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疫情期间,北京一些小区不让返京的租客进

——疫情期间,北京一些小区不让返京的租客进

房天下  2020-02-04 14:24

[摘要] 疫情仍在继续,返京潮也逐渐逼近。不少人已经离开家乡踏上回京路,他们戴着口罩,一路小心翼翼。而让一些人没想到的是,当他们终于奔波回到北京后,却被挡在了小区门外。

对于北京市部分小区禁止外地回京人员进入的问题,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31日下午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外地返京人员陆续增加,北京市疫情防治任务艰巨。提醒返京人员向所在社区登记,加强疫情高发区来京人员的筛选。只要没有确认是肺炎病例的,或无明显发烧、咳嗽,应当让返京人员自由地进入小区。当然,要做好测体温、戴口罩等措施。赵济贵说,社区是一家人,大家要相互支持。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也表示:村镇和社区发出禁止外地返城租户入住的初衷,是为了防止疫情输入,出发点可以理解。但中国有3亿流动人口,这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外地人员返城,也是为了尽快投入工作,有的可能是为了尽早投身疫情防控,不宜搞一刀切,建议采取符合现实情况的措施。

疫情面前,一切以国家、政府规定为准。

国家会通盘考虑复工、封路、人员流动的问题,并以政策通知形式下达。作为核心疫区的武汉,已经全面封城,不许随意进出。非核心疫区的上海、广东等地,复工日期是2月10日。非核心疫区的北京,复工日期是2月3日。不同地区,政策不一样,只有政府有权限做出此种决定。
在国家已经规定复工日期,且在北京没有交通限制政策的情况下,不许不发热、未经过疫区的人员回家,与国家政策不符,属于越俎代庖。
部分村庄将路挖断,也已经被国家层面(公安部)明确叫停。

阻止普通返京人员进出小区,不利于防疫情大局。

在规定的复工日期是2月3日的情况下,不允许租客回家,而是要求其“自理”,住酒店。在酒店,人流更密集、更复杂,无法杜绝和外界接触,而且缺乏很多卫生条件,更容易引发不可控制的传播。租客在家,人人都会紧闭家门,和人的接触会远远少于酒店,这样对减少传染是有利的。
我认为部分社区的这种做派,“御敌于国门之外”,“哪管外面洪水滔天”,属于损人利己的极度自私行为,非常不利于疫情的防控。

这种做法是违法行为,是对租客合法权利的粗暴侵犯。

在没有任何政策、授权,也无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强力阻止未经过疫区、不发热的人员进入出租房屋,侵犯了租客以货币购买的合法居住权。如果要求者为房客提供其他同等住宿条件,尚可理解;如果强行要求房客承担全部疫情相关的非合理成本,自身却没有丝毫补偿,是慷他人之慨,属于违法行为。租客有权要求侵害方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合理损失。

标签:返京回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