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环环有房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年轻人不愿生育的真实原因:高房价只是挡箭牌?

环环有房 2019-08-18 20:41:53

WechatIMG64.png

携程集团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先生向来关注人口问题,每每有振聋发聩的观点流出,吸引不少眼球。与马云功成名就后返朴归真关注乡村教师的命运有所不同,梁专家是把兴趣当成事业经营,并且颇有建树,著有《中国人太多了吗?》一书,无愧于14岁“电脑小诗人”和复旦少年班毕业赴美国留学的开挂人生。

这不,梁专家又发话了。在日前的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上,他对新浪财经记者说,“我觉得现在不生小孩的一个问题就是房子太贵了,如果房子便宜一点,能够有一个比较大的房子,我觉得大家还是愿意去生更多的小孩。”

把年轻人不生孩子归咎于高房价,梁建章并非首创者。在三年前房地产市场尚能饭否的好日子里,曾经应当有“高房价是的避孕药”的宏论。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这锅该不该高房价来背?环环对这个话题有感而发,想从下面几个方面来说说看。

首先。说一个生育率的问题。

在2015年12月27日,中国放开生育二胎时,曾有专家预言2016年将有2000万以上的新生儿,结果2016年我国新出生人口1786万,比2015年的1655万只多了130多万。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一增长趋势,到了2017年又放缓了,2017全年净出生人口仅为1763万人,比2017年少生20多万人。而2018年新生儿数量比2017年又减少了200万人,相当于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的12%左右。

多年来,我国总体生育率为1.1至1.2左右,人口替代率已严重低于国际警戒线2.1的水平。因此有人说,长此以往,也许人口危机才是中华民族的危机。

第二,不生孩子是生育观念的改变,是及时享乐的需求,是不愿意再艰难奋斗的生活态度。不需要拿高房价做挡箭牌。

回顾历史的原因。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始于1982年, 9月被定为基本国策,同年12月写入宪法。主要内容及目的是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从而有计划地控制人口。这一政策对中国的人口问题和发展问题的积极作用不可忽视,但是也带来了人口老龄化问题。其实更严重的是,30多年里,改变的是一代人甚至多代人的生育养育观念。为什么不愿意生?有媒体将其归结为五个原因:一是生活成本高、压力大,二是生孩子成本高、哪里都省不了,三是教育成本高、一个字“贵”,四是附加成本高、什么地方都要钱,三是成材成本高、兴趣要不要培养?

环环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时代社会的发展,使得年轻人与上一代或上上一代人相比,在家庭观念、文化传承、生活方式等方面形成了巨大的差异。追求及时的行乐,有品质生活,快速迭代的焦虑与浮躁,丢掉的是创业守业以及苦行僧式的艰苦奋斗。

第三,高房价是一个伪概念,与因城施策一样,需要因城辩别。

我们知道,中国的房价在不同经济地域不同城市能级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甚至在同一城市的不同地段不同产品之间,也几乎无法准确地比较,这也是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相继取消均价官方统计的原因。

一线城市的房价,与西部偏远小县城的房价,是没有办法用高或低来衡量的。当然背后还有一个颇受争议的指标叫房价收入比。收入的来源复杂,透明度不高,同样影响着对房价高与低的判断。也就是说,如果你觉得你所在的城市房价高,完全可以考虑往房价低的地方发展。前些年,就有人逃离了北上广,再后来,又回流到了北上广,完全是用脚投票,自由自主的选择。

这说明,人们选择工作就业与生活的城市,其实是在个人或家庭收入与消费(以房价为权重的品类)之间的动态的平衡。二线城市之所以能在抢人大战中胜出,与此不无关系,那些一线城市里因为户籍收入工作发展机会的原因,主动选择到二线城市中被抢,获得户口、学位房、居住补贴等等附加。比较来比较去,感觉到自己的收入无法在短期内发生重大变化的,就果断离开。

最后,谈一点直观的体会,不攀比就不焦虑。

从周围的朋友中看生活的舒适或大不易。自从放开二胎以来,眼见着小区里生老二甚至老三的不在少数。的确在生养阶段,如果没有双方老人的帮助,年轻的小夫妻兼顾工作与带娃确实艰难,但这都不足以构成普遍选择不生育的理由。

拿户型来说,三口之家,再加上一两位老人带孩子,购房阶段普遍选择两房一厅,或者将大两房改为小三房,生一个与生两个,在居住方面不需要重新规划做大的投入。至于孩子最花钱的教育问题,则近似于一个伪命题。有报道说,过一个暑假几万块钱没了,白领瞬间破产,那其实是极端的不正常的现象。公立学校不需要学费,幼儿园也在逐步非营利化。报各种班,多报少报,看菜吃饭,一个富家孩子的消费完全可以秒杀两三个孩子。

黑高房价的事儿听的多了,梁建章这样的大咖,也无非拍脑袋发歪论而已。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3)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