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申报人数减少近2万 北京积分落户进入审核期

北京商报   2019-07-22 10:47

[摘要] 7月21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消息,北京市2019年积分落户申报阶段已于7月20日24时结束,106403人参与申报。自7月21日起年度积分落户工作进入审核汇总阶段,10月15日起公示取得积分落户资格人员名单。届时,申请人可登录积分落户在线申报系统,查看本人的年度积分排名。

7月21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消息,北京市2019年积分落户申报阶段已于7月20日24时结束,106403人参与申报。自7月21日起年度积分落户工作进入审核汇总阶段,10月15日起公示取得积分落户资格人员名单。

据悉,2018年首批参与北京积分落户申报的共有124657名申请人,确定的积分落户规模为6000人,落户比率为4.8%。在2019年积分落户规模维持6000人不变的情况下,申请积分落户的人数减少了近2万名。这意味着,今年北京积分落户“通过率”或将提高。

北京市2019年积分落户申报工作5月22日正式启动,申报期60天。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表示,自7月21日起,年度积分落户工作进入审核汇总阶段,8月20日-26日为审核结果告知阶段,在此期间,申请人可登录积分落户在线申报系统,查看各项指标审核结果。对审核结果有异议的,申请人可在该阶段提出申诉。该阶段结束后,将不再受理对年度积分指标审核结果的异议诉求。

8月27日-10月14日为复核及积分排名阶段,各部门将在该段时间对申请人提出的异议诉求进行深入核查比对,延伸核查历史档案、纸质材料等,确保指标核查结果准确无误。

据介绍,2019年拟取得积分落户资格人员名单将自10月15日起在首都之窗网站公示。届时,申请人可登录积分落户在线申报系统,查看本人的年度积分排名。积分落户政策试行期间,年度落户规模6000人,并实行同分同落。

在城市吸引人才竞争白热化的当下,北京积分落户的人数会增加吗?官方规划指出,到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以后长期稳定在这一水平。以2018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54.2万人来看,未来几年北京仅剩下约145.8万人的增长空间。

有学者估计,北京每年可通过积分落户的人数不过万人左右,意味着政策试行的三年内可能只有约3万人积分落户。此前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获得积分落户的人员多为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已经是常住人口的一部分,短期内不会导致人口的明显增长。但从长期看,受落户政策连带效应影响,会对人口总量带来压力,需要平衡好各方面的关系,把握好落户规模和工作节奏。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杨开忠分析称,作为首都,北京的人口矛盾最为严峻,未来首先要控制人口增长,在这个目标下来设定积分落户制度,需要以相对严格的办法控制人口过度向北京集中。

其实,不仅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等15座特大或超大城市均已提出积分落户,户籍改革在稳步推进。而由于人口压力相对其他城市更大,北京积分落户的门槛相应地也会更高。尤其是相比于号称拥有“最严落户政策”的上海,北京的门槛明显偏高。

比如,按照北京积分落户政策规定,享受纳税加分的,需要连续三年年纳税额超过10万元。年工资纳税10万元,按照个税改革前的纳税标准,大约需要月薪4万元以上,年薪50万元以上。这意味着,积分落户“通过率”优势较高的群体为高收入、高学历等。

北京市2018年积分落户名单显示,其中100分(含)以上高分段人员中35.8%来自高新技术企业,23.4%获得创新创业奖项,12人获评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

在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看来,从发展趋势看,随着其他一些大城市户籍逐渐放开,北京等特大城市的落户门槛势必会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