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严管出租房,让防控“无死角”

——严管出租房

房天下  2020-03-10 10:32

[摘要] 随着复工返岗人员的日益增多,出租房屋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区域。温峤镇一方面给外来人员办理通行证,一方面建立“一户一档”压实主体责任,做到信息即时更新、管控即时落实。

受疫情影响,很多人的计划都被打乱,除了一线工作人员,其余的国人都选择自行隔离在家,尽量减少外出,但是随着隔离时间的不断延长,一些问题慢慢暴露出来,尤其是在租房这个事情上,不少人都遇到了一些麻烦。

春节假期之后本应是传统住房租赁旺季,但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租房市场降至“冰点”。

2月份18个重点城市的住房租赁总成交量环比下降幅度高达78.9%,同比降幅高达82.7%。从城市维度来看,武汉、重庆、廊坊、合肥、西安交易量环比降幅突破90%,重点城市几乎全线降幅超过50%。

不仅如此,租房市场新增供需量环比大幅缩水。上述报告显示,2月份新增房源量及客源量相比春节所在的1月不增反降,新增房源量及新增客源量分别下降47%和14%。

2月份成交量同比及环比均显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的影响,人口流动降低。大量租赁人口滞留家乡未返回居住地;或由于小区封闭禁止外人进入影响看房,导致市场供给需求双双下降,春节后租赁市场维持着低迷状态。

就目前疫情来看,今年春节后租赁小高潮有可能不会出现或延后至4月份。

原则上来说,短期内承租人不能以疫情为由强制要求解除合同或者减免租金,应该尽量维护合同关系稳定,也可以与出租人协商,合理分担。不仅是居住性质的租房,经营性质的住房也不例外,只有影响到承租人根本上无法使用房屋的,可要求解除合同或者减免租金,如一个武汉人,因为封城的关系,可能长期无法回到租住地,便可要求解除合同或者减免租金。

房子到期了,但人回不去怎么办?

合同法》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由于疫情特殊时期,导致您无法按期搬家退房给房东。因此房东并不能追究您的违约责任。但是现在房屋毕竟还是由您占用,因此在占用期间您仍然应该继续支付房屋占用费。

在疫情期发生后租的房子,能不能申请减免房租?

在疫情发生后,如果签订了租房合同,无论什么情况,也不能够减免租金,解除合同或者调整租期。眼下特殊时期,在租房这块要注意的点很多,其中很关键的一点是,租客不能轻易地拒绝支付租金,否则很容易带来违约的风险。

3月份以后,不少企业开始慢慢复工,南充人的工作和生活逐步走上正轨,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所有人都迎来新生活。

疫情防控期间,多地出现了对租房者实行禁入、劝返等事件,甚至有长租公寓企业劝租客退租换租,由此引发的租房纠纷引起了社会关注。

租客和业主享有的权利是一样的”

长租公寓无权直接单方面强制房东减免房租。遇到这种情况,房东可以明确拒绝,甚至可以追究其违约责任。如果真的遇到了特殊情况需要减免,房东也有权利要求长租公寓在合理期限内提供证明,否则也可以直接拒绝。

如果长租公寓单方强制要求解约,应当承担违约责任。疫情暴发确实可能给企业造成了损失,长租公寓可以与房东去协商,申请减免一定的租金,实际上也有一部分房东会同意减免,但是不能直接无视契约精神,“甩锅”给房东,让房东去承担所有的损失。

标签:租房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