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十三画生>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恭喜老小区业主!国家两条新规下,700万套老房子或更“值钱”

十三画生2020-06-17 21:35:45

过去二十多年,房地产迎来井喷发展,房价更是涨多跌少。这和日益加剧的城市化进程不无关系,但更主要的原因有两个:庞大人口红利的支撑,以及国家需要房地产来推动经济发展。

一轮又一轮轰轰烈烈的造城运动后,一座座砖瓦小城华丽变身,取而代之的是户型更好、设施更全、配套更完善、物业服务更周到的崭新摩天大楼。地产业的高速发展,美丽新小区的规划建成,在使得一部分人“投资买房造富”的同时,的确也大大提升了亿万居民的居住环境。 

但不得不说,伴随着房地产二十多年的经久不衰发展,城市内部的分化也日益加剧——新区摩天大楼鳞次栉比,社区规划设计先进前卫,道路布局合理,资源配套丰富。居民不仅生活居住体验无可挑剔,而且房产的潜力也是不可预估;但相比之下,老城区的老小区业主却颇有烦恼,处在同一个城市,眼看着别的区域经济发展日益向好,房价也跟着节节拔高,但是自己的小区不仅环境越来越差,居住体验越来越糟糕,而且大有“自我贬值”的发展趋势。尤其是楼龄高、无电梯、无物业、无学区的“老破小”小区,更是不招人待见。

对于拥有多套房产的人,自然没有太多苦恼,大不了卖掉一套后迁移到新区去。但是对于在老城区只有一套住房的人来说,却完全无法这么洒脱,一方面老城区的房子价值远不及新城区,卖掉后面临买不起的尴尬局面;另一方面,很多人在老城区生活久了,习惯了,都有“地缘情结”,不舍得挪窝了。

前几年,在国家主导的“棚改货币化补偿”政策下,很多人可能没有太多顾虑,国家如何安排,就全部接纳就好。最主要的是,拆迁征地补偿金都非常可观,很多人拿着拆迁补偿的钱,也能买到更心仪的房子。但棚改也是有地域限制的,毕竟不是所有的小区都纳入“棚改”,很多老小区并享受不到“躺着等巨额拆迁补偿”的好命,因此,很多人对于自己小区的命运,也是耿耿于怀。

2020年,国家两大新规之下,一切都大变了,老小区的命运要彻底改变了——两大利好降临,未来老房子“”潜力巨大,直白点说,老房子也要迎来华丽逆袭,土鸡变凤凰了。

国家新政之一:老房子以后不拆了——2020年是棚改结束之年,依然幻想靠拆迁一夜暴富,老小区推倒重建的人可以彻底醒醒了。

国务院和十三五规划都明确提到: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的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搭积木式”造房子、流水线上“生产”房子,能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的装配式建筑将在未来中国得到推广。

2020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中也明确指出:要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2020年的棚改,将侧重实物安置,轻货币安置。即倾向于以房换房,减少直接补偿拆迁款方式。

国家新政对于未来老房子的处置已经有了明确定论:2020年之后,不会再以“大拆大建”的方式来拆除老旧、城中村、危房等小区。

棚改首先是由国家主导推出的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的一项民心工程,棚改的方式是“拆迁补房”;叠加过去广大的三四线城市(占比较高87%)库存高压,城市化进程缓慢,去库存需求强烈,所以国家才推出了“拆迁补钱”,自此三四线城市不仅库存消化迅速,因为有现金补偿,购房、投资性买房需求大量催生,三四线房地产市场2015-2018年迎来逆势爆发,房价也跟着一飞冲天,尤其是东南沿海三四五线城市,房价年涨幅甚至一度高达百分之二三十。

“棚改”的退出对于老小区有哪些直接影响?首先一点,可以明确的是很多幻想靠拆迁“一夜暴富”的人的美梦彻底破碎了。尤其是广州、福建、浙江、深圳等拆迁补偿极高的区域受影响,需知过去这些年这些地区曾经屡屡创造过拆迁补偿金过亿的纪录,令无数国人心驰神往;其次,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我们国家也确确实实存在很多专业“博拆迁”的炒房投资客,这些人专门青睐于“老破小”,所为就是等待这些房子拆迁,然后获得巨额赔偿,以这种方式赚取财富。现在好了,国家新政明确,2020年后,老房子不再拆迁重建,棚改就此结束,这意味着很多自作聪明的人要自食恶果了,真的是有苦说不出口。

国家新政之二:棚改退场,旧改登场。2020年3.9万个老小区被幸运“砸中”,将迎来改天换命,焕然一新的700万老房子未来妥妥地会更“值钱”。

老小区不拆了,但是不意味着老小区的命运会就此滑落,毕竟老小区直接关系着16万老小区,超过4200万户居民的居住问题。棚改虽然结束了,但是紧随其后,旧改就登场了,这意味着属于老小区的“逆袭”已经开始了——

2019年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做了一个决定: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简称“旧改”。未来“老破小”不拆了,但是会对它进行各种改造,包括水、电、光纤、加装电梯以及增加停车位;

2020年4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2020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重点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此次会议更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来源,包括中央财政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社会资本和居民资金等。

划重点:2020年涉及旧改3.9万个小区,涉及居民住房700万套,这意味着在旧改的影响下,2020年后700万套老小区或统统都要“”了。

恭喜老小区业主!国家两条新规下,700万套老房子或更“值钱”

旧改是什么?城市更新的方式之一。简单点说,棚改属于大拆大建,旧改属于小修小补。旧改的目的是改善城市面貌和居民的生活环境,它是一项社会公共事业,核心在于提升整个区域的居住环境和公共配套。依照业内专家所言,从人文生活角度来看,实现居民从物质满足到精神丰盈;从城市发展角度来看,盘活土地价值,为城市挖掘空间的服务力。

一句话,旧改对于居住环境的提升,小区品质的改善有着巨大利好:

1,旧改是在原有基础上翻新、优化,这就告别了铺张浪费,而且是按照居民意愿进行。旧改的推动力其实来自在于居民和市场的内在需求;

2,加了电梯、改造出了更多车位、外观修缮一新、水电气管道更换、物业的增设等,这些改造项目的加入,都会给原有的房屋主体加分,既优化了小区整体环境,也提升了房屋本身的质量。一句话,旧改其实就相当于给了把破解老旧小区衰败难题的钥匙,对于旧改所完成的小区,或多或少都会带来一定程度上的房产,对于房子本身的也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3,旧改有着新建永远无法取代的优势,可以保留原有建筑的特点、形态以及其蕴含的城市文化、传统习俗的传承与延续。旧改是一座城市文化的延续,往大了说是一个民族一个地区原住民生活习俗和传统的传承。

没有搭上上一轮“棚改”一夜暴富快车的老小区业主,也不要心灰意冷,旧改登场对你我同样大有裨益,不管是居住环境的改善,还是小区焕然一新对于的促进,都是值得被恭喜的,都是应该鼓掌欢呼的。2020年是700万套,这才只是开始,毕竟我国总计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预估有16万个,涉及人数超过4200万。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12)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