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杠杆游戏张银银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惨!海底捞、九毛九亏损警告,餐饮业该如何“自救”?

杠杆游戏张银银 2020-07-11 00:11:46

摘要:这也是很多行业和个体的写照(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不知不觉,2020年上半年就这样轰轰烈烈地走了。

这可能是最漫长,也最短暂的半年。

漫长到在家里蹲了1个月,又戴了4个月口罩之后,小区的大门还未解封。

短暂是因为半年过去了,没存到钱、去年底的flag全部推翻,所有的祈愿变成了五个字:活下去就好。

个人如此,企业何尝不是。

每次杠杆游戏出去逛街,看到仍然大门紧锁的电影院,真为他们捏把汗。餐饮业总算接近恢复正常,只需扫码测体温。

马上到了出半年报的日子,作为国内餐饮界大佬和新晋网红,海底捞、九毛九早早发布了盈利警告。从他们的生存状态里,我们或许能看到餐饮业上半年惨淡的缩影。

其实,这也是很多行业和个体的写照。

1、海底捞:预亏9-10亿,涨价又降价

先从海底捞说起。7月6日,海底捞发布盈利警告公告时,杠杆游戏才突然意识到,作为一枚资深火锅爱好者,今年还没去吃过一次海底捞。

这份公告里,海底捞告知投资者预期该期间收入相较于2019年同期下降约20%,且相较2019年同期录得约人民币911.04百万元的该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预期于该期间将录得净亏损。

另一份补充公告里海底捞给出了具体的亏损数字:9到10亿元之间。这意味着什么?根据海底捞2019年报披露的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大概为22.2亿元。

2019年上半年,海底捞的归母净利润为9.11亿元。可见黑天鹅对其是降维式的打击。

东吴证券研报分析也称,预计海底捞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80%-200%,净亏损不超过10亿元,同店销售额减少30%至40%,和海底捞的公告内容大致相符。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里,海底捞还提到在黑天鹅期间仍积极开设新门店,持续推进扩张。侧面可以看出海底捞底气似乎挺足,有点类似于大佬在市场至暗时的筑底。

作为餐饮界初代网红,海底捞如今确实有资格临危不惧,投资者们一直在用钱来投票。上市1年多,市值翻了倍。

但不知杆友们是否也注意到,实际上,海底捞的股价在去年10月达到顶峰后,一直呈震荡下行。彼时还没有黑天鹅。

于是杠杆游戏看了下海底捞2019年的财务状况,大致明白了部分。

2019年报显示,海底捞截止2019年底共有餐厅768家,其中716家位于我国大陆,52家位于我国港澳台地区及海外。

这意味着,去年一年内,海底捞新开门店308家,平均每1.2天就有1家海底捞新张,速度惊人。

一边是扩张凶猛。另一边是翻台率(餐桌的重复使用率)下降。2018年,海底捞的平均翻台率为5.0次/天,2019年下降到了4.8/天。

其中一线、二线城市翻台率分别从5.1次/天、5.3次/天下降至4.7次/天、4.9次/天。由此可见,对于核心消费人群:一二线消费者,海底捞出现拉新困难现象。

说直接点,网红效应可能没那么奏效了。

另一方面,因为门店扩张,海底捞各项成本涨幅也比较大。

比如:原材料及易耗品成本,增长了62.1%;员工成本增长了59.3%……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财务成本,从2018年的31.2百万元上升到2019年的236.8百万元,增长了658.2%。

现金流方面,海底捞2019年大幅下挫,从2018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41.2亿元大幅下降到2019年12月31日的22.22亿元,几近腰斩。

2019年,海底捞各项负债合计99.88亿元,2018年这一数字为33.15亿元,涨幅为301%。

大佬们确实有钱,也很烧钱啊!年初海底捞复工后涨价,遭到群攻,后又迅速回调了价格,从中可以窥见内部的财务压力。

2、九毛九:上市即遭遇黑天鹅,网红难当

相比海底捞船大不怕浪高,另一新晋网红餐企九毛九则更难一点。从成立时间来算九毛九并不新,经营至今已逾24年。

其主要品牌有“九毛九西北菜”、“太二酸菜鱼”、“2颗鸡蛋煎饼”、“怂”、“那未大叔是大厨”,对应西北菜、酸菜鱼、煎饼、冷锅串串以及粤菜五大品类。(杠杆游戏居然一家都还没吃过)。

直到今年1月,九毛九才于港交所上市。天意弄人,上市没几天就遭遇黑天鹅重击,1月下旬全部门店暂停营业,直到3月中下旬才逐渐恢复。

几乎和海底捞同一时间,九毛九在其官网发布了盈利警告,预计2020上半年亏损不超1.2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盈利1.02亿元。

虽然和海底捞走的路子不一样,九毛九是以网红店打开市场。但要企业做大,万变不离其宗:扩张。

数据显示,2019年是九毛九一路狂奔开店迅猛,公司门店数量增加了4成,净增加95家门店(65家自营+30家加盟)。

与此同时,该公司负债率也是节节攀升,2015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3.7%,2018年底达到82.8%,2019年底增至89.7%。

很多人将九毛九比作起步阶段的海底捞。但杠杆游戏一直以为,网红餐厅其实是最“危险”的,因为可复制性太强。

谁还记得曾经的网红前辈们:赵小姐不等位、雕爷牛腩、黄太吉……

说到底,餐饮业的核心竞争还是在“产品、服务、供应链”等核心竞争力上,而不是营销手段。这些东西如今的海底捞虽不算,但也不差,但之于九毛九旗下品牌餐厅,可能仍重而道远。

3、格局重塑,前途未卜

实际上,就在5月,九毛九才关闭决定关闭客流量较少的门店,及停止在北京、天津及武汉经营九毛九餐厅,以节省成本。

海底捞也好,九毛九也罢,都算是幸运的。至少有IP加持,还能撑得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5月,国内餐饮收入3013亿元,下降18.9%,降幅比上月收窄12.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收入645亿元,同比下降15.4%。1-5月,餐饮收入11346亿元,下降36.5%;限额以上餐饮收入2434亿元,同比下降33.9%。

黑天鹅在倒逼行业洗牌加速。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开始至4月15日,我国共新增餐饮类相关企业35.9万家,吊销&注销相关企业3.2万家。

据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1-5月,有305家餐饮门店宣布闭店,类型五花八门,涵盖了老字号品牌,网红店,连锁品牌等。

撇开生冷的数字,以杠杆游戏家门口的街道为例,前几天我大致数了一下,整条街的撤店率在10%左右,其中就包括大型连锁店。

我问了外地朋友,他们家门口20%。难啊!

希望我们都能好好活下去,活得更好!

周末愉快!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