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资本市场 > 正文

资本视角 | 去伪存真 探索物管企业毛利率背后的奥秘

3房网(来源:中指物业研究)  2019-11-15 16:35

[摘要] 物业行业由于其现金流充裕、高增速、集中度提升等因素较开发业务享有高估值,但企业长期盈利能力很大程度决定了高估值的持续性。单纯对比报表毛利率存在两大异常:不同公司报表盈利数据明显分化与单一公司报表盈利跃迁式变化。

长江证券近日发布报告,从上市物管企业毛利率角度,分析了优质物业管理企业成功的原因。

本报告的有如下几个要点:

①破解物管企业盈利对比难题,毛利率调整还原企业真实盈利能力

物业行业由于其现金流充裕、高增速、集中度提升等因素较开发业务享有高估值,但企业长期盈利能力很大程度决定了高估值的持续性。单纯对比报表毛利率存在两大异常:不同公司报表盈利数据明显分化与单一公司报表盈利跃迁式变化。不同物业收费模式在实操与会计处理的特殊性是企业表观毛利率异常的根源,一定程度掩盖了真实盈利能力。本文通过合理手段进行毛利率调整,还原企业的真实盈利能力。

②收入端:动静结合把脉基础业务,多种经营打造营收新增点

动静结合把脉基础业务,综合考量不同增值业务长短期影响。对于基础业务,静态维度上关联房企面积贡献占比更高的物管企业通常具有更强盈利能力;动态维度上关联大牌房企或有更强品牌竞争力的物管企业通常具备更高规模扩张速度与面积储备,在新盘效应下维持持续的盈利优化能力。多种经营业务受益于市场化定价与轻资产运营,自由度与盈利性通常远高于基础物业。当前在规模维持较高增速下非业主增值服务仍为企业获利的重要手段,但长期而言非业主增值服务受房企销售周期性影响较大,业主增值服务的盈利性与持续性在长期维度远高于非主业增值服务,或为物管企业提升盈利与在竞争中致胜的关键。

③成本端:行业规模效应总体偏弱,多措并举控成本起实效

行业规模效应总体偏弱,多措并举控成本确有成效。尽管受服务半径、劳动密集型等因素影响,行业规模效应整体偏弱,物管企业仍可通过多渠道进行成本控制:积极开拓大盘物业实现一定程度的规模效应、加大低端服务外包比例、积极推进科技赋能实现减员增效。在人工成本刚性提升背景下,行业成本费用率并未明显上行,人均在管面积与产值逐年提升,企业成本管控措施确有成效。

④关注高盈利可持续或存改善预期优质物业标的

关注高盈利可持续或存改善预期优质物业标的。虽然盈利并非评判物业公司的指标,但企业自身盈利能力的持续性与改善空间确为决定其高估值持续性的重要因素。在收入端存提升空间或成本端有压缩能力的优质标的存盈利改善预期,或可获得持续性更强的高估值。物管龙头中航善达主攻高价值商办业态,资质禀赋优异;与招商物业强强联合,背靠招商系航母,公司在规模扩张与增值业务等方面更易获得有力支持,公司未来盈利改善与高估值可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