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北京GDP同比降6.6% 新兴领域加速“回血”

北京商报  作者:刘瀚琳  2020-04-21 00:51

[摘要] 4月20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全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消费、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等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全市GDP同比降6.6%。

与同步,北京市一季度经济数据也因疫情出现波动。4月20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全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消费、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等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全市GDP同比降6.6%。

但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也指出,传统产业数据出现下降的同时,新业态、新领域表现瞩目。期间,线上消费及消费品类持续升级;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带动第二产业投资逆势回升;同时,面对传统工业产业增加值下落,高精尖领域已出现明显复苏。

消费滑坡业态、产品双升级

疫情冲击海内外市场,消费尤其是传统消费数据遭遇滑坡。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0003元,同比降6.0%。

从八项消费构成看,除食品烟酒类必须消费品、居住和医疗类支出外,其余非必须消费品支出降幅较大。其中,全市居民人均食品烟酒、居住和医疗保健支出分别以2341元、3899元和943元,同比增长2.1%、1.4%和7.9%;而人均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文娱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分别降25.2%、14.3%、23.7%、18.9%和34.4%。

在商品销售类别中,保障基本生活的消费必需品拉动作用明显。其中,粮油、食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252.8亿元,同比增长18.8%,拉动社零总额涨1.2个百分点;饮料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6.2亿元,同比增长41.2%,拉动社零总额涨0.3个百分点。

“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物资供应未出现中断,较好满足了居民的生活需求。”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指出,例如,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口罩约1.3亿只,包装饮用水、合成洗涤剂产量分别增长3.7%和25.1%;超市发挥保障民生作用,实现零售额增长16.9%,增速同比提高7.5个百分点;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8.8%,其中肉禽蛋类和蔬菜类商品分别增长64.5%和62.1%。

随着线下消费受冲击,线上消费新业态异军突起。据统计,当季限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网上零售额为807.4亿元,同比增长15.9%。而从限额以上零售商品品类亦可看出,消费升级更趋明显。例如,通讯器材类商品、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销售额分别以318.4亿元和32.2亿元,分别同比涨16%和17.1%。

对于消费升级,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叶堂林曾表示,2010年起,北京市人均GDP已超1万美元,人们的消费需求也随即脱离基本生存需要,转向精神生活需要等更高层次的消费品。

居民收入“三升一降”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虽然受疫情影响,线下消费受到冲击,但全市居民人均收入总体稳定。一季度,全市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3%,保持平稳运行。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74元,同比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9%。四项收入“三升一降”,其中,工资性收入、转移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9%、9.6%和2.3%,经营净收入下降29.1%。

对此,前述负责人表示,居民收入的继续增加也一定程度得益于在养老金标准上调、转移就业、岗位补贴、社保补贴、技能培训、公益岗位安置等相关政策。值得一提的是,低收入农户收入较快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16.4%,快于全市平均水平11.7个百分点。

在同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贺锐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各部委仅通过社保费减免和加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为企业减负约700亿元。通过助力企业稳定岗位和劳动者稳定就业,保持了首都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例如,为回应毕业生关切,北京在率先实施暂停现场招聘活动、开展线上就业服务、简化优化就业手续、延长业务办理时间等举措;启动为期2个月的“2020年北京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月活动”,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空中双选、空中面试、就业创业指导、政策宣讲咨询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全市毕业生线上招聘活动已开展160余场,累计提供招聘岗位需求100万个。

对于就业困难人员,加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帮扶。采取支持企业稳住一批、灵活就业支持一批、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一批、公益性岗位托底一批等措施,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

在保障劳动关系稳定方面,疫情之初,明确疫情期间的劳动关系、工资待遇、休息休假、工作方式等问题措施;出台实施意见,鼓励灵活处理劳动用工、协商处理工资待遇、减轻企业负担,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同时,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监测分析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固投增速回落第二产业逆势上涨

一季度,内外需市场受冲击,企业复工复产出现延迟,产能恢复有限,观望情绪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在下滑。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7.1%,降幅比1-2月收窄12.8个百分点。

其中,传统产业投资增速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例如,基建投资下降30.6%,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6.4%,分别比1-2月收窄3.5个和4.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4.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下降3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下降17.7%。

值得注意的是,分产业看,产业和第三产业投资分别降59.6%、7.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4%。虽然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总体下滑,但高技术服务业投资以12.9%的同比增速实现逆势上涨;而高技术制造业也在电子、医药制造业及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相关项目带动下,以46.1%的同比增速,成为第二产业投资增长的强力引擎。

对于疫情期间,基建、地产等领域民间投资出现增长的现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从今年情况看,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扩大内需稳经济的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意味着投资的资金来源会更加丰富,有助于稳定或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增速。新基建等投资适合民营主体参与,政府对中小、民营企业更加关注,也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进而带动了民间投资。

此外,一季度全市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同比增长了1.2倍。对此,娄飞鹏分析指出,疫情的发生也暴露了在公共卫生领域的短板,卫生和社会工作主要是医院、医疗、保健、护理服务等,这些本身就是应对疫情所急需的,由此也带动了其投资的增长。

工业增加值下滑高精尖领域加快复苏

内外需市场收缩,复工复产延迟,也带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4.7%。

分行业看,一季度传统工业产业回落明显。在主要工业行业中,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分别降5.3%、30.2%、26.5%、21.2%和1.4。然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了5.9%。

前述负责人指出,一季度由于互联网经济活力显现,“宅经济”“云办公”、线上教育等需求旺盛,科技创新动力不减,投入持续增加。其中,1-2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增长14.9%,电子与信息、新材料及应用技术领域分别增长19.9%和17.9%;示范区企业实现技术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18.7%,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在高技术制造业、服务业投资增长带动下,工业中高精尖领域正加快复苏。数据显示,一季度,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降幅分别比1-2月收窄4.1个和4.4个百分点,收窄幅度明显大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部分高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例如集成电路产量和液晶显示模组产量分别同比涨34.5%和67.4%。

陶凤刘瀚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