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漂返程下的深圳:商场街道行人少 交通系统高效运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3 08:42

[摘要] 广东于1月23日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其措施中包括多个方面,就政府方面来说,如对流动人口进行管理、实施交通卫生检疫、开展群防群治,以及停工、停业、停课等疫情控制措施。除此之外,各级政府还可根据需要,调集本行政区域内各类人员、物资、交通工具和相关设施、设备参加应急处理工作。

2019年末,一场肺炎击中了武汉,随后影响犹如水面波纹传导至各地。对于疫情,广东于1月23日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其措施中包括多个方面,就政府方面来说,如对流动人口进行管理、实施交通卫生检疫、开展群防群治,以及停工、停业、停课等疫情控制措施。除此之外,各级政府还可根据需要,调集本行政区域内各类人员、物资、交通工具和相关设施、设备参加应急处理工作。

典型例子是,为面对节后返程高峰期,广东省要求除特殊情形外,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就深圳而言,也推出了一些特别举措,比如公布确诊的新型肺炎病人曾逗留过的小区(场所)名单等。

这场疫情给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造成了很大影响,为真实反映这些影响具体的情况,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深圳一些小区、商场、高铁站、机场等进行了实地走访。

当下,一大批“深漂”返程上班,在“严防严控”下的深圳,他们又有怎样的境遇呢?记者了解到,深圳的外地务工人员进入小区只需要填写相关信息,体温正常即可。不过,当前疫情仍在扩散,为了避免出现严重的传染事件,各个小区明显加强了管理力度。

以记者租住的小区为例,以往除3个可供车辆进出的主要进出通道以外,还有数个可供行人进出的步行通道。如今,供行人进出的步行通道全部封死,三个主要进出口通道只保留一个供进出,另外两个只出不进,而且每个通道有两位小区工作人员值守。值得注意的是,每次进入小区都需要检测体温,体温正常才可进入。

在大城市,地铁是人们出行必选的工具。在深圳,如今想要进入地铁站,需要检测体温,以及全程佩戴口罩。不过,受疫情影响,深圳地铁的乘客比节前明显减少,在福田站这个三线交汇的站点,以及像购物公园这样商场密集的站点都行人寥寥。空荡的车厢里每个人之间都尽量留出空间。

记者在乘坐地铁走访时,还遇到一个小插曲,有安保人员看到记者佩戴的口罩颜色不是蓝色,还上前询问是否为医疗护理口罩,并向记者普及了医疗口罩的基本知识。不只是地铁,深圳的高铁站、机场也受到影响,福田高铁站便较空荡,以往数个并列排放的安检机器只使用了一个,整个候车室一眼望去难见乘客。相比之下,宝安机场情况稍好。不过,整体来说,疫情影响下的深圳交通系统仍在高效运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