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环环有房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玩具思维:“房住不炒”与谁共舞?

环环有房 2019-09-19 20:00:56

最近,机缘巧合,环环有幸旁听了一位房地产行业大咖的公开课。

老师照例是讲了许多宏观的东西,许多中观的东西,和许多微观的东西。宏观当然是关乎顶层设计的政策,内容从国际到国内,从中美贸易到宏观调控,不一而足。中观嘛,老师主要讲了各类房企的战略,有成功的,有失败的,听着也够过瘾。而微观,则深入剖析一个个典型项目案例,讲得很深很透。

老师讲了一个上午加一个下午,超过七个,全部都是干货,而学员大多都是房地产及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等等。从头到尾,大家的兴致颇高。

越是市场不好,房地产从业者越是不能闲着,都在忙着充电呢。

环环印象最深的,是老师随意举的一个栗子。

老师对着PPT上两张照片,启发诱导大家。照片左侧是一部跑车,照片右侧是一部商务车。跑车旁边打出两个字:玩具,而商务车旁边则是“工具”两个字。

说到这儿,可能大家和环环当时的感觉一样,猜不出来老师究竟是想说什么。

原来,这位老师是以车子隐喻房子,带出来一个新鲜的话题。他说,车子从刚刚进入到每一个家庭到在城乡大量普及,经历的是一个从代步工具到面子身份象征到玩具的过程。那些换过多少轮车的白领中产老板们,对车子大抵都经历了从热情似火到归于平淡都心路历程,除非极个别的发烧友。老师指着那款跑车说,跑车玩的是二人世界的奢华生活,别称“气死丈母娘”,多一个人根本钻不进去,的第三者杀手。

而房子呢,似乎也有着这样相似的变化路径。通常我们理解的是刚需到改善的设计思路,是随着二人世界演变到三口之家,再到三世同堂,房子也不断在升级,从小两房大两房,小三房大三房,四房五房,大平层,联排,独栋别墅。当然,住大房子住别墅也有面子身份象征的意味。但老师话锋一转说,未来不同了:

房子在某种意义上,有可能变成玩具,承载或附加更多非居住的功能,甚至玩的功能会超过常规居住的功能。既然是玩具,那么,就不会再拘泥于面积、区位、价格、教育医疗等传统配套的考量,而变得生动起来。人们有可能超越当下调控投资的藩篱和困局,把房子做成轻奢的好玩艺。

如果结合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把这种玩具思维运用于广义的市场和目前的政策,环环认为至少在以下几方面具有深远的意义:

许多人都把房住不炒这四个字当做口号也理解,而及至趋势即定的当下一刻,才回过神来,冷静一想,会发现这四个字其实内涵相当丰富,可以说博大精深。其直接指向的以及最直接关联的并非“不短刺经”,而是十九大提出的美好生活。

决策层在做顶层设计时所说的“住”,决非简陋的、实用的、低层次的、物质层面的物理属性,而是满足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多重需求的居住空间与功能的集合体。

一个“住”字,为美好生活打开了无穷的想象空间。

第二,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已经从温饱和物质的改善转移到了解决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中。家庭社会结构的变迁和不同种类家庭需求的变化,甚至所面临的单身经济时代的变化,这些都会引发对居住空间功能的全新的需求。楼市需要冷静和理性,天天关注房价的涨涨跌跌,非常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必须把房地产从神坛上请下来,多研究产品创新,多研究服务需求,更加敬畏土地与生命。

第三,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住房。这此逻辑下,那些房地产的开发商们,则需要建更好的更精致的不断迭代的具有高附加值的定制化房子。

前些年,高新科技在房地产建筑建材领域推广应用得非常扎实。这一切,因为对规模市场的过度追逐而改变。人们对房地产存在着无技术含量的偏见。另外,房子建的越来越好,自然更加强化了传承、收藏和投资的属性,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如是,我们所期待的玩具就会生长出来。就像当年福特发明汽车一样,人们需要更快的一匹马,却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