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疫情之下商业地产的自救之路:线上线下融合成必然趋势

房天下  2020-03-17 21:15

[摘要] 在经济转型的过程当中,商业地产正在不断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商业地产相关企业积极探索努力应对。在此过程中,新思路、新方法的探索也将加速行业转型和升级。

在经济转型的过程当中,商业地产正在不断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商业地产相关企业积极探索努力应对。在此过程中,新思路、新方法的探索也将加速行业转型和升级。

2020年3月17日,中指研究院举办“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商业地产平行论坛”,论坛以“商业地产的创与变聚焦疫情引发变革,重塑高维新格局”为主题,多位知名企业家线上齐聚,共同探讨商业地产模式的转型及发展趋势。

2020商业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发布

中指研究院连续多年对商业地产的企业进行分析与评价,挖掘行业中综合实力强、运营水平高的企业群体,并从规模性、成长性、稳健性、运营能力等指标进行分析与评价,研究产生了2020中国商业地产百强企业。中指研究院高级分析师付源率先在论坛上发布2020商业地产百强企业,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从代表企业的研究报告中可见,百强代表企业经营性物业持有面积和租金收入达到了378万平米和31.6亿元,同比增长都在20%左右,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从具体内部来看行业龙头的优势比较明显。总的来看百强代表企业通过聚焦核心城市、挖掘潜力区域,通过产品线的延伸和资本整合等方式推动企业实现规模化发展。

此外,从经营质量方面来看,百强代表方面经营性物业平均租金达到了70元每平米一个月,同比增长0.9%;成长性方面,突出的变化是百强代表企业在二线企业的新增体现了十个百分点,对重点的二线布局更加明显,三四线城市占比为58%,占比有所回落;稳定性方面来看,稳定性方面,百强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均值有所上升,但是仍处于合理的区间。代表企业以较稳定的收入作为经营的收入。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参与融资方式的创新,多渠道扩充资本,有效控制短期的负债水平,保持企业运营发展的稳健性。

疫情之下商业地产的自救之路:线上线下融合成必然趋势

疫情波及下,商业地产发展面临严峻考验

尽管商业地产百强企业的发展优势凸显,但在疫情之下,企业人仍不约而同的表达了对商业地产目前所面临局面的担忧。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在会上给出一组数据,2020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的冲击,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1、2月份已经下降16.3%,商业营业用房投资下降25.6%。这表明在疫情的巨大冲击下商业地产作为实体经济的一部分,作为商品流通和商贸服务业的一部分同样也受到了重创。

苏宁置业商业管理公司市长总经理吴轶给出的一组数据也显示,疫情期间购物中心客流锐减33亿人次,76%的零售租户在接受调查时表示业绩严重下滑,仅有12%的商业业绩是持平或提升。包括在我们所看到的的各类购物中心当中,除了保民生的类似超市类的业态持续开业之外,零售、餐饮、娱乐业态在疫情最严重的期间都关闭了。包括现在餐饮还没有完全能够进行堂食开放,这对于所有的购物中心,包括商户来说都是非常严峻的考验。

疫情之下的自救之路:线上商业运营模式优势尽显

疫情带来不可预估的变化,同时也意味着升级,不少商业企业在这次的疫情当中,积极寻找新的出路,寻求企业的全新蜕变。

恒太商业管理集团董事长胡敏杰表示,政府是三位一体协同驱动的总设计师,需要规划层面上的源头把控好,做好两件事情。1、根据市场的实际需要,做出整体的科学规划,城市的商业能够做到合理的布局应当通过对该城市的人口、收入、消费增长潜力等数据来确定城市商业的总容量,从过数字来决定。通过市场的实际需求做出合理的规划。2、提高准入门槛。禁止商业分割销售,商业地产是专业化很高的行业,不单单是有资金就可以开发的,必须是专业的商业地产商或专业运营商保障项目的良性开发。

而对于企业自身的运营模式,在扶持商户升级体系、管理体系,营造安全购物环境的同时,商户的品牌开展了自救。

疫情之下商业地产的自救之路:线上线下融合成必然趋势

论坛上,各位企业家也分享了商业运营模式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变革。合景泰富集团商业事业部副总经理崔然表示,疫情期间,消费者足不出户,但是他们并不是没有消费需求,现在线上的渠道利用了微信的购物群、公众号、小程序,自有的线上平台做消费者的服务和销售的增加。开展的活动像云逛街、直播代货、私域流量的经营等一系列活动没有间断地做,主要是试水购物中心数字化发展的场景。直播也是目前比较火的销售渠道,而且现在疫情基本上大家都出不了门,这也是我们重点打造的领域,满足老百姓在家消费和线上体验。

上海实业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燕从消费者投资者金融层面,分析了商业地产的创新与变革,她表示,这种疫情加速形成和补充了现在商业的背景和生态。03年非典催生了网购淘宝这样的工具,只不过是一种形态出现,当时未必负责这样的发展。但是到2020年得到了充分的运用,并且担当起了大义和责任,使整个社会在相稳健或者不出差错的是有发生影响,但是基本稳定的,或者比较安稳的渡过这样一个时期,虽然不正常,但是还可以维持,这是真正互联网+产业的时代到来了。所以我觉得在里面有一个催化剂,对科技信息、网络、数据化都会催生,这些东西会反哺到商业地产。

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社区定位推广总经理李霆则表示:“已初步完成了改革方案,这个改革方案简单来说是两点,一个是运营分拆,第二个是社商发力。这两块儿分拆之后有自持经营权,自持商管项目。社商发力这个板块还是放在地产的核心业务板块里面,它的定位是现在我供职的社区商业部,功能是服务发展,发展很大程度上是投拓领域,公司的项目获取这个板块,通过社商质效的提升来提升项目的获取能力。

上亿企业集团商业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王剑锋分享了购物中心这一商业模式的发展与探索,总结出未来发展的七个趋势:从传统的售卖商品上升到售卖生活方式;横向衍生体验,纵向衍生产业链;颜值再升级;发力沉浸式体验,建立深度的情感连接;前瞻性布局,开辟未来的商业新物种;流量为王;“三大风口”,无人零售、共享经济、网络直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