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地产红榜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透市|物业公司掀起更名潮 新诉求之战一触即发

地产红榜 2020-08-07 15:45:00

分拆上市潮之下,物业公司也迎来了更名潮。据中国网地产不完全统计,从2017-2020年7月,先后共有12家物业公司更名。其中,不乏保利物业、龙湖智慧服务等头部公司,以及佳兆业美好、新城悦服务等上市新贵。

跟随物业管理行业大势,物业公司的名称纷纷向“服务”、“智慧”、“城市服务”等字眼靠拢,这也折射出物业公司在新形势下发展的新诉求。

强调服务 回归本源

自2014年彩生活作为行业股登陆资本市场,物业管理行业得到了资本的青睐。其后,经过两轮风口洗礼,社区O2O、大数据、物联网等不断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尤其是2020年,凭借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表现物业管理行业从幕后走到台前。随着行业不断进化并走向成熟,行业定位也逐渐明晰。

早在2014年两会前夕,就有人大代表提出关于物业管理公司更名的提议,建议将“物业管理公司”更名为“物业服务公司”,以明确物业公司服务业主的本质。

实际上,在2005年,以万科物业为代表的先行者就开启了从管理到服务、回归行业本质的探索。当年,万科物业在16个城市展开统一行动,将其下属物业管理公司的70多个“物业管理处”统一更名为“物业服务中心”,以此向其20万客户表明“服务为本”的态度,并在物业管理的服务形象和服务内涵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新主张。

紧随其后,一批物业公司纷纷将“物业管理公司”更名为“物业服务公司”,突出服务特性。

 


来源:中国网地产

2017年以来,物业公司更名更加频繁。同时,由于服务领域的延伸,物业公司也更加倾向于突出服务本质,逐步淡化物业这一色彩。

2018年,龙湖物业更名为龙湖智慧服务。对此,龙湖物业方面表示,这次升级既有对传统服务业务的纵向延伸,又有对创新业务的横向拓展,是一次立体式的深度战略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在空间即服务的大战略之下,龙湖智慧服务瞄准了城市空间。此次更名也意味着龙湖智慧服务的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宽。

进入2019年,世茂物业举行品牌焕新发布会,宣布升级为“世茂服务”。对于此次世茂物业更名为世茂服务,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表示,世茂物业作为世茂集团多元化业务的重要板块之一,战略转型升级后将通过颠覆传统物业管理行业发展路径,实现管理规模和服务模式的突破。同时,世茂服务与科技行业头部企业展开合作,以智慧科技赋能美好生活,建立多方共赢的生活服务生态圈。

此外,融创物业更名为融创服务、保利物业发展更名为保利物业服务等。当然,回归服务不一定非得强调“服务”两个字;美好也可,生活亦不错。

2019年7月,佳兆业物业宣布更名为佳兆业美好,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期盼。2020年7月,康桥物业宣布更名为“康桥悦生活服务集团”。据了解,康桥悦生活被细分成“悦服务”和“臻配套”两个大版块。悦服务代表了服务空间的横向延伸,从心悦社区、优悦产城到和悦城市,以城市综合服务商的角色定位将社区服务作为基底,逐步参与城市服务,力求达到全业态覆盖。臻配套则是康桥服务内涵的纵向延伸,一方面是基于客户需求而衍生的配套升级服务,另一方面是对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智能化生活模式的探索。

顺应潮流拥抱蓝海 注重协同扩大影响

除了回归本源,物业公司的更名也蕴含着自身对未来发展的期待。

在2015年,O2O热潮席卷物业管理行业,与之相对应,各物业公司纷纷发力信息化建设,加大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物业公司科技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这一阶段,无论是设施设备管理系统、中控大屏还是集成指挥中心等均出现在各物业公司的实际应用场景中。同时,物业公司也通过员工端APP与业主端APP等方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体系的构建。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物业公司信息化、科技化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与之相对应,一些物业公司纷纷通过更名表达拥抱科技的愿景。例如,华润物业更名为华润物业科技,龙湖物业也更名为龙湖智慧服务,金科物业在公开报道中也逐步由金科服务转变为金科智慧服务,碧桂园服务也更名为碧桂园智慧服务。

科技给物业公司带来新的想象空间,城市服务亦如此。

随着头部物业公司纷纷布局城市服务并成为行业的新蓝海,各物业公司开始争相进入城市服务领域。为此,一些物业公司选择将城市服务与企业名称相结合,雅生活服务便是其中的代表。

对在管面积将达到5亿平方米(收并购整合后)的雅生活服务而言,无论是收并购还是单项目拓展,围绕社区服务的持续发展空间均较为有限,城市服务正接棒成为雅生活后续发展的关键。

2020年7月,雅生活服务公告称,拟将公司中文名称由“雅居乐雅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更改为“雅生活智慧城市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雅生活表示,公司自上市以来迅速发展,持续积极探索产业链发展机遇。城市服务向精细化、专业化、智能化升级,正处于市场化发展的窗口期,为此,公司战略布局第五大产业板块就是城市服务。而更改公司名称可反映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方向,并有助于公司业务拓展及巩固市场领先地位。

不可否认,外部变化催生了物业公司的更名潮,但强化内部协同正成为物业公司更名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于历史或其他原因,部分背靠知名房企的物业公司从名称上看不出与母公司存在关联。在物业管理行业尚未大规模跑马圈地的阶段,其影响较为有限。但在规模诉求愈发重要的今天,借助关联地产企业的品牌知名度从而实现自身规模的扩张正变得愈发重要。对于此类物业公司,与地产总部的协同是其更名极为重要的考量。例如,蓝光嘉宝服务、旭辉永升服务等。

蓝光嘉宝服务在2015年登陆新三板时简称为嘉宝股份,直到2018年从新三板摘牌,股票简称仍为嘉宝股份,外界很难将其与蓝光集团相关联。在港交所上市前,为加强内部协同与品牌外部统一,嘉宝股份正式改名为四川蓝光嘉宝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为蓝光嘉宝服务,强化与母公司的关联,并借助母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实现自身的市场化发展。

永升生活服务亦是如此。2020年,永升生活服务宣布公司简称变更为旭辉永升服务,更好发挥“旭辉+永升”双品牌协同优势。在此之前,由于永升生活服务与旭辉控股集团在名称上并无相关性,市场很难将两者关联起来,永升生活服务也难以借助旭辉的品牌影响力开拓市场。

无论是回归行业本源还是拥抱行业新蓝海,抑或是科技赋能乃至加强内外部协同,虽然直接目的有所不同,但背后无不是物业公司为不断适应行业变化以提升自身竞争力与品牌影响力所做的努力。

名称的变更往往只是万里长征步,后续漫漫征程,物业公司需要升级内核,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