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地产红榜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碧桂园服务汪英武:新型城镇化背后的城市服务市场机遇

地产红榜 2019-11-19 09:26:19

2018年,是房企分拆物管平台密集上市的一年,而其中一骑绝尘的,是碧桂园服务。自发行首日起,碧桂园服务即成物业管理行业市值“股”,凭借碧桂园集团庞大的开发规模及卓有成效的第三方服务拓展业务的增长,碧桂园服务的在管面积由2018年中期的3.86亿平方米,增长至2019年中期的5.842亿平方米,规模继续在行业内领跑。

图为碧桂园服务首席市场官汪英武

分拆出的物管企业与母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通常较为频繁,尽管前者依靠优势资源换取增长空间,不失为一种明智的手段,但往往又被视为仍存有业务上的依赖性。“碧桂园服务作为物业管理上市企业,增长需求推动着我们必须开拓第三方服务市场。”碧桂园服务首席市场官汪英武在接受中国网地产采访时说道。在存量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下,碧桂园服务正逐渐拓宽自身的服务边界,寻求新的增长点,城市服务便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领域。

从传统社区物业服务到城市服务

当下,中国的城市数量由建国初的30多个发展到657个,城市化率由建国初的10.64%增长到59.58%,伴随着城镇化率快速提高,城镇的基础设施和居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城镇化也已成为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然而,在城市化突飞猛进的背后,大城市的弊病也越来越凸显。一方面,环境恶化、交通拥堵、资源短缺等问题不断刺痛着城市居民及城市管理者的神经;另一方面,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老旧,服务手段落后,既拉低了城市管理效率,也带来了巨大的改造成本。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速,大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成为当务之急。

碧桂园服务深知城市治理的痛点,并通过27年深耕新城大盘运营,具备了丰富的大盘物业服务经验和设施资产管理能力。

早在2015年,碧桂园服务就与陕西省韩城市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共同出资成立韩城碧桂园城市服务有限公司,开启了物业管理行业内首单城市服务业务,也是城市服务领域的全新模式。

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之间的竞争也日益加剧,各地政府不仅对城市发展的要求越来越迫切,而且城市经营的水平也越来越高。2018年,中国政府服务类采购规模达到为1.2万亿元,同比增长35.7%,超过2018年12.7万家物业公司的经营总收入7043亿元,其中仅环卫服务就已超过2000亿元。各地政府对城市服务需求的提升,开拓出城市服务市场的新蓝海。碧桂园服务自然不会放过城市治理板块中的新机遇。

 

图为碧桂园服务“城市共生计划”启动仪式

2018年12月26日,碧桂园服务正式发布了城市服务2.0产品——“碧桂园服务.城市共生计划”,从传统社区物业服务“突围”,并拓展至外延更广的城市服务。在发布会上,碧桂园服务总经理李长江曾预测,2019年将是城市服务元年,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物业企业在过去的11个月里纷纷跨入到城市服务领域,正是对碧桂园服务预见性的有力印证。

全域覆盖、一体化服务、“1+5”服务体系构成三驾马车

与传统市政服务公司相比,碧桂园服务的优势是全域覆盖和一体化服务。

截至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已经进入300个城市及海外,覆盖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可为大量城市提供灵活可变的弹性服务和应急管理。

在一体化服务方面,碧桂园服务提供从市政环境、基础设施管理到产业园区运维、公建物业服务、企业后勤保障等等综合性服务内容,在整体协同成本方面更具有优势。

同时,碧桂园服务又注意兼顾长远的社会效益。通过前沿技术探索城市大物业运营模式,碧桂园服务利用物联技术和AI工具实现集约化专业化管控,逐渐连接起一个个孤立的社区服务中心,将它们转化为城市运营中心和网格化分布的城市服务驿站,以此适应城市这种超大尺度空间的场景服务,提升城市文明环境、生态环境、社会环境。

据汪英武介绍,近段时间内,碧桂园服务已经与30多个城市进行了深入的需求沟通和合作洽谈,并在东北、西北等多地实现项目落地。他表示,碧桂园服务通过1年的探索和试错,逐渐总结出了一套新的服务机制和服务标准。

其一,搭建一套经济适用、功能实用的数字化城市运维服务指挥平台,提升服务效率;

其二,打造基于城市空间运营的市政公共服务一体化运营模式,包括但不止于——基于城市资源整合及不动产运营的城市空间增值服务模式,满足城市产融需求、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协同运营模式,基于供应链管理的数字化生态服务模式,以及基于物业设施管理能力创新的城市大物业运营模式。

“我们称之为‘1+5’服务体系,”汪英武解释道,“我们由此构建技术标准,并面向中小城市输出一套量身定制的一体化公共服务解决方案。”

 探求社区服务领域的细分市场

房地产行业已从过去“疯狂拿地、快速造房、抬高房价”这一简单粗暴的开发模式,转向对存量市场的精细化改造和运营。相较地产城市更新项目而言,老旧社区改造更像“城市针灸”,对于存量资产的改造能力和运营能力将成为介入老旧小区改造服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汪英武表示,碧桂园服务通过27年的社区服务经验积累,以及对遍布的项目运营数据进行分析,认为在社区服务领域,除了传统的商品和到家服务以外,在社区公共服务还存在一定的细分市场可供挖掘。

基于“向存量要空间,以质量促发展”的市场战略,碧桂园服务于今年推出“碧桂园服务.社区焕新计划”,包含”设施更新、苑境美颜、服务礼和、物权智治、社群宜居“五大方面。

汪英武介绍,碧桂园服务在进场30天内,即能完成公共服务设施的更新,通过对设施全面体检,更换节能灯具、修复社区常居生命线设施功能,完成公共设施的更新、水系清淤、绿化造型;而在进场60日内,碧桂园服务即可完成小区智能化设备的技术改造,通过对社区公共设施更新修复及关键空间场景再造,让社区面貌、内部功能悄然升级。

“未来,我们将通过‘社区焕新计划’和‘城市共生计划’两轮驱动,共同服务城市,满足城市主流客群对生活品质、公共空间居用体验的更高要求。”汪英武补充道。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继续深入,中国新型城镇化将迈入全新阶段。对于碧桂园服务城市服务的未来,汪英武表示,作为中国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的探行者,碧桂园服务将持续优化产品模式,通过供给侧革新为城市发展决策者提供更多样化的公共服务的市场选择,协同解决城市公共服务碎片化的困境,通过更为高效的科技服务手段、更为温馨的社群服务关系为城市构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高质量发展环境贡献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