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中指研究院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傅龙成:适应新时代消费升级需要促进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

中指研究院 2019-07-20 10:30:40

傅龙成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

今天应主办方的邀请在消费升级和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这个总题目下分享四方面的内容。

首先,当前消费品市场的总体情况。

中国国内经济,原来说是风景这边独好,我们认为风景仍然独好,但是下行压力也在不断地加大。总体来讲,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宏观经济的情况,还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2019年1—6月份的GDP是45万亿人民币,增长了6.3%,其中一季度是6.4%,二季度是6.2%,上半年是6.3%。可喜的是服务业的比重达到了54.9%,表明服务业比重在稳步上升。住宿餐饮业增加了6.2%,批发零售业增长了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最能考核和分析商品流通规模和人民消费水平的重要指标,1—6月增长了8.4%。

第二,当前消费升级的现象和特征。

前段时间人们在讨论中国的消费到底是在升级还是在降级。有人认为方便面、榨菜的销售额在上升表明了消费降低的趋势,我认为是个别现象,这些消费占消费总量是有限的。大量的丰富案例说明中国的消费是在稳定升级的,我国每年有将近3—4万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加额,每年有大量的中产阶层人数的增加。

当然,消费升级并不是一味强调高档、奢华,它是一种有购买力支撑的消费升级,是有支付能力的升级,是指对商品质量、安全更加可靠、对绿色环保更加重视、对科技进步更加充分体现的一种升级。

第三,当前商业创新方面的思考。

进入新世纪以来,商业创新、业态更迭,我们不但跟上了世界商业创新的步伐,而且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里走完了发达国家150多年以来商业创新和业态演变的历程。我们国家的网络零售购物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和网络购物总的数额,不管是相对指标还是额都超过了美国,成为了世界上网络商品销售规模的国家。中国的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团购、移动支付等都成为商家和消费者共同的选择,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而且跨界融合成为流通业的主流,改变了过去年来百货商店同质化、千店一面的通病。

第四,对党中央、国务院持续的改进企业营商环境,尤其是商贸流通的营商环境分享。

营商环境是一个概念,是世界银行在考核企业开设运营和关闭执行合同等各方面所需要的法规政策、规制所需的时间、难易程度和经济成本等方面的综合体系。国家发改委昨天刚刚公布一份新的文件,就是要推出中国版的营商环境的评价指标,正在征求社会各界和中央国务院各部委的意见。不要多少时间,我们不会简单的采用世界营商环境的发布指标,我们会采用中国政府的权威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

国务院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的决策,加大力度出台了减税降费的政策,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国内经济压力下行严峻局面,加快启动激活市场主体、企业活力的有利举措。事实上,减税降费的力度之大超出了有些企业的心理预期。

最后,中国有世界上的中产阶层消费人群,有快速的城镇化规模(商业地产业是城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有世界上分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地升级。因此,中国靠挖掘内需的潜力就能够足以应对或者说大规模的应对国际经济环境转换的压力。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中国商业联合会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是有信心的。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