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十三画生>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传来三大消息,下半年房价如何走,刚需该不该买房都有定论了

十三画生2019-07-24 05:20:00

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出炉,然后我的朋友圈就被地产人士刷屏了,很明显能感觉到恒大、碧桂园、万科、绿地、保利这几家上榜的公司营销在较劲,毕竟今天对于这些上榜的公司来说,毫无疑问是一次千载难逢的营销绝佳时机。字里行间能感觉到他们内心的喜悦和傲娇之情。

但网友们似乎并不买账,愤愤之辞不绝于耳,其中最典型的批判是——地产界霸榜《财富》500强榜的时代来临,一点都不值得骄傲,相反理应感到羞耻。因为大国真正的崛起,主导时代潮流的,必然不是地产开发商。看看其它国家,引领榜单的都是科技、互联网、实体制造企业,唯有中国是房地产商占据半壁江山,中国已经被贴上“地产强国”的标签了。一家家不比房子质量,只想着拼规模,看谁挣的钱多,拿的地多,还厚颜无耻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不知道他们是哪里来的自信。

也有人直言快语指出,这些地产公司上榜,都是规模巨无霸房企,他们的存在或多或少都对推高房价有直接意义,证明房价太高,地产商赚的太多,对平民不是好事。这个也正是我一直以来所强调的,房地产公司的存在终究是逐利的,最后压榨的对象只能是无数购房者。这两年房地产行业发展迅猛,房价突飞猛进,和炒房客的炒作,地产商的违规操作,各种乱象,脱离不了关系。

文章开头说这些,并非跑题,我真正想表达的意思和网友的意见一致:房地产一家独大真的不是吹嘘之词,这是现实存在的——《财富》500强中的地产企业上榜均来自中国。

正如网友所言,主导时代潮流的必然不是地产开发商,我由衷地觉得这样的时代该结束了,世人应该清醒了——靠房地产发展经济是一时之爽,唯有实体、科技才是永垂不朽的发展之策。正如人民日报所言,国家发展靠实体经济,国家崛起更要靠实体经济。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进入五百强的企业大部分都是地产,银行,零售,矿产。高科技企业还是很少,而高科技的发展才是最容易被卡脖子,最致命的!

言归正传,对于下半年的走势到底如何呢?我还是坚持去年底时就已经下过的结论,房住不炒的楼市调控短时间内不会取消,松绑的可能都微乎其微,因为现在内外环境都要求我们的房地产市场必须要稳,稳的办法就是严控,锁住不让进来,亦锁住不让出去,这点相信很多人都已经彻底看明白了。那么表现到房价上会是什么结果呢?除中心城市、大都市圈、热点城市群能撑得住之外,其它一些欠发达、人口外流不可逆的名不见经传的城市都会走上下坡路。

最近楼市传来的三大信号,可以佐证以上说法:

首先,次,20城房价迎来实质性下跌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二手房方面,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多达20个,上海、武汉、长沙、福州、深圳、贵阳等热点城市均在列,与5月的11个相比有明显增多,创下2019年以来的值。从高频数据也能看出,6月份中下旬开始,受部分城市市场调控加码影响,百城二手住宅挂牌均价出现连续小幅下跌。

看到这个数据之后,你还会对朋友圈里“永远喊涨”的中介小哥的话深信不疑吗?

我不止一次说过,当下除了限价盘比较好卖(被抢)外,一些定位不清,不被重视的区域新盘去化很难。很多新盘从去年初开盘到现在,去化都不足三成,而且这不是某一个城市的现象,而是几乎所有二三线城市的常态。这个时候我们就看到很多盘开始打折促销降价卖了,有的直接优惠,有的买大户型送车位,有的为了留住客户物业抵用券。

这些现象的背后有哪些深意,一句话,房子不好卖了,现在的购房者都很精明,懂得看大的趋势,不是某些专家能忽悠住的了,当国家几次三番喊出“房子不能投资”、“摆脱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的时候,很多人已经彻底醒悟了,有钱也不能再瞎买房了,今时不同往日,过去闭着眼睛买房都赚,现在踏错一步都会命殒黄泉。限价房为什么抢得人多,反观一些没特色的新盘、二手房都无人问津,答案非常简单,限价房买到即赚到,而其它一些毫无亮点的盘,连刚需都不愿意去买,投资炒房客又怎会傻傻接盘呢?

其次,开封“取消限售”两日游,透露清晰信号:调控关键时刻,任何放松都不允许,中央对调控楼市大局把关,态度之坚定人尽皆知

当一些“不希望调控继续”的人变着法炮制“调控即将松绑”的时候,我就说过,这是自欺欺人,谁相信谁倒霉,因为国家从各个层面释放的信号都非常明确:调控是长久之计,短时间内不会有所松懈,在长效机制未出台之前,限购、限售、限贷等手段都不会轻易退出。郑州、合肥、武汉都有类似谣言,后来都不攻自破。

但谁知道,在这节骨眼上开封却逆势而为,公然做出“取消3年限售”的决定,即使这个限售没有多大意义,但是在这个关键时期做出这样的决定肯定是不可取的。后来的事实大家也都看到了,没等到周一工作日,开封有关部门在周六就宣布“撤销”了 这个决定。透露出哪些重要信号——1、中央对楼市调控仍然是把握全局,“一城一策”是责任的下沉,但不是权力的下放。房住不炒稳定楼市大局是当务之急,地方企图通过放松调控来应对财政状况是不可取的,开封是个这么做的,也会是今年的最后一个这么做的城市;2、可以明显看出来,三四线城市的压力很大,尤其是调控重压之下的城市,因为人口外流之势无法阻挡,在棚改作用力逐渐卸去之后,房价已经是摇摇欲坠,地方很希望通过放松调控来改变局势,但这个算盘打错了。房地产暂时难当大任。

下半年在调控始终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很多城市的颓势就会逐渐显现出来,让市场自我调节的结果就是,购房者都持谨慎态度,大家都选择持币观望,房子就会更难卖,特别是那些地段不好的项目,开发商选择打折促销抢跑的会越来越多。

再者,金融监管在持续收紧,下半年市场上的钱越来越少,或倒逼开发商降价卖房

这一点是最重要的,也是很多购房小白最容易忽略的,因为很多人都不太懂这其中的逻辑。

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地产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资金的腾挪和充足现金流。16年行业发展顶峰时,地产商都赚得盆满钵盈,所以才会有钱大举拿地,那一年地王频出。17年之后,房企融资监管收紧,地王不再,中小开发商陷入被并购、破产狂潮,根本原因是资金来源被切掉了,被断奶之后,结局悲惨。

当下,17年的情景再次上演,金融监管再次收紧——信托、国管、海外发债等融资渠道均被堵死,房企又被“断奶”了!至于原因相信大家也都清楚了,上半年融资偏松,受一二线城市购房者入市步伐加快影响,房企拿地积极性明显提升,市场出现了“小阳春”景象,很明显这并不是国家“稳大局”希望看到的结果,于是对房企的融资限制再次收紧,且加大对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的审查力度。

这对于后市有何影响?融资成本高,这意味着开发商手里的钱越来越烫手,一方面需要大量出货回款,另一方面在买地时可能更加谨慎。再说得直白点就是,只要金融政策收紧,房地产肯定会萧条,只要信贷收紧,房价肯定下跌。

所以,目前的状态,对刚需来说不失为一个购房窗口期。开发商口袋里没钱,融资借贷利息又高,部分开发商资金吃紧甚至面临崩塌,加快销售回款的意愿强烈,对于购房者来说就是利好一件——议价和选择的空间更多了。

荣盛发展首席经济学家尹中立对下半年房价走势的预判是,稳中趋降。他透露称,截止到2018年底,有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在建工程面积是销售面积的3倍以上,的有7倍之多。当销售放缓,这些公司的债务偿还压力将巨大。而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降价卖房这最后一条出路。

对尹中立的预测我个人认为还是比较精准靠谱的。融资被限,有些房企因资金紧张而被迫卖资产的情况肯定会出现,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房企,境遇可能会更糟糕——棚改货币化政策逐步退出,影响的就是三四线城市,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绝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商品房购买能力显著下降。

今年4月,财政部公布2019年棚户区改造规划285万套,相较2018年规划套数580万“腰斩”。大规模的棚改开始“退潮”,意味着什么,不言自明——靠棚改拉动发展起来的三四线城市,正在走向消亡,何时覆灭现在虽然不清楚,但可以确定的是,人口外流严重,缺乏产业支撑的三四线城市,一定会步鹤岗、乳山、玉门等,房子不值一文的后尘。

而情况完全不同的一线强二线城市,人多房少局面难逆转,房价虽然能做到短时间不大涨,但是未来终究还是要涨上去的,有钱有能力的刚需,还是应该早点做打算。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2)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