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0年,北京发生了哪些变化?

新京报  2019-09-19 17:59

[摘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发生了哪些变化?今后还有哪些惠民政策可期?今日(9月19日),国新办就“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奋力谱写伟大祖国首都发展新篇章”举行发布会。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发生了哪些变化?今后还有哪些惠民政策可期?今日(9月19日),国新办就“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奋力谱写伟大祖国首都发展新篇章”举行发布会。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陈吉宁表示,70年来,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由2.8亿元提高到3万多亿元,迈进了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

居民生活: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00倍

陈吉宁介绍,70年来,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由2.8亿元提高到3万多亿元,人均GDP超过14万元,迈进了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

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元左右提高到6.2万元,消费支出百倍增长,特别是服务性消费成为主导,人均期望寿命由52.8岁提高到82.2岁。

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常住人口受教育年限从5.3年提高到12.5年,特别是高等教育的在校学生规模,由不足2万人增加到86万人左右,一批高校进入了国家“双一流”建设之列。

医疗服务方面,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民覆盖,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领先,率先建立了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制度,保障标准逐年提高。

另外,人均住房面积比改革开放前提高了5倍多,住房保障体系也在不断完善。首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是世界上治安的城市之一。

城市面貌:地铁总里程达636.8公里

70年来,北京城市面貌发生了焕然一新的变化。陈吉宁举例说,比如轨道交通从无到有、成网运行,现在北京地铁总里程数已经达到636.8公里,是世界上地铁线网最长的城市之一,由马车上的城市变成一个轨道上的大都市。此外,污水处理从零起步到目前城市污水管网基本全覆盖,污水处理率达到93.4%,达到发达国家城市水平,昔日“龙须沟”也彻底走进了历史。

另外,绿色成为北京城市的底色,森林覆盖率由解放前的1.3%提高到今天的43.5%,北京日益成为水清岸绿、森林环绕的生态宜居城市。

国际地位:将成国际“双奥之城”

城市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空前提高。陈吉宁说,北京马上要举办冬奥会,届时北京将成为国际上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主场91757元/平方米[朝阳]主场44套在售外交活动圆满成功。

北京全面开放水平在这个过程之中也大幅度提高,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位。备受关注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月底前即将正式通航,届时北京将进入航空交通“双枢纽”时代。

另外,总部在京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56家,位列全球,在京外国机构3万余家,亚投行等重要国际组织总部也在北京落户,国际友好城市达到56个,北京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瞩目。

大气治理:由APEC蓝、阅兵蓝到常态蓝

由过去的“APEC蓝”“阅兵蓝”到今年的“常态蓝”,近年来,北京空气质量的好转有目共睹。

数据显示,2018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累计下降43%,今年1-8月进一步大幅度下降,特别是8月仅23微克/立方米,成为有监测数据以来的值。

陈吉宁回忆说,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是从1998年开始,至今已经20多年,采取了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严格控制机动车排放、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推动绿色发展等多项措施。

“北京当前的污染结构也在变化,现在主要是机动车。”陈吉宁说,北京在严控机动车总量的前提下,也在调整机动车结构。比如新能源汽车,北京现在每年新增的10万辆机动车指标中,有6万辆是新能源汽车,这是全世界大城市新增汽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的。同时,加大环保执法力度,超标排放要受到处罚,执法力度在。

陈吉宁坦言,大气污染治理越往后越难,每一项工作都是啃硬骨头的工作,“我们会一微克一微克地治理,既打好攻坚战,也打好持久战,持续推动北京空气质量改善”。

冬奥会:筹办工作将转入“测试就绪”阶段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进展一直颇受关注。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介绍,场馆、基础设施建设、赛事组织和赛会服务等筹办工作正按顺利实施,“就在前天晚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两个可爱的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正式发布,可以说冬奥筹办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林克庆表示,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首体短道速滑训练馆、首体冰球训练馆等项目场馆使用新型的二氧化碳制冷剂,在奥运历史上是首创,将基本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生态环境零负担。同时,利用低碳工程技术开展交通设施建设,应用智能交通系统,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出行模式,冬奥赛区交通将基本使用清洁能源车。

此外,冬奥会中尽可能使用现有场馆,北京赛区的13个场馆中,有11个是2008年奥运会的遗产;在新建场馆规划中,北京与设计单位、场馆业主合作,同步编制场馆赛后利用方案,实现场馆的持续利用、长久利用。

林克庆表示,当前冬奥筹办工作即将转入“测试就绪”阶段,明年2月中旬将举办延庆高山滑雪世界杯首场测试赛。

科技创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一半来自北京

70年来北京科技创新实力大幅度提升。陈吉宁介绍,现在北京的研发投入强度达到6.17%,远超过创新型国家和地区2.5%的水平。在领跑世界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中,有一半来自于北京。

陈吉宁透露,北京正在加快研究推动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希望以法律的形式,对科技成果的权属、转化分配、勤勉尽职免责等作出明确规定,核心是要解决科技成果的产权问题。科技成果产权由过去的国家单位拥有转化为科技人员可以个人拥有,国家可以参与分配,但是产权可以是个人的。

“有的科学家跟我说,如果这个条例出台的话,将实现他们盼望已久的‘自己生的孩子可以自主培养成人了’。”陈吉宁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在即

谈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林克庆表示,北京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同时集中力量推进北京新两翼建设,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高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

林克庆介绍,现在首批市级机关已经顺利迁入城市副中心办公,下一步将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配置教育、医疗、文化等功能。首批市级机关搬迁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推动适宜的功能和产业向副中心转移。同时,北京还将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向廊坊的北三县延伸布局。

交通方面,北京将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年内京雄高速将开工建设,京张铁路将建成通车。生态方面,深化区域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支持张家口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推进永定河、潮白河等跨界河流的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正式通航。林克庆表示,北京同步规划建设了机场外围综合交通项目,打造集航空、高铁、城际、地铁、公路等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交通网络。同时,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规划了15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其中北京占50平方公里,河北省占100平方公里。

“前不久,总面积19.97平方公里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自贸片区揭牌,我们将与河北省一道,创新跨省域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共同将临空经济区及机场自贸片区建设好、发展好。”林克庆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