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解读】30个事项市里赋权副中心 与北三县协调发展包括在内

京房字  2020-03-24 15:34

[摘要] 昨天,北京市政府发布,为深入落实《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市政府决定,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行使部分市级行政权力。

昨天,北京市政府发布,为深入落实《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市政府决定,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行使部分市级行政权力。

也就是说,原先一些原属于市里的的行政权力,将赋权给副中心管委会来行使。

今天上午,北京城市副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该决定进行解读。我们用通俗的话让大家更容易了解和理解这件大事。

首先副中心管委会是什么机构?

为加强对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管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北京市委市政府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作为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与通州区委区政府合署办公。

2019年1月12日,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是主管城市规划和城乡建设等方面的副市长隋振江。

根据市政府昨天发布的文件,将由副中心管委会在城市副中心规划范围及拓展区(不含亦庄新城通州部分)约812平方公里区域内行使17项市级行政权力。

关于副中心的面积和范围,有很多说法,比如155平方公里、906平方公里,很多人都弄不清,有的说副中心就是155平方公里那块儿,有的说通州全区都是副中心的。

真正的范围是怎样的呢?

通俗的说,副中心的规划范围是155平方公里,副中心规划范围加上拓展区,是覆盖通州全区约906平方公里的。

这次文件中赋权的范围不包含通州区的马驹桥镇、台湖镇部分地区。

这部分地区的面积有94平方公里,我们之前在亦庄新城规划中说过,这些地区放到了亦庄新城规划中。今天的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马驹桥镇、台湖镇部分调整到亦庄经济开发区的94平方公里享受经开区赋权政策。

【解读】30个事项市里赋权副中心 与北三县协调发展包括在内

所以,这次赋权的范围,就是通州区906平方公里的面积减去那94平方公里,也就是812平方公里。这812平方公里都将享受这一赋权政策,实现授权范围的全覆盖。

这次赋权给副中心管委会的都有哪些市级权力。

这次赋权包含两个清单,一个是《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行使的市级行政权力事项目录》17项,包括行政许可职权11项,其他职权6项,涉及市发改、规自、住建、城管、交通、水务等8个部门。涵盖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批准等内容。

【解读】30个事项市里赋权副中心 与北三县协调发展包括在内

【解读】30个事项市里赋权副中心 与北三县协调发展包括在内

另一个是《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行使的其他事项目录》13项,涉及发改、规自、住建、重大办等4个部门,涵盖项目建议书审批、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编制等内容。这些事项虽然不属于权力清单的范畴,但是是市级相关部门履行权力过程中的重要职责,在实际工作中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这次也一并赋予。

所以,这次市级赋权副中心的就一共有30个事项。

这30项职权将从今年4月14日起正式生效。真正实现了“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

今天的发布会上,北京城市副中心新闻发布会上,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通州区区长赵磊表示,市级赋权将显著提升副中心行政效率。

通过市级赋权,副中心不仅可以直接面向企业和社会,提高审批服务效率,而且可以减少政府部门间协调程序,简化中间环节,有效打通市区两个循环。对压减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具有明显的效果。

其中一个重要的赋权,就是今后副中心管委会可以对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直接授权。

所谓一级开发,简单说,就是地块入市前的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再进行适当的市政配套建设,使土地可以成为“熟地”,能够供地进行开发和建设。

副中心管委会可以对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直接授权,这将大大加快目前在途的30个一级开发项目进程。

此外,“项目建议书审批”、“项目规划实施方案”、“征收拆迁补偿方案”、“水影响评价”、“林木移植采伐”等建设项目相关的一系列权限也都下放给副中心,这将加速土地上市和项目落地。

和住房有关的,统筹调配保障性住房保障房收购主体的确定、对公租房产权性质的确认、对公租房项目租金标准的确定等市级权力,也赋权给副中心管委会。

规划和自然资源方面,这次赋权的有11个事项。

包括各类国土空间规划及非跨区域性市政交通规划编制、审查;

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编制、审查;

规划综合实施方案编制、审查;

与廊坊北三县地区协同开展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政策、统一管控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