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天虹高书林:现阶段迎接新商业文明要关注这三方面_联商网

天虹股份董事长 高书林  2019-10-28 18:00

[摘要]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理事会主席、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书林就现代商业文明建设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三个具有很强现实意义和操作性的行业行动设想,希望行业能够行动起来,为人民美好生活做出积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商业文明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物质的极大丰富,服务业态的快......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理事会主席、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书林就现代商业文明建设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三个具有很强现实意义和操作性的行业行动设想,希望行业能够行动起来,为人民美好生活做出积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商业文明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物质的极大丰富,服务业态的快速发展,城市的时尚品位与日俱增,农村市场与城市消费的同步对接,都是商业文明的重要体现。零售业在商业文明的进程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一代代零售人前赴后继,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助力城市化进程和人民的美好生活。

回顾商业发展进程,改革开放初期,物质相对匮乏,市场需求巨大,商品供不应求,只要生产出来的商品基本都能销售出去。在巨大的需求面前,商业开始空前发展,在物质匮乏期,消费者也不在乎品质。随着物质逐渐丰盈,人们有了更多选择,开始关注品质。然而不少商品和服务依然经不起品质的拷问,频繁爆出质量问题。消费者也曾一度对国内商品失去了信心,转而寻求国外高质量商品。在网络化和全球化的今天,一个新的商业世界正在到来,依赖网络巨大的传播能力和及时沟通能力,人们建立了一个以互联网和实体网络相结合的新商业模式。中国零售业在商业形态、服务方式上开始有了井喷式创新,不少已走到世界前列。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从整体素质上看,与欧美日等国家还是存在一定差距,我们的商业文明还需上一个大台阶,以更好匹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商业既是一种经济活动,又是一种文化活动。随着经历前工业社会、工业社会到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商业文明越来越具有社会文明的内容和意义,远远超出商业活动本身。

传统商业文明中,企业主要解决眼前的问题,关注当下是否能够赚钱。新的文明中,企业要思考自己能否响应未来会出现的种种需求,解决人们未来要面对的问题,成为一家既能赚钱又受社会尊重的公司。新商业文明重新定义了商业应坚守的行业底线,商人不单单是一种职业,更是社会责任的承担者,在盈利的同时,还得关注社会发展、环境问题、资源保护等等,单纯追求利益的商业,已经不再被社会所认同。

零售业是个人本行业,是个温暖人心传播爱的行业,与生俱来就怀揣友善、和谐、温情和爱的使命,这也是零售企业长久生生不息的原动力所在。零售正朝着发展人与物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不断前进。若我们回到现实的零售商业实践中来看商业文明的未来进程,我认为有几个重要方面值得我们现阶段关注和作为:

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迅速发展正不断冲击着传统商业的基础设施和企业的组织形式,推动商业文明的跃变

企业需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清晰地了解到用户在何时何地有什么需求,企业不再是仅仅提供商品,而是针对特定需求提供解决方案,我国将很快迎来基于5G和物联网的智慧零售阶段。

然而,零售行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仍然处于数据各为孤岛的局面,存在资源投入不合理、重复建设严重,数据开放障碍,信息共享缺乏等问题。因此,呼吁各地方政府建立“公共数据服务网”,增进政府信息的可及性,实现脱敏后的公共数据资源共享,提高政府效率,增进企业及各级政府间的合作,助力市场经营,提升企业资源配置的科学性,化发挥数据资源集成作用,提高社会效率。只要不涉及隐私和国家安全的相关数据均可在该网站公开发布。不断强调数据作为政府管理资产的性质及公开数据对于创新、创业、科研及民生社会的重要意义。

二、商业发展要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避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走资源节约型的发展道路。

如今消费市场的配送模式均为人工配送至目的地的方式,这种配送模式存在的各种社会问题已日趋明显,如配送人员数量过多导致城市交通混乱、人工配送过程的食品安全隐患、配送到家无法顺利交付时的反复沟通成本等等。若我们在政府公共资源、企业营运方式和技术发展的协同配合下,尝试改变配送模式,通过立体地图生成个人和家庭的IP地址,由无人机投放配送,则能更好满足市民生活的便利性,又能让城市文明得以大幅提升。

三、新商业文明是以开放、透明、分享、责任为准则,建立一个诚信、平等、互动、和谐的商业新平台。

社区商业是磅礴发展的典型领域,中大型社区商业机构往往在社区扮演着中心角色,是社区生活的主要交互平台。让城市社区生活更加温暖、和谐、有爱,让睦邻友好、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的中华传统发扬光大,就是社区商业的崇高使命。在欧美一些国家早就有“邻里节”,由社区大型商业机构发起和组织,让社邻们走到一起,交流、学习、狂欢,共建新型的邻里关系和社区人文生活。这同样是我们中国零售商业可以作为之处。新型社区生活中心业态还可以让社区生活的各种日常所需得到更有品质的满足,让各种生活服务和社区活动来到这个平台,让社邻们自身在这个平台上互通有无,分享才华。

在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被赋予了新的内涵,除了领导力,创新这些传统的要求之外,企业家精神更重要的内涵是人文关怀,企业家应该关心整个行业乃至社会的未来。更高级的商业文明是时代发展、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它必将引领行业健康发展,赢得消费者的认可,赢得社会的尊重和信任。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作者系天虹股份董事长高书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