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光宇吐楼市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马光远:你以为收入减少了房价会降?错了,决定房价的不是你

光宇吐楼市 2020-07-11 15:01:01

回顾这半年,的确市场给了我们一个非常意外的表现。很多人想到了市场不好,却没有想到市场好起来会这么疯狂。真可谓是有点欲扬先抑的感觉,“乘风破浪”的架势。

在各种利好作用下,3月份楼市就开始有了复苏迹象,4月就开始表现出明显的抬头,以深圳、杭州等地为代表的楼市回暖,5、6月复苏强劲,多城房价上涨幅度较大。

在这段时间里,很多人买房确实受到了影响,很多人推迟了买房的打算,因为感觉到今年可能都很难赚到钱,当然也有人觉得今年买房是的时机,毕竟为了保值增值很难找到更合适的地方,海外就更不用说了。

所以,也出现了严重的分化。前者可能更是普通老百姓的想法,后者则是有钱人的想法。

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确实下来了,还是中国公布季度数据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毋庸置疑,绝大多数老百姓的收入也跟着下来了。也是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20年来的首次下跌。所以,认为房价也会跟着下来似乎不难理解。即使你认为还会涨,但是你也是捉襟见肘,看着房价涨跟着瞎着急。

经济学家马光远就很扎心地向普通老百姓表示,“面对冲击,经济下滑,收入下降,房价怎么可能反弹?这就是普通人的思维!真正的逻辑是什么呢?其实,收入下降不代表房价会下降,说个扎心的话,普通人,即使在经济好的时候,也承受不起一线和热点城市的好房子,经济差的情况下当然更别想了。”

他的意思很明确,那就是你的收入受到了影响,哪怕大多数人的收入受到了影响,也不代表房价就会降下来,因为决定房价的不是你,而是有钱人。一线和热点城市的好房子是给高净值人士的,不是给你准备的,高净值人士受影响,他们会选择避免资产缩水的办法,而好城市的好房子不仅不会下跌,反而会因为各种需求的增加导致房价上涨。

这就是深圳、杭州等地房价上涨的原因?

中介大佬施永青此前也表示,房价走势已经不是由社会大众决定,因为房价与购买力早就脱节,现在掌握房价走势的是占少数10%却收入的人群。该群人目前主要担忧资金存放的问题,在众多不利因素影响下,料房价仍会高位争持,缓缓调整。

听着似乎很有道理,尽管说起来很残酷,可事实确实如此。但是现在的调控实际上都是在尽力去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尽量限制有钱人买多套,而把机会让给更需要房子的刚需和改善人群。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理论上能限制住炒房,可毕竟实际执行起来太难了。

瑞安集团老板罗康瑞表示,目前楼市调控政策较多,其实市场功能是扭曲的,将来一放开肯定要麻烦。“但是有钱人就放开吧,他有钱、愿意付钱去买,就让他去买,我们应该加快去做这方面的调整,要不然将来楼市扭曲到那么厉害,将来一放开就是麻烦了。”

我们应该理性来看这些话。我以前也写过高房价应该合理存在但那是有前提的。我也写过调控应该放开,但那是有长效机制建立的基础的。如果还没有找到让普通百姓或者普通自住购房者得到更公平的机会前,贸然放开限制显然不合理。

无论是不是市场经济,其实调控都是合理的。当然我们也要知道,调控毕竟只是权宜之计,最终还是要落到长效机制的建立上。如果一个市场只是满足少数人,那我想这样的市场也不可能会一直可持续发展。马光远等即使说对了现实,却没有为楼市出路找到机会,只是给投机者以良方。

我曾说,让有钱人随便买,房价再高也不怕,只要他们愿意买。要知道他们为何愿意买?炒房者为何愿意炒?他们炒的就是因为你没有房子,而且越炒你就越没有,这是个恶性循环。所以严厉打击炒房一直在努力,只是投机者太狡猾了。

如果把低价位的房子补充上来,低收入群体不再抢房子,就让有钱人随便去买呗,只要他们愿意买。到那时成了有钱人的游戏才跟普通老百姓没关系了,高端房产涨再高老百姓也不用担心。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1)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