀和扭曲化势头,减少房地产对实体资源的挤占,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

第二处提及的表述是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应该说,这一表述并不新鲜。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住不炒的概念,并成为“十三五”房地产发展的核心指导思想。不过这一定位首次被写入中国最重要政策蓝图的五年规划,依然是个信号,透露出国家对于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抑制投资投机炒房的决定不会改变。

重申租购并举,意味着会满足居民多层次的居住需求,稳定消费者的预期,进而稳定市场。对于合理住房需求,继续保持支持与鼓励的态度。预计对保障类住房的支持性政策会增加,主要体现在金融、财政、税收等政策上,托举群众安居梦。

因城施策”主要是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完善楼市调控政策,平衡供求关系,促进市场问题的解决。考虑到房地产区域、土地供应、住房需求、市场结构性、市场发展等的不平衡、不均衡,透露出后续会有松紧的调整空间,但明显刺激需求端的政策依然不被允许。

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和完善长租房政策,首提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预计地方政府会加大对保障性住房供地的倾斜。

此外,建议还提到“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回溯“十三五”规划的思路,解读“十四五”规划中的楼市发展密码颇为关键。

当前国际形势环境更为复杂、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冠疫情冲击严重,由是“十四五”的破局之道和战略重点发生了变化。

首先,建议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中,强调“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考虑到此前金融和地产增速持续高于经济整体,预计未来增速将有所下行。也就是说,房地产金融红利时代已然结束,行业将逐渐向普通行业回归。

当然,均衡发展并不意味着会过度限制金融、地产发展,而是要使我国经济结构今后往先进制造业、生产型服务业上转,往居民收入结构的优化、实现共同富裕上转,朝着区域经济良性互动、发展极、增长极带动区域发展等方面转。

其次,“房住不炒”依然是房地产未来5年的主基调,将贯穿楼市10年的发展。一方面体现楼市政策的稳定性,有助于产生稳定的预期,促进楼市的长期平稳发展。另一方面,也持续淡化房地产各参与方的投机冲动,遏制炒房。预计未来房地产行业周期波动将减弱,进入平稳发展期。

第三,土地出让方面将有重大调整。紧随农地入市的政策,农村土地市场也在积极改革,集体建设用地做租赁住房受鼓励,将农地入市和土地出让分配等进行结合,给后续的租赁市场发展带来了想象空间。甚至,可以预见未来土地的市场化程度将逐渐提高,城乡二元结构可能是重要的突破口,产权和分配将更加明确。

第四,住房消费提法下,预计会有各类消费方面的刺激和保障。同时,既提住房消费,也提房住不炒,有保有压,有助于房地产市场更规范的发展。未来市场需求将主要由刚需主导,居住属性将进一步凸显,投资属性将进一步减弱。

此外,“十四五”规划中指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房地产发展的主要动能仍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未来5年有望平稳发展,回归正常行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