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购房者看不懂?经济日报:楼市调控最纠结矛盾?请吃下这颗定心丸

光宇吐楼市2020-05-03 14:37:57

当下房地产市场表现让很多购房者有点懵,为什么有的地方房价上涨,有的地方还在下跌?到底调控的方向是啥?为什么有的地方松有的地方在收紧?

说实话,无论有没有这次特殊事件,房地产都会经历一个从过去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过程,整体来看,房地产市场趋势应该是相比过去更从紧,因为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决定。不过短期来看,可能就会因为市场的不均衡采取不同的调控措施。

你会发现,你也很容易理解,毕竟市场很大,一二三四五六线城市严重分化,自然调控的手法也不一样。当下市场受到严重的影响毋庸置疑,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那么各地在遵循房住不炒基础上,适度进行政策的放松也是情有可原。

但是对于一些放松导致过火的城市可能就会继续强调房住不炒,继续严厉打击炒房行为。购房者可能有点看不懂了。就连经济日报都出来帮购房者解围了。

近日,经济日报发表文章《你看懂了吗?楼市调控最纠结最矛盾的一幕出现了》表示,“这边厢,加强限购,严查资金,甚至放风要出台房地产相关的税;那边厢,降低门槛,放松户口,积极调高贷款额度。没错,这都是最近几天,发生在房地产市场真实的消息,让人直呼看不懂。这楼市调控,到底要闹哪样?”

回顾近日的市场,在深圳楼市经历了连涨多日后,4月28日,深圳市住建局公布了对部分开发商“捂盘惜售”现象的处罚结果,表示已暂停捂盘项目开发商在深圳所有项目的网签。此外,据媒体报道,深圳光明区住建局还对区域内的4个热点楼盘口头传达了6.3万元/平方米“指导价”。

同一天,海南省表示,继续严格执行“全域限购”等政策,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政策不走样。无论深圳还是海南,收紧调控的信号已经很明显了。

经济日报说,要说紧,的确在收紧,比如海南和深圳。要说松,的确在松,比如四川乐山和山东济南等。

近日,四川省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自2020年5月1日起,调整“认房认贷”认定标准,同时明确夫妻公积金贷款额度为50万元。相比之前的调控,亮点是,商贷还清后不纳入公积金认贷范围!4月30日,济南市发布《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全面放开落户限制。虽说放宽落户限制,不等于放松楼市调控,但是客观上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新机遇。

如何看待这一紧一松?很多人认为政策收紧就是要对房地产下手,不管房地产了。认为房价要大幅度下滑。很多人把各地的政策适度放松解读成房价又要大涨了,所以也让购房者有点摸不着头脑。

我想说,要知道,调控的原则是啥?当市场过热了就会降降温,当市场过冷了就会适度放松一下或激励一下。但是我们讲究的是火候,这个火候如何拿捏那是只能意会不可言传的。当看到各地调整政策就说市场要大涨了,当看到政策收紧就认为是不管房地产了,认为要把房地产怎么样,其实,这两种解读都是片面的,都是不负责任的。

有人说这不矛盾吗?一边在强调房住不炒,不会把房地产当作短期拉动经济的手段。一边又适度放松,让市场恢复。这就是矛盾所在,而正是这样的矛盾才构成了现实中的房地产。其实一点不难理解,本来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就是矛盾的统一体。其实说白了就是一个度的问题。为什么有的地方发了政策又被收回,其实就是没有把握好度,没有评估好发布的后果和影响。

用经济日报的话说就是,“一边是收紧调控,一边是放松限制,这“火焰+海水”的调控方式,的确让人雾里看花。但这样的操作,对很长一段时间的房地产调控而言,可能成为常态。”

“在楼市过热地区,要通过管控资金、提高门槛、增加成本、查处乱象等严格的调控手段,给市场降温去火。在楼市偏冷的地区,要通过增加供给、放松限制、提供补贴、调高额度等举措,降低房地产市场运行风险。看似矛盾的操作,都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房住不炒,也都奔着一个目标,那就是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就是矛盾调控手段背后的精髓所在。”

所以,我认为,从来就没有的松与紧,只是相对而言。但是我们要看到调控的目标,那一定是为了稳定市场而设立,无论政策怎么调,它都是目标性很强,绝非为了调控而调控。无论何时强调房住不炒都不为过,但是我们要看实际行动中,还会有一些隐性的适度放松,既对恢复市场信心有拉动作用,又不会成为热炒的动力。

个中滋味,你得好好咂摸。作为购房者,你更应该知道,这颗定心丸实际上告诉你,不用担心房价大涨大跌,如果你需要自住,可以买房,但是炒房不允许。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