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轨道交通丽金线要提速 已成丰台今年重点推动建设项目

京房字  2020-01-16 17:38

[摘要] 正在举行的“北京两会”上,丰台区区委书记徐贱云表示,今年丰台区将推动轨道交通丽泽-金融街线、大兴机场线北延、14号线以及丽泽城市航站楼等重大项目建设。

去年7月,【京房字】首次给大家披露了北京正在规划轨道交通丽泽-金融街联络线的消息,这条位于城市中心区的新线路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正在举行的“北京两会”上,丰台区区委书记徐贱云表示,今年丰台区将推动轨道交通丽泽-金融街线、大兴机场线北延、14号线以及丽泽城市航站楼等重大项目建设。

这三条线路中,另外两条都已经是规划明确,正在建设或已经确定即将建设的线路,而丽泽-金融街线这条还在规划中的线路也提到了推动建设的日程上,这对丽泽乃至大兴、房山等地的居民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徐贱云表示,今年丰台将加快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建设,推动轨道交通丽泽-金融街线、大兴机场线北延、14号线以及丽泽城市航站楼等重大项目建设,主动承接金融街、CBD等外溢辐射,积极发展现代金融商务新业态。

这3条线路中,14号线属于在建线路,是一条城市东西方向的大动脉,其西段早在2013年就开通服务园博会,东段也在2014年开通。但受丽泽商务区规划变动影响,14号线中段还有约5公里尚未开通。

轨道交通丽金线要提速 已成丰台今年重点推动建设项目

目前的消息是,未开通的这段中,东管头站、菜户营站主体结构已完工,待丽泽商务区站建成后可实现14号线贯通。

而新机场北延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开工,从草桥北延至丽泽商务区站。

丽金线根据目前的阶段性方案,丽金线南起房山线北延丰益桥南站,将沿金中都南路-三路居南路-白云路-三里河东路-月坛南街-广宁伯街-辟才胡同敷设,北至金融街站,预留延伸至4号线换乘条件,总长度约9.4公里,设站7座。

其中换乘站3座,分别为丽泽商务区站(与M14、M16、M11、新机场线换乘)、金融街站(与M19换乘)、灵境胡同146144元/平方米[西城]灵境胡同14套在售站(与M4换乘,预留条件)。

当然,虽然丰台明确今年将重点推进丽金线的建设,但这并不意味着丽金线在今年就一定会开工建设。

北京今年要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新线已经明确,是新机场线北延,并在丽泽建设城市航站楼。丽金线并不在计划之中,因此当年开工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丽金线进入正在编制的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还是基本可以确定的。

就此而言,这个速度也是很快了。

毕竟,丽金线无论是对于丽泽,还是北京的西部、南部地区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单从丽泽而言,本身的功能定位中就包括承接金融街外溢的功能,因此与金融街有便捷的交通联系很是必需。

同时,丽泽规划的其他4条轨道交通线(M14、M16、新机场线、M11),从服务方向上看,还缺少东北方向与城市中心的轨道交通联系。

更重要的丽泽将来是新机场线的起点站并有城市航站楼,那么丽金线加上新机场线,对于服务中心城区特别是金融街地区人员前往新机场也很重要。

另外,丽金线的起点是房山线北延的终点站丰益桥南站,这意味着丽金线与房山线也勾连起来,北京城市西南部地区进入城市中心区、核心区从此就有了一条便捷通道,这对于西南地区居住组团的居民来说,无疑非常便捷。

轨道交通丽金线要提速 已成丰台今年重点推动建设项目

此外,丰台火车站也是今年丰台区将重点打造的区域。

徐贱云表示,丰台将着眼于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节点,推动丰台站及周边配套市政工程建设,加快丰台站组团综合开发,推动站城一体化发展。

丰台火车站是北京的火车站,拥有120年历史。2010年停止客运业务,2018年12月开始改建工程和新丰台站建设。

丰台火车站将于今年底前投入运营普速车场功能,2021年全面开通运营。丰台站地区详细控规也将在今年编制完成。

未来,丰台站将替代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的普速列车的功能,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将更多地用于高铁的运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