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十三画生>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现在不买房,5年后更买不起,还是随便挑?经济学家18字说透了

十三画生2020-10-31 21:21:33

不得不说,现在的绝大多数家庭已经和房地产牢牢绑定了。有两组数据为证:其一、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大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显示,住房资产在家庭总资产中占比77.7%;其二、金融时报数据显示,房地产的支出占到了家庭可支配收入90%左右。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中国人把挣来的钱基本都用在买房还贷上了,房产才是一个家庭的财富。

此外,还有一组数据却道出了国人买房后的压力与辛酸:2019年末,住房贷款余额29.8万亿元,占全部居民债务总额比例高达53.9%。尤其是2016年-2018年,有大量的购房者在透支自己的财力,加杠杆往楼市里冲。为了赶上“买房躺赚”的这列“快车”,有人手里只有10万就敢各种贷款购买总价100万的房子。 

火爆的购房热情,叠加各类城市房价轮动飙涨过后,房地产高负债、高房价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更有进一步影响整个金融大局稳定的风险,对此,国家终于坐不住了,所以2018年、2019年两年终于“出重手”对房地产进行纠偏。甚至一度高喊出“遏制房价上涨”、“不再拿房地产刺激经济”的狠话。其结果也是很让人欣慰,过去两年绝大多数城市房价终于迎来了久违的稳定趋势,有些城市在重拳调控下,房价不仅没涨还跌回了不少,比如四大一线城市周边三四五线城市,房价普遍跌回了2、3年前。

到了2020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房地产更是开年就遭遇重创,上半年整个地产圈就没有几家开发商日子好过,公开资料也显示,上半年有超过9成的开发商没有达成半年度销售目标。到了下半年,国家又出台涉房融资新禁令,为房企融资设置了“三道红线”,超过半数的房企融资都受影响,其中不乏恒大、融创这样的头部房企。所以,后来发生的事情,我们也有目共睹:为了尽快达到国家规定的“三道红线”标准,大大小小的房企都开始积极降负债,今年9月份房地产市场更刮起了一股“开发商降价卖房”的风潮。

不仅如此,7-10月份4个月,有超过27个热点一二三线城市或“约谈”后,或自主加码了调控,包括深圳、南京、东莞、宁波、沈阳、杭州、成都等,政策升级内容主要包括加磅限售,封堵假离婚、假落户、假人才等破限购政策,还有一些城市调整了公积金等信贷购房政策。

各种原因叠加下,据房价情报网的数据显示,受监测的304个城市中,连续两个月(8月、9月)有超过100个城市二手房价格下跌。

2020年楼市走势扑朔迷离,有些城市房价依旧坚挺,有些城市却不由自主开始调整,仅半年时间,房价就下跌了10%以上,房价分化就此形成。对于购房者而言,选择难度却加大了。此外,对于今年到底该不该买房,业内的声音也开始出现了巨大分歧:有人坚定认为,5年内都不应该买房,经济放缓楼市必然利空,未来房价会“跌到以刚需口袋里的钱定价的地步”;也有人继续鼓吹房价上涨,理由是全球放水,大中城市不动产还是资金的庇护所,更有甚者声称“5年后房价还会再翻一番”。

现在不买房,5年后房价会继续飙涨,还是跌定了?5年后更买不起,还是随便挑?

首先,开发商大佬透露了重要信号。他就是融创的孙宏斌,去年底和今年初的业绩发布会上,他都表达了悲观情绪。对于调控和房价,他明确告诫同行道:调控的威力不可小觑,短期内不可能放松,未来我们要习惯这种调控节奏,而且国家会进一步收紧融资政策。也就是从2019年开始,融创开始积极降负债、促销售。后来证实,孙宏斌的确高瞻远瞩,因为2020年融资新禁令真的出台了。

此外,孙宏斌还直言透露,中国已经有大量的存量住房。尤其是三四线城市过度开发建设,融创在这些城市的拿地要求很高,不是极具开发价值的城市,一律不会轻易拿地。孙宏斌在这里其实已经透露了两个重要信号:、未来可能5-10年内,调控都会保持现在这个状态,所以投资炒作房地产的时代暂时已经终结了;第二、三四线城市未来的房地产投资价值会归零,尤其是远离一线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的欠发达三四线城市,未来不仅开发商看空,其实购房者也会用脚投票,归根结底是这些城市的楼市不具备发展潜力。即5年内,这类城市房价可能“跌定了”。现在不买房,5年后买房不会更买不起,而是会更容易,有些房子过度开发建设的城市,买房可以随便挑。

对于重点一二线城市未来5年的房价走势,孙宏斌也透露道,在“房住不炒”政策的调控下,房地产会向平稳健康的方向发展,各类城市都会尽量避免房价大起或大落。言外之意,虽然重点一二线城市未来有上涨的压力,但是政策已经“不允许”这种情况的出现。即5年内,房价也很难出现飙涨。现在不买房,5年后可能会支付更多的成本,但不会出现过去那种“一年不买就永远买不起”的现象。

现在不买房,5年后更买不起,还是随便挑?对此,经济学家朱海斌在近日的一场经济论坛上仅用18个字就说透了:5年后房子越贵越买不起,越便宜越没人买。

这18个字是什么意思?他自己解释到:现在不买房,5年后那些超大、特大城市,可能会更买不起,而那些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的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市、小县城,5年后买房会越来越容易,买房甚至可以随便挑。

因为随着国家对于超大、特大城市政策、定位、资金、资源等的倾斜支持,未来这类城市的发展前景会远超那些普通城市,尤其是那些远离城市群、无区位优势、经济发展缓慢甚至倒退的“三无”城市。对于少数一线大城市,5年后房价再翻一番是有可能的。

换言之,未来房地产会的分化会进一步加强:有人口、有产业、有资金、有资源、有政策支持的城市,需求会越来越旺盛,购买资金越来越强,资源也越来越丰富,这都会助推房价上涨,最终房价会越来越贵。因此,普通人如果一早没有买房,越往后买房的难度会越高,事实上这类城市想凭借工资收入买房,已经不可能了;而那些各种资源都稀缺的城市,也会逐渐走向平庸。别看过去几年很多城市房价也进入“万元门槛”了,但实际上价格只是虚高,更不可持续。这类城市随着城市间发展的分化,未来房价也会越来越便宜。便宜其实恰恰说明了这类房子没有价值,也会越来越没人愿意买,因为买进来就是一堆无法套现的砖头水泥。买房虽然可以“随便挑”,但实际上,白送都没人愿意接手吧?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